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遺囑與盼望|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遺囑與盼望|林毓倫牧師
1120903

遺囑與盼望|林毓倫牧師

112.09.0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提摩太後書四章1-8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三卷合稱教牧書信。雖然是寫給個人的,但也在教會間流傳。提摩太他生長於路司得,父希臘人,母猶太人(徒16:1)自幼受祖母、母親影響,熟舊約聖經( 提後1:53:15 ),保羅帶信主(林前4:17),並為傳福音之故替提摩太行割禮(徒16:3)。參與第二次旅行佈道(徒16:1-3),是保羅親密的同工(羅16:21、帖前 3:2)。保羅在羅馬獲釋後,曾探望小亞細亞的教會,並將提摩太留在以弗所教會事奉。提摩太猶如保羅屬靈的真兒子,是保羅的同工、神的執事、興旺福音與保羅同勞、待保羅像父親(羅16:21、帖前3:2、腓2:22)其弱點:性格柔弱  提前 4:12 )、健康較差( 提前 5:23 )。提摩太坐過牢(來13:23),照教會傳統,提摩太是殉道而死。

提摩太後書此卷書信本質上幾乎類似保羅的「遺書」,是在聖經中保羅最後的書信。尤其是今天所讀的第四章,也幾乎是保羅最後的勸勉,甚至可以說是保羅的遺囑、遺言。這不禁讓我思想,若是走到人生的盡頭,我會留下什麼遺言?會交代些什麼?會想向誰說說話?會希望能夠交接傳承什麼呢?

一、最後的叮囑(v1-5):

首先,這最後的叮囑不是出於保羅自己,而是「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提摩太)」 當保羅說他是「在神與基督的面前,並且這位基督是『將來』~還要再來『顯現』,並且有權柄審判活人死人,掌管一切國度」;這說明了保羅不是要提摩太傳承他的遺願,而是再次提醒,我們每一個跟隨主的人,都要「向主交帳」,無論是我們死了往基督那裡去(仍要復活一起受審),或是活著經歷主再來,我們都要向主交帳,為著我們是否忠心持守完成主託付我們的使命。保羅提醒提摩太「不是繼承保羅遺願與工作,而是傳承基督使命與託付。」3-4「因為時候要到(基督再來之前),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人無法忍受基督信仰健全的福音與真理,反倒喜歡聽一些新鮮的東西、追求新奇有趣的事物,必且立了許多假師傅、假教師,轉離正確的信仰與真道。所以保羅在與基督耶穌的面前,提醒提摩太要採取與那些身處末世、隨波逐流之人不同的態度。

 

那基督忠僕的態度與使命是什麼呢?在態度上,「無論得時不得時無論適合或不適合、良機或危機、順境或逆境、何時或何地,不管怎樣的光景「務要傳道~傳講福音的內容、總要專心~原文是站在旁邊的意思,引伸做:作好準備、堅持下去」。作為一個門徒,持續的傳講福音,做好準備、為主堅守下去是根本的態度。而在使命與責任上,責備人~指出、指正人的罪惡與假教師的教導,其目的不是要使人難堪,而是能回轉悔改。警戒人~警告、斥責與勸阻,使某種行為停止,使犯罪者的罪行能夠歷時被制止。勸勉人~懇請、催促、鼓勵。上述的三件事,兩項負面(責備、警戒),一項正面(勸勉),都必須以「百般的忍耐~用盡一切從基督而來的愛心與耐心;各樣的教訓~正確、健全、從基督而來的真理教導」才能完成。不僅如此,還要凡事謹慎(對比末世世人虛浮悖逆的態度),忍受苦難(為義受逼迫),作傳道的工夫(做傳福音者的工作),並且「盡你的職分~完成所領受的職分,不論是在以弗所教會,或是整個人生從基督所領受的一切」。

二、一生的總結(v6-7):

當保羅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澆奠的意思,是指著宛如以色列百姓在舊約裡面,以酒澆奠作為獻祭給神(參 29:40、利23:13、民15:5-10,28:7)。如今,保羅在又黑又冷的地牢裡,知道這次是時候了,但他不是以一種灰心喪志,或是叫苦連天的埋怨發出牢騷,相反地他是將自己的生命,以一種「傾倒、澆奠的方式作為獻祭,獻呈給父神以及耶穌基督,愛他的主」,期待這「終極的獻祭~把自己全然獻給神,在基督裡,活為主活,死為主死」,他是這麼為自己的一生下總結的:

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這好的仗已打過,原文的意思可以是戰鬥、戰爭,也可以作為競賽場上的賽事;無論是指哪一種,保羅的意思是說:這場屬靈的戰役,神所託付我的戰場,我已經打過;在這場競賽當中,我已經得勝,靠著基督打完屬靈戰役,靠著基督勝過罪惡引誘與試探、勝過與自己老我的拉扯與掙扎,我已經靠主打完戰役。

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這裡指的是「一段路程」,不管是人生的路程,或是指保羅所領受的使命,他都不負基督的託付,跑完了這段路程,完成了被託付的使命。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這裡是指保羅已經堅守住了信仰,沒有離棄、沒有貪愛世界,沒有隨波逐流或因為世代邪惡被逆境而被打倒,他已經守住了那從大馬色路上所遇見的光託付給他的信仰,那使他能重生得救、真正在基督裡為主而活的信仰,他已經守住了。

當保羅對提摩太總結一生時,彷彿是打開自己的生命歷程、剖析自己的生命、回顧自己的生命經歷,然後邀請提摩太說:你來看,來看耶穌基督在我生命中留下的印記與軌跡,我是何等有幸能被揀選來服事耶穌,現在我都已經沒有遺憾,我很榮幸將自己的生命成為一場獻祭獻給神,因為是神的愛與恩典選召我使我能夠有這恩典。我們可能會有一種錯覺,覺得保羅的標準太高我們達不到。克理.威廉(十九世纪英國宣教士)曾說:「我走後,請别提克里博士,請記得提克里博士的救主。」當他這麼說時,我們便可以知道人算什麼,不過是蒙神選召的器皿而已,被神使用,盛載基督;同樣地「保羅不是要樹立一個『信仰上的保羅障礙』,而是真實的邀請提摩太一起看見神的揀選、基督的愛、基督的同在引領他的一生,是何等恩典,藉此邀請提摩太繼續持守~打美好的仗、跑當跑的路、守所信的道。」

三、永恆的盼望(v8):

保羅之所以可以如此的淡定、確信的面對將來臨的死亡,甚至是在「不公義羅馬法庭的審判」之下犧牲生命,當作是對耶穌基督與獨一真神的獻祭,是因為他所追求的,不是「今生的榮耀與富貴、他人的讚賞與評價、短暫的成就與驕傲」;他所追求的,或者我們可以說是神所託付的,是使人的靈魂能夠因他宣講基督的救恩與福音而得到「永恆的救贖」,並且能夠使他的一生用來榮耀耶穌基督並愛他的父神,也讓他追求基督永恆的榮耀。因此,即便是在不公義的國度、不公義的法庭審判當中,甚至是今生所有的汙名與謾罵都不能阻止他,因為他知道,在永恆中,有真正公義的主宰~那位唯一夠資格審判一切的主來審判他,成為他的公義;而且基督耶穌已經藉著十字架上的受死、復活、救贖,成為保羅所披戴的義。那真正的冠冕、永恆的冠冕、公義的冠冕、榮耀的冠冕為他存留,主要親自為他加冕,慰勞他這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偉大的佈道家慕迪,在臨別世界時曾說:「現在是我光榮凱旋的時刻。現在是我得榮耀冠冕的日子。何等光榮!」。

而且保羅勉勵提摩太,繼續持守吧,因為這個永恆的冠冕與盼望,是給每一位「凡愛慕主顯現」的人都能得著的,因此,愛慕主、等候基督的「顯現」~也就是用積極的態度與行動,活出門徒的生命,等候基督的再來,不看現今的環境險惡,定睛在永恆、公義、榮耀之主的盼望,順服祂的引導、完成祂託付的使命,並且愛慕等候祂的再來,不管是我先往主那裡去,或是祂先往我這裡來,都積極的持守、等候。

求主幫助我們,在保羅與提摩太的關係中,真正看見基督,使我們「不是繼承保羅遺願與工作,而是傳承基督使命與託付」;無論適合或不適合、良機或危機、順境或逆境、何時或何地,不管怎樣的光景、逼迫、患難,持續的傳講福音,做好準備、為主堅守下去。並且,持續的以「用盡一切從基督而來的愛心與耐心;以正確、健全、從基督而來的真理教導」「責備、警戒、勸勉人」;不僅如此,還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持守福音的工作與恩賜,「盡你的職分~在生活、職場、教會與社會中,完成所領受的職分」。也願我們從保羅的生命所看見的,不是一個聖潔高標的「保羅障礙與榜樣」而已,而是看見他定睛永恆榮耀與盼望,追求愛慕基督的顯現與再來,必且持守信仰與使命;使我們也能「打美好的仗、跑當跑的路、守所信的道」。若我們走完這一生,明天就要面見基督,我想留下什麼在我的墓碑上、墓誌銘上?我又想留下什麼遺囑來叮囑晚輩與下一代?我又擁有什麼能存到永恆的榮耀與盼望?

157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