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一無所有的喜樂|張文亮弟兄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一無所有的喜樂|張文亮弟兄
1120319

一無所有的喜樂|張文亮弟兄

112.03.19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可福音六章8-9節、馬可福音六章30-31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我這次來講道之前,因為教會給我的進度就自己好好地再讀了一遍馬可福音第六章。上帝透過祂的僕人馬可,還有透過祂的僕人馬太,對於這一章馬太有他的相似內容的寫法,然後在講相似的內容,後來到路加福音的時侯,後半段又再說到類似這段。耶穌要離開祂所愛的門徒的時候就跟他們講「並且囑咐他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裏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褂子」(馬可福音6:8-9)。類似的經文在聖經裡面有出現三個地方,他們出去的時候沒有帶口袋,沒有帶錢財,甚至還不知道往哪去,祂就說只要你聽到那裡有一個不錯的人,就去住他們那個地方。

在這邊要別提到「囑咐」這兩個字,上帝在帶領祂的僕人,帶領祂的兒女,愛領祂所愛的門徒,也包括我們,在非常困難的時候會讓我們想起兩個字囑咐。我已經安息的姊妹在她昏迷前給了我幾點囑咐:第一是將來要把關於馬克斯威爾(電磁學之父)和牛頓的書寫完;第二是叫我去錄音,所以我現在每個禮拜都有一個下午去遠東福音廣播錄音,錄科學家的故事;還有就是將來要好好地跟隨主,雖然我現在想起來很難。這就是囑咐,這不是命令,是一種近身的吩咐。

什麼叫做囑咐,就是我在你的身邊告訴你要這樣做。所以上帝在囑咐一些人,在感動一些人的時候,從一個委託或者是一個交代讓人去做一些事情的時候,是從近的地方給他一個感動,然後就出去了。我也沒有帶特別的錢袋,或者特別的裝備,上帝感動人最美好的地方就是我們在很單純的時候就服事主,我們在一無所有的時候有膽量去服事主。

在馬太福音第十章講過類似的經文,耶穌吩咐他們去說「天國近了」。在馬可福音祂用「囑咐」;在馬太福音用三個字來說:一個是你們去(Go),一個是吩咐他們(Preach),一個是你要去說(Say),所以囑咐這個字有三個意思。我們跟隨主其實越單純越好,並不需要有很多的光環,那個一無所有的時候,那個最單純的時候其實是服事主最甜美的時間。耶穌在告訴祂的門徒說你去的時候(GoPreachSay),這都是囑咐的意思。

其實Go這個字不是只有去的意思,Go這個字是從頭到尾的意思,因為它永遠都是現在式。信主的人都有永生,其實信主是一個我過去信主,我現在信主,我未來也信,如果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好,應該是從頭做到尾。我們學科學的人常常說一句話:什麼叫做學科學?科學是一條路適合給喜歡探險的學生,因為你是從頭做到尾。馬克斯威爾當年在劍橋大學曾說,什麼人適合來讀科學?科學是條探險的路,最適合初中生,因為只有在初中生的時期才較多探險的心靈,所以他鼓勵他的學生去初中當老師。所以Go這個字是現在式,要一直走下去。神要我們去,囑咐我們去,這個去就是要把它走完。

第二個Preach,你要去吩咐他們。什麼叫做Preach,就是一個符號,所以一個Preacher,一個上帝的講員他是有上帝符號的人,他不只是在講一個信息,他是在生命裡面有一個特別上帝給的符號,我們忠於那個符號,忠於那個權柄,忠於那個所賦予的內容。

第三個你說(Say),就是向前鋪陳的意思。我們一生服事主,我後來成為一個作家,我太太鼓勵我把所懂得的一些故事把它寫下來。這邊的經文告訴我們「你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跟不要帶口袋」因為永遠有人會幫助我們。我在寫法拉第故事的過程中曾經遇到一個困難,法拉第有一本情書集,這本書我跑遍了各圖書館都找不到,一本書裡面沒有愛情的元素就很難讀,所以踏遍了全世界的圖書館,但都找不到這本1873年的書。有一天我剛好去美國史丹佛大學,結束後就到對面的舊書攤看一看,結果就在那一間小書攤找到這本小小的法拉第情書集,只要美金5元!所以這些不是你準備來的,這本小小的書就在那邊等你,而且剛好又被你看到,而你又是需要或賞識這本書的人。

我在六年前曾經和我的姊妹去司布真的教會聚會,我的姊妹會安排好所有的行程,結果卻出了差錯下錯了站,結果在轉車的過程中卻遇到了他們教會的長老,所以他陪我去他們教會、又為我安排座位,也讓我看了許多司布真遺留下來的東西以及兒童主日學。所以你雖然不知道那地方在哪裡,但沿途上帝會為你預備。

我們服事神越單純越好,越沒有裝備越好,越沒有把握好,沒有才能越好,這樣越顯出上帝的智慧、才能與奇妙。馬克思威爾告訴他的學生「我一生研究電磁學,但我不知道什麼叫做電,什麼叫做磁,什麼叫做電磁,我完全不知道,我只能解釋電跟磁的行為,但不知道電跟磁的本質,你越往下問,我只會回答不知道。」一個全世界最有名的電磁學大師就好像在茫茫無知大海旁的學生,在那邊尋求卻只找到一些而已。

很單純的人一生就是單純,單純才能夠跟真理相遇,單純才能跟愛相遇,如果考慮太多就不容易相遇。所以經文告訴我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裏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褂子。」你所需要就是拐杖跟鞋子,拐杖可以讓你走得平穩,鞋子讓你走得很快的,一路上會有人成為你的幫助,一路上會有人供應你

成為上帝的門徒,我們仍然往前去,沒有帶著錢,沒有帶著口袋,還是持續的再往前去,過去兩個人往前去,現在只剩一個人往前去,但是上帝有給我們一個安慰,馬可福音6:30-31「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前面有去傳福音,後面回到主面前把所有所發生的事情跟主講一遍,主耶穌一定知道我們發生什麼事情,但主耶穌還要再聽一遍,主耶穌要求我們跟祂歇一歇。

154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