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在摩利亞山地經歷耶和華以勒|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4 在摩利亞山地經歷耶和華以勒|林毓倫牧師
1130128

在摩利亞山地經歷耶和華以勒|林毓倫牧師

113.01.28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創世記22章1-18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耶和華以勒」一般的印象是在描述著有件事超乎預期,有神特別的美意,補足人的不足。求聖靈親自引導我們來看這段經文,重新明白耶和華以勒的真實意涵以及對我們的意義,並且更近一步讓我們在「摩利亞山地經歷耶和華以勒」。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從75歲被神呼召離開本地、本族、父家,要前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神應許要使他的子孫、後裔繁多,成為大國,並且他要得福成為多人的祝福;86歲的時候因為等不到神所應許的後裔,於是使女夏甲給亞伯拉罕(借腹生子)生下以實瑪利,但卻不是神所要成就應許的方式,反而還造成日後兩族相爭到今日。99歲的時候,神再次呼召並應許亞伯拉罕,撒拉所生才要稱為後裔,最終在亞伯拉罕100歲時應許成就(但尚未完全成就,因為後裔要繁多並成為大國這件事尚未成就),生了一個兒子叫以撒,使他們從過去對神應許的竊笑、暗笑,變成真正經歷神應許的喜樂的笑。

今天經文約是在亞伯拉罕120歲上下時,神要亞伯拉罕將以撒獻上作為「燔祭」,在當時燔祭的意義是要剖開、燒盡,全然獻上的。對亞伯拉罕來說,這似乎與他認識的神有很大的不同,況且這個孩子是亞伯拉罕到了一百歲,好不容易撒拉所生的「獨生子、長子」,結果竟然要這樣獻上?那麼神的應許呢?神的賜福呢?也許亞伯拉罕存著這樣的懷疑,又或者這是他一生最大的信仰考驗,但從經文來看他沒有猶豫和疑問,甘心回應神,走向摩利亞山地的呼召。

一、走向摩利亞山地的呼召

試驗─是中性的,表明一個測試,正如學生考期中考,目的是為了檢測學生的狀態,試驗也是為了讓人的信心狀態被顯明;而試煉─是來自於神,為了讓人在千錘百鍊中,更堅定倚靠神,其目的是好的,為了讓人更加親近神;試探─則是出自於撒旦,最終的目的是讓人跌倒、遠離神。這給亞伯拉罕信心的期中考,不僅是個考驗、檢測,更是一個呼召,因為將以撒獻上作為燔祭,是要剖開且全然燒光獻上,不可為自己留下一點。這個呼召,意味著要全然的信靠神,神賞賜、神收取、神有主權;這也意味著一生的盼望、神的應許、生命的焦點,不是「這個所得的兒子」而已,而是神自己;這個呼召不僅是奉獻最愛、毫不保留的呼召,更是將自己的人生與盼望完全獻上的呼召。摩利亞山地的字義是「被耶和華選上的/耶和華所熟悉的」;這清楚的說明,神要亞伯拉罕走向摩利亞山地,是走在被耶和華神所揀選的道路上,是要回應神的呼召,走在神的心意之中。神今日向我們所發出的,也是一條走向摩利亞山地,走在神所揀選的道路上的呼召。

這三日路程應當是一種身心考驗。也許一時回應神很簡單,只需要憑著一股衝動就可以做出決定與行動,但是三天的路程,有時間可以好好思考,這已經不僅是一時的衝動,取而代之的是走在信心旅途上的內心掙扎與拉扯,正如你我所面對的挑戰一樣。信心的旅途,不會像是一個正成長的斜線扶搖直上,面對不同階段與年齡的挑戰與掙扎,我們是否願意在掙扎與拉扯之中回應神?繼續用盡全力的走在神所呼召揀選的道路上,回應摩利亞山地的呼召?

二、經歷耶和華以勒的真義

當亞伯拉罕對僕人說要與童子去拜一拜,這顯出亞伯拉罕知道把神所賞賜的全然獻上、歸於神,也是敬拜。面對神的考驗,亞伯拉罕仍信靠、順服與回應;從亞伯拉罕所做好萬全的準備與柴火,往神所指示之地,可以看出他是已經有所預備。如果我們從亞伯拉罕回應以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而誤以為亞伯拉罕是認為到了那個地方神必定有作為(很像我們常對事情沒有好的準備,卻因為經歷恩典而宣稱耶和華以勒,其實某種程度也是妄稱神的名),那麼我們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從預備柴火、經歷三天的路程,以及最後真的要下手殺以撒,就可以知道他不是開玩笑的,是真的要把自己的孩子獻給神,在他的認知裡,以撒其實就是那個「神所預備的羊羔」。

當神攔阻了亞伯拉罕的行動,我們才真正發現、明白神為什麼用一個極為違背神心意、屬性的神諭與呼召,要亞伯拉罕獻上以撒為燔祭?因為神真正的心意,是透過這整個事件,突顯出神救恩與代贖的行動。神要亞伯拉罕按著信心,獻上長子/獨生子,但最終卻是神預備一隻無辜的羊羔,代替了以撒,成為「獻上做燔祭」的祭物。這其實就預表著神的獨生愛子,神所愛的耶穌基督,成為那為我們預備的代罪羔羊,代替以撒、代替我們眾人;耶和華以勒─雅崴看見(看顧),耶和華的山必有預備(救恩與代贖功效)。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不是那些沒有準備而謊稱神都有預備的人可以經歷耶和華以勒,也不是那些不願面對真神所發出的呼召,經歷信心的旅途與拉扯、掙扎的人能經歷耶和華以勒。更不是坐在那裡只禱告,沒有行動回應神的愛、神的聖召與揀選的人能夠經歷耶和華以勒。唯有回應摩利亞山地呼召的人,才能真正經歷耶和華以勒。有對呼召回應的行動、生命的實踐、踏上前往摩利亞山地的旅程之人才能真正經歷的恩典;也是願意回應主愛、踏上信仰道路之人,才能經歷神所賜下基督的代贖與救恩。因此,當神向我們發出「救恩的呼召」,願意信而受浸的人,才能經歷摩利亞山地羊羔代替以撒的神蹟、各各他山上基督代替我們眾罪惡成為贖價的神蹟。當我們繼續走在這條信仰的道路上,回應神向我們所發出「生命的呼召、人生的呼召」時,唯有持續不斷地問神所給我人生的方向、帶領的人,也才能在神所揀選的道路與山地(摩利亞)經歷超乎所求的供應與預備(耶和華以勒)。

三、獻上全然不保留的生命

這段獻祭,其實不僅僅是亞伯拉罕的信靠順服,以及獻上「血統與揀選」上的長子、獨生子;其實也是以撒的信靠順服將自己奉獻出來。當時的以撒是有體力背柴火,有智慧能詢問祭物在哪,應該也猜到自己要被獻祭,並且是可以掙扎、掙脫的,但卻任憑亞伯拉罕將自己綑綁、甚至預備下手殺他、將他獻上。不管是要將最愛獻上做燔祭,或者是要作為祭物做燔祭,都是全然燒盡、毫不保留、最深的敬拜;這絕對不僅僅是亞伯拉罕的獻上,也是以撒的獻上;這是將一切獻上全然不保留的生命,是最真實的信靠與順服。

從亞伯拉罕與以撒的奉獻,我們可以思想與看見─天父為我們的給予/獻出了獨生愛子,也是基督將自己的生命獻上,順服父神的心意,成為全人類的救贖,代贖了罪惡。是聖父所預備的救恩與憐憫,將自己所愛給予不配得的全人類;同時也是聖子全然的順服與獻上。神給予他的愛子、而耶穌基督甘願將自己的生命給獻出來,使我們都能得救,使我們經歷代贖;這是神早在創世以先就以預備,也是在亞當夏娃得罪神卻得以用獸皮遮羞就預備的救恩,早過於亞伯拉罕預備柴與火,也預備將以撒獻上;神定意讓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成為贖罪羔羊,代替我們,正如摩利亞山地的羊羔代替以撒一樣。

那麼,我願獻上什麼?事件的結局與應許,不僅僅是神親自預備了代贖的羊羔,神也再次應許亞伯拉罕有繁多的子孫、得福氣,並使萬國得福,這也是創世記中唯一一次神指著自己起誓,因為沒有誰比神大,所以神指著自己起誓,表達誓言是最可靠的。神應許「賜大福給你;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而這一切的關鍵都在於「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今天,我們也願意聽從神的話嗎?我們願毫無保留嗎?經文說道「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什麼是我還不願獻上的?是手中的關係、情感、經濟、未來、驕傲?還是不願回應摩利亞山地的呼召、不願意單純信靠神而蒙恩得救?又或者已經信而受浸卻不願意回應神的呼召,探尋神在我身上一生的計畫與旨意,還在走自己的道路卻不願面向摩利亞山地的呼召?也許我們正面對信心的考驗,有時是長時間的,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回頭,但我們是否相信一切的試驗與試煉,是為了讓我們更加親近神,更加倚賴祂而願意繼續前行?

經歷耶和華以勒,要經歷「耶和華以勒」必須先「走在前往摩利亞山地路上,神所揀選的地方:耶和華所揀選的道路」,並且是將最愛獻在祭壇前,完全交託,走在神的旨意當中,順服神的帶領,回應神的呼召;獻上最愛,如獻燔祭,完全獻上毫不保留。我願意恭敬地走在神所呼召的道路,將自己最愛的人事物、過去現在與未來都交託在神手中嗎?

159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