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榮美的耶穌|鄭炤仁弟兄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榮美的耶穌|鄭炤仁弟兄
1121217

榮美的耶穌|鄭炤仁弟兄

112.12.1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路加福音九章28-36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天讀的經文是耶穌登山變像(Transfiguration)的經文,這在教會中比較少被提起及慶祝,不像記念耶穌道成肉身,有聖誕節的慶祝;要記念耶穌的復活,有復活節的慶祝。在東正教中還有慶祝記念耶穌登山變像的節日。我們讀馬太、馬可、及路加福音耶穌變像的經文,可以看到延續前面的經文好像在回答前面耶穌問門徒的問題「眾人說我是誰」(9:18)「你們說我是誰」(9:20),當耶穌平靜風和海時,他們彼此說這到底是誰」 (8:25),前面當耶穌行許多的神蹟之後,許多人都在問「他到底是誰? 」而耶穌登山變像的經文,好像來到了最高點,回答了我們你們說我是誰的問題,在馬太和馬可 可福音,記載完耶穌登山變像的經文後,就說到耶穌進耶路撒冷(準備被釘十字架)。耶穌登山變像的經文,可以說將耶穌前面的服事,做了一個高點的小結,回答「他到底是誰的問題。在耶穌登山變像的經文中,我們可以思考三個問題耶穌是誰?耶穌來到這地方要做什麼我們如何與耶穌連結。

一、耶穌是誰

從耶穌登山變像的經文中,我們第一個學到的是,當耶穌變像之後,「衣服潔白放光」「有一朵雲彩來」「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這樣的經文會不會有點熟悉?在舊約出埃及記19章「耶和華降臨西乃山時,有雷轟、閃電和密雲,耶和華降臨西乃山對摩西說話」。當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要過紅海時「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14:19-20),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而這雲柱在以色列人到西乃山後,耶和華也在密雲中降臨和摩西說話,在這些經文中所說的都是同樣一件事,就是榮耀的雲柱。什麼是榮耀的雲柱榮耀的雲就是代表那有威嚴,大有能力榮耀的神降臨在地上的一個表徵、代表,路加福音說衣服潔白、雲,都是在描寫神的能力與榮耀。在出埃及記中,當摩西從西乃山下來時,摩西的臉也發了光 (34),然而摩西臉上的光方是反射,反照神的榮光 (林後3),這一種反射的榮光有點像:摩西是月亮,月亮反射太陽的光,但是 耶穌登山變像的經文告訴我們,耶穌是神的兒子,這榮光不是從上降下来,而是從裏向外放光,這光從耶穌的身上,往外放射出去。也就是說,耶穌是光的源頭,這樣的放光是持續的,而不是像閃電一下就結束了在舊約中代表神榮耀、能力的雲柱,在新約耶穌登山變像的經文中,我們看到耶穌就是那榮耀的雲柱,所以在希伯來書第一章中說耶穌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就好像你經過一顆高樹時,你不知道樹有多高,但是看樹被太陽照射在地上的影子,你大概可以知道樹有多高。

路加福音的經文告訴我們,耶穌是神完全的代表,神本體的真像,耶穌代表的就是神。透過登山變像,耶穌告訴我們他是誰,他是怎麼樣的一位神。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神,不是一部分,乃是神完全的代表,而這代表了兩個意義:

1.耶穌不是像摩西或以利亞的先知,耶穌自己就是神。33-35節幾乎所有的解經書都說,經文要告訴我們,耶穌不是和摩西或以利亞同等級的先知,耶穌是那獨一神的兒子,是那榮耀神的完全代表。有一位解經學者說「當這位疾風烈火的神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要麼基督的信仰就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要不基督的信仰就甚麼也不是。而當大部分的人無法在這兩者中做出選擇時,結局就是人活在受詛咒而膚淺的中間地帶。」這樣的說法也正描述現今大部分人們的情況。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將我們的生命建立在以耶穌為中心的生活,耶穌不只是另外一位先知,他乃是那獨一神的獨生愛子。

2.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一方面耶穌是完全人,也是那一位「超自然的降生」、「行神蹟在地上」、「從死裡復活」的超自然的神,為什麼我們要提出這一點?因為在20世紀的初期,許多美國或歐洲教會的領袖或神學家他們認為現代人在科學理論下,無法接受奇蹟。所以將基督教〝去神蹟化〞,然而將神蹟從聖經中移除後,聖經不再是完整的聖經,聖經不再教導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耶穌變成一位偉大的教師;聖經不再談耶穌死裡復活的神蹟,談的只是十字架的符號;聖經不談重生得救,談的只是一個好人,過好的生活。也就是說當我們將「神蹟、超自然」從聖經中移除時,基督信仰已經成為另外一種宗教了。然而,這些〝去神蹟化〞的教會仍是逐漸的沒落、失去影響力,相反的在世界其他地區,當傳統的基督信仰被高舉,神蹟、超自然沒有從聖經中被移除的教會,反而是呈現爆炸性的成長(南美、非洲、中國、韓國),因為真正的基督信仰是包含超自然及神蹟的信仰。

二、耶穌要做的事

第34節說「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裏就懼怕。」為什麼他們會害怕?因為舊約中,當和雷擊、風火、雲柱接觸是致命的(出19)。當榮耀的雲彩降臨時,門徒就懼怕。當人真正想親近上帝時,就會感受到自己的不足、自己的過犯或自私等等,知道我們與這位聖潔的神有一道鴻溝。所以當榮耀的雲接近這些門徒時,他們就懼怕,然而奇妙的神蹟發生了,門徒們沒有受擊殺仍然活著。這代表甚麼意義?耶穌變像的經文告訴我們,耶穌不僅為鴻溝另一端的神,也是那位連結鴻溝的橋。世界上其他宗教都告訴我們要努力去做來跨過這鴻溝,然而只有基督信仰告訴我們耶穌自己成為這橋,讓我們可以跨越這道鴻溝。當我們相信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上帝就不看我們的紀錄,而是看耶穌完全的紀錄了。在30-31節「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去世在希臘文正好是出埃及的意思,也就是說摩西、以利亞和耶穌談論去世的事,其實是說耶穌的受死才是最終的「出埃及記」,要將人從罪惡和死中拯救出來。

三、如何看見耶穌的榮美?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着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彼得在上山去禱告前,耶穌才問彼得「你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彼得在神學考試上得了滿分,可是從後面的經文中可以知道,彼得在心中並沒有真正的認識耶穌。我們都知道,創造宇宙的神,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受苦最後死在十字架上,為的是和我們建立個人的關係。我們也知道,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神完全的接納我們這些接受耶穌救恩的人。如果是這樣,問大家幾個問題,為什麼我們還會被別人的批評而影響?為什麼我們還會被不好的習慣所綑綁?為什麼還需要以惡對惡?如果我們內心真知道耶穌的榮美,這些都不再是問題,我們不只是需要知識上的認識,並且是內心認識、看見耶穌的榮耀。

在28節中我們看到耶穌帶著彼得、約翰和雅各上山去禱告,也可以說這是一個小組聚會。在一個小組的群體中,他們看見耶穌的榮美。在小組的群體中透過弟兄姊妹對耶穌不同的認識分享,我們可以更認識耶穌的榮美,更認識全備的耶穌。

35節「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當我們接受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我們就成為神的兒子,是神所揀選的。當我們真正認識我們的身分,就可以安穩在神的道路中,若我們從內心認識自己的身分,就會看見耶穌的榮美,知道我們是神家中的兒女,而有真正的安全感。「你們要聽他」當我們在安靜中,去思想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道成肉身、捨命在十字架上、三天之後復活。當我們安靜在內心中去體會、思想耶穌的愛時,應該以順服回應耶穌的愛,在順服中,我們將會越發認識耶穌的愛及榮美。

 

158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