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面對復活,領受能力|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面對復活,領受能力|張傳弢傳道
1121224

面對復活,領受能力|張傳弢傳道

112.12.3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路加福音24章44-53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在我們的基督信仰中,非常重要的是耶穌基督是戰勝死亡並且帶來復活。但是我們跟其他宗教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有終末這個概念。意思是說,世界有一天會終結,時間有一天會到了盡頭,然後重啟一個全新的狀態。我們稱之為新天新地,或者說是天堂,基督徒的復活就會在這個時候發生。所以講到復活這個議題,一定是跟終末有關的。到時候的我們會是怎麼樣呢?我復活後的身體會是幾歲的樣貌呢?我想大家應該對那一天有很多的想像。聖經裡並沒有太明確的描繪天堂的實際樣貌,比較多都是比喻性或抽象的形容。唯一比較可靠的記載,讓人可以稍微窺探復活奧秘的,就是主耶穌的復活。主耶穌的復活是真真實實的發生在許多人眼前。可是我們面對這樣奇妙的復活,是什麼態度呢?是全心相信,並且為此作準備;還是充滿疑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呢?盼望在今天的信息中,我們能夠聽到上帝的提醒,叫我們真實的活出那復活的生命。

一、使徒的疑惑  信與不信的過渡

路加福音到了24章最後的章節,描述耶穌復活沒多久所發生的故事。我們用很簡略的方式,來說明耶穌復活顯現的順序:第一個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16:9、約20:14-17),她是第一個遇見復活後的耶穌的,而且耶穌特別指派婦女去告訴門徒祂復活的事。在當時猶太人的文化習慣中,婦女不能當具有法律效力的見證人,所以使徒們聽到的反應是「不信」。第二個遇見復活主的人是西門彼得(24:34、林前15:4-5),這一段故事的細節在聖經中完全沒有記載,只說彼得是使徒中第一個遇見主的。再來就是路加福音2413-32節記載,往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遇見主耶穌。這段的特別之處,就是他們跟耶穌同行、談話,可是卻認不出耶穌。直到晚上耶穌擘餅時,才突然認出他來。於是兩個門徒心裡火熱,就連夜趕回耶路撒冷要告訴十一個使徒,沒想到一回去,使徒們也剛好正在討論彼得遇見主的事(34)。正當大夥圍在一塊激烈討論時,因為太專心了都沒注意旁邊站的是誰。結果當耶穌真的出現時,大家卻驚慌失措以為所看見的是靈魂,這就是耶穌第一次向眾使徒顯現時大家的反應。主耶穌隨之而來的其實是「責備」:你們為什麼愁煩呢?為什麼疑惑呢?以前說過好多次會復活了,現在也讓好幾個人做見證了,你們怎麼還是一副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呢?

從耶穌復活到現在,使徒們始終在一個中間的尷尬狀態,也不是不信,但也不是全信,而是在中間擺盪,這就叫做「疑惑」。聖經中很多地方都提到「不要疑惑」,總要「相信」。的確聖經告訴我們,停留在疑惑是不好的。但耶穌許多的教導其實都讓人充滿疑惑;與他關係最近的使徒,到了緊要關頭還是疑惑;甚至翻開詩篇,大衛在困境中呼喊,神啊!祢要忘記我到什麼時候呢?祢要掩面不顧我到什麼時候呢?這樣聽起來我們一定會疑惑啊?但是我要說,疑惑雖然不好,卻沒有得罪神,這並不是犯罪。我們的神喜歡我們與祂真實相遇,可以坦然無懼的向祂祈求。承認自己有疑惑是正確的,但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允許自己只停留在疑惑的階段。要展開行動,去尋求耶穌,去求主幫助。這就是一條從懷疑到相信的路,也是每位基督徒的必經之路。

二、耶穌的教導  經驗與聖經並重

路加福音24章記載了門徒們的經歷,教導我們走這條「從懷疑到相信」的路,需要兩個訣竅。一個叫做經驗,一個叫做聖經。從24章中回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遇見耶穌,到耶路撒冷所有使徒遇見耶穌。在這一大段故事中重複出現了兩個主題。第一個是與復活之主吃與喝的經驗(3041-43),這是第一個重複的主題。第二個是耶穌再次講解聖經的敘述(2744-45),這是第二個重複的主題。耶穌所做的事就是引導懷疑的門徒,要從懷疑走到相信。第一個方法就是要讓他們親身經歷耶穌,換句話說要有個人與上帝互動的經驗。門徒所遇見的耶穌,原本滿身傷痕,被釘死在十字架,又全身裹布條被放在墳墓裡死透了。結果三天後居然出現在大家面前,這件事遠超過人類經驗,是個偉大的神蹟。但另一方面路加福音中強調,這位復活之主所做的事,竟然是如此的平凡。就是一起吃喝、談話與互動,好像日常生活那樣。我們若要從懷疑走到相信,耶穌有可能會以奇妙的神蹟來跟我們互動,若是有的話,我們為此感謝主。但另一方面,耶穌或許更想要我們像日常生活般那樣互動。早上的靈修、與人善意的互動、與弟兄姊妹一同敬拜、睡前的禱告,若是你願意花時間和主有更多的互動,這些經驗都能夠幫助我們從懷疑走到相信。第二個方法是要明白聖經,如果你的信仰處在一個懷疑的狀態,你必須要下功夫去明白聖經,讓自己有足夠的知識。因為很多時候你以為的困難或疑問,其實聖經裡早就有答案了,45節「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有些基督徒只從個人的經驗去認識耶穌,但這樣的途經是狹窄的,而且也沒有辦法可以查驗,到底我這個經驗是否真的來自於神。所以要明白聖經、要在真理上扎根,才能夠與經驗一起配合,讓人真正的從懷疑走到相信。

有一次我在便利商店集點買了一個機車模型。我覺得很精緻希望再買一台,可惜沒有點數了。結果媺翔說:那你就禱告啊!我心想:為了這種事情禱告,大逆不道!她又說:你就禱告看看嘛!好吧,我就迅速的默禱了一下。結果沒過多久,臉書上就有一個朋友問,他有多一套的機車模型,免費的有沒有人想要?地點剛好就在我們所在地的附近,直接約好等下過去拿。當我手上拿到這一整組的機車模型,真的是驚呆了。我就說:主啊,我知道祢在對我說話,祢覺得我信心太小了對不對?我不應該懷疑的,我真信了。對我而言,我是先學習了聖經的知識,卻沒有完全相信這知識的內容。結果這段奇妙的經歷,也是一段跟神的對話,又讓我回到聖經當中,彌補了原先不足的部分。就讓我走了一段,從懷疑到相信的路程。

三、耶穌的差派  復活後的生命

我們不能允許自己只停留在疑惑、懷疑的階段,耶穌復活顯現所做的一切,教導我們要渴慕跟神互動的經驗,與追求在聖經真理上的認識,往信心的目標前進。所以我們有沒有停留在疑惑的階段呢?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要敏銳自己的屬靈狀態。或許用一個詞來說,就是要有病識感,要承認自己有地方是需要更新改變的。復活後的生命只是這樣子嗎?新造的人難道只是這樣而已嗎?或者再換一句話說,基督徒要有神聖的不滿足感,才能幫助你得到真正從神而來的滿足。親愛的弟兄姊妹,即便我信心這麼小,但上帝愛我還特地預備了我想要的東西,加添了我的信心。主耶穌愛使徒,即便他們懷疑、盲目、驚慌,還是特地陪伴以馬忤斯的那兩個門徒,一起談話、吃喝;後來還出現在眾門徒當中,甚至有人說要把手指探入耶穌肋旁才信,祂也沒有被冒犯,讓門徒們建立更確實的信心。

回到路加福音24章的最後,耶穌教導使徒之後說「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你們就是耶穌的見證人,耶穌揀選的就是你們。這不只是一個交託在我們手中的使命,更是一個我們獨有的權柄。其實這世上所有的人都在尋找真理,找到生命的答案。只是他們不認識神,就沒有辦法找到。這時候教會要成為耶穌的見證:我們與神互動的經驗,對聖經的知識與實踐,傳講的話語,待人處事的展現要成為一個一個的證據,使周遭的鄰舍,甚至是遠方的陌生人都看見,讓人們都能夠從懷疑走到相信。這就是教會的責任。這聽起來很不容易,因此耶穌又說「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這邊說父所應許要來的就是「聖靈」,聖靈是神的靈,會降在人的身上,意思是會住在人的裡面,而且會帶來能力。這些能力就是用來見證主耶穌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領受聖靈了嗎?你領受聖靈所帶來的能力了嗎?聖靈是耶穌復活升天之後,特別求父賜給我們的保惠師,意思就是照顧者、安慰者、陪伴者、引導者、幫助者、代禱者就好像輔導一樣的角色。那如果我不確定自己有沒有領受聖靈怎麼辦?還有疑惑該怎麼辦?回到今天所講的兩個方法:第一個,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跟神的關係,渴慕跟神對話,要有自己跟神互動的經驗。實際作法包括:靈修禱告、與人相處、跟弟兄姊妹團契等等。第二個,要認真的查考聖經、明白聖經中的真理。在這個當中,你就會越來越敏銳聖靈的工作,會越來越有真實的信心。

在這個末世越來越接近的時刻,世局的動盪、人心的詭詐,其實有好多好多事情會讓人懼怕、讓人疑惑。正因如此,我們需要真實的信心,以及對耶穌的盼望。祂已經復活了,並且留給我們寶貴的聖靈保惠師,要所有跟隨他的門徒不再徬徨無助,知道該往何處去,知道自己有力量能夠靠主喜樂。路加福音24章最後的記載,「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他們就拜他,大大地歡喜,回耶路撒冷去,常在殿裡稱頌神。」使徒們在這個時候將耶穌當作敬拜的對象,毫無疑問地承認耶穌就是神。他們大大地歡喜,回到耶路撒冷去等候聖靈。這時聖殿的定義,不再只是一個固定的建築物。而是神子民的聚集,成為新的聖殿,聖靈要居住在這裡頭,作我們隨時的幫助,祂會引導我們從懷疑走到相信。願每位弟兄姊妹都勇敢地跟隨聖靈,跨出信心的步伐。蒙神賜福、領受恩典,活出大有能力的生命。

15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