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人非聖賢 乃神揀選|夏其蔚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4 人非聖賢 乃神揀選|夏其蔚傳道
1130211

人非聖賢 乃神揀選|夏其蔚傳道

113.02.1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創37:31-36;創38:14-26;創38:27-30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我們都曾經騙人或曾經被騙,聖經裡特別是創世記中的人物也不遑多讓,我們究竟如何看待一個聖經中有血有肉的人?比如舊約中的猶大,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在今天這段經文後,他即將要發揮在兄弟當中的影響力,當創世記漸漸進入尾聲,我們將看到猶大的三次關鍵性發言。就更不要說他是名字出現在耶穌家譜當中的先祖。但難道名字出現在耶穌的家譜中就都是沒有瑕疵的人嗎?不是的,許多耶穌先祖的軟弱都被聖經誠實地記錄了下來,猶大也是一樣。或許,不經過創世記38章,我們也難以明白猶大的蛻變。人,有太多不同的面向,唯有神完全知道,而神揀選的法則也不是人所能參透的。

猶大記事 

今天的經文範圍是整個38章,訴說著猶大應該不會希望被後人知道的一件往事。「那時,猶大離開他弟兄下去」遇到了一個女人「就娶他為妻」,並且「與他同房」,於是猶大從這名女子得了三個兒子,分別是珥、俄南和示拉。故事快速進展,很快猶大的長子珥長大了,娶了一個太太名叫他瑪。因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叫他死了。「猶大於是對他的次子俄南說:這個時候你應當與你哥哥的妻子同房,向他盡你為弟的本分,為你哥哥生子立後。俄南知道生的孩子不歸自己,所以同房的時候他就不讓她瑪受孕,免得給他哥哥留後。俄南所做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也就叫他死了。猶大心裡說:恐怕示拉也死,像他兩個哥哥一樣,就對他媳婦他瑪說:你去,在你父親家裡守寡,等我兒子示拉長大。他瑪就回去,住在他父親家裡。」在這裡猶大感覺好像很「有義」。為兄長留後這件事可以說是那時普遍的作法,而猶大的表現是,這是當行的,應當要守著這樣的傳統或是本分。這是猶大的第一次「要守」。而猶大的第二次相隔並不遠,當他的次子俄南也死了,他於是第二次用了「要守」來拖延甚至是欺騙她瑪,猶大要他人守住傳統和本分。這樣看來,猶大似乎有他規矩的一面,但他是真正為義而守嗎?第11節雖然已經是猶大的「心裡說」,但猶大覺得珥和俄南的死都是因為她瑪。作為讀者的我們明確地知道珥和俄南的死都是因為「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但顯然猶大的認知並不是這樣。另外,作者似乎也在暗示猶大的事實上是不義的,同樣在第11節,作者特別指出猶大對「他兒婦他瑪」說話,其實也可以只說「猶大對他瑪說」,可是聖經的作者卻刻意說猶大對「他的媳婦他瑪」說話,這個稱呼提醒讀者,按照猶大自己所遵循的這個傳統習俗,猶大有責任要給出一個兒子給她瑪作丈夫。

猶大出事  

就這樣過了許久。因為經文說,示拉已經長大了,甚至猶大的妻子死了,連舉哀期都已經過了,她瑪在她的父家等候了好一段時間,於是展開一個大膽的計劃。「他瑪見示拉已經長大,還沒有娶他為妻,就脫了他作寡婦的衣裳,用帕子蒙著臉,又遮住身體,坐在亭拿路上的伊拿印城門口。猶大看見他,以為是妓女,因為他蒙著臉。」猶大很直白地跟這個他以為是妓女的女人提出了要與她同寢,其實是猶大媳婦的這個女人她瑪於是順勢問猶大說這既然是一場交易,那我跟你同寢可以得到什麼呢?猶大說,我會用一隻山羊羔來付這個錢,可是這山羊羔猶大又沒有帶在身上,所以她瑪的提問還是很順理成章,為了避免你跑掉不認帳,在確實收到這頭羊以前,你必須有代表你個人的重要信物押在我這裡,猶大同意,交易就此達成。

當她瑪順利從猶大那裡取得了那些象徵猶大本人的擔保物做為抵押品之後,19節說「他瑪起來走了,除去帕子,仍舊穿上作寡婦的衣裳。」後來20-23節猶大送去了山羊羔,卻找不著她。猶大肯定完全想不懂,這個女人不是應該急著要取得她的工價嗎?怎麼會消失了呢?甚至他朋友的回覆更加離奇,「那地方的人說:這裡沒有妓女。」猶大或許會想,那個女人拿他的這些東西能幹什麼呢?她瑪究竟想要怎麼做?她所預期要得到的結果到底是什麼呢?「約過了三個月,有人告訴猶大說:你的兒婦他瑪作了妓女,且因行淫有了身孕。猶大說:拉出他來,把他燒了!」我們看到這是猶大第三次覺得自己是義的,他毫不留情地要她瑪接受制裁。「他瑪被拉出來的時候便打發人去見他公公,對他說:這些東西是誰的,我就是從誰懷的孕。請你認一認,這印和帶子並杖都是誰的?」猶大這才承認:「他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他給我的兒子示拉。」從此猶大不再與他同寢了。

作者敘事 

這個故事很精彩,因為這是一個弱女子反敗為勝的故事。不過這段經文真的是叫我們難以明白它存在的用意。作者其實給了我們好多小線索,讓我們越讀越覺得這絕對不僅僅是一個不知道該插在哪裡好只好插在這裡的一個插段,從37章的最後,作者就開始鋪陳,那裡說約瑟就這樣被他的兄弟給賣了,甚至這就是猶大的主意,於是約瑟離開了他的兄弟,被帶到了埃及;緊接著,在38章的一開頭,猶大也離開了他的兄弟下去。而在約瑟活生生被帶走的同時,他的老父親雅各卻對他還能是活著的這件事已經放棄了希望,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為他哀哭,而且不肯受安慰。而到了38章,我們發現猶大也死了兒子,可是猶大的反應幾乎是冷淡極了,作者好像就是要讓我們看到猶大在乎的就是那個他認為的「義」,甚至他的兒子究竟因何而死,他也並沒有想要認真探究。猶大最終要等到被她瑪反將一軍,才能承認她瑪比較有義,她瑪手中握有的證據讓猶大完全無法反擊。

神不誤事

過去,猶大與他的兄弟用約瑟一襲染血的外衣欺騙了父親雅各,今天的猶大也被她瑪用一襲或許是誘人的裝束和蒙臉的帕子所矇騙。猶大和她瑪的這個事件寫在這裡根本就是整段完整的約瑟敘事中一個漂亮又重要的對比和轉折,而不是一個因為要放但不知道放在哪裡而硬塞的突兀段落。為什麼有這一段?猶大還要多被打入深淵?或許不經過今天的38章,我們難以明白在後半段約瑟故事裡猶大的蛻變。人有太多不同的面向,唯有神知道,而神揀選的法則也不是人所能參透的。或許這正是38章最後記載了法勒斯出生故事的原因。不只是因為法勒斯這個名字出現在耶穌的家譜中,更在於這個出生記事雖然這麼簡短,可是卻清楚地呈現出整卷創世記都在傳達的,正如同法勒斯的長兄,也就是猶大原本的長子珥,就如同法勒斯被賣的叔叔約瑟,就如同法勒斯的爺爺雅各,就如同法勒斯的父親猶大。猶大最終因著我們人所想不通的原因,成為了12個兄弟中蒙揀選的那一位,成為了耶穌的先祖。整卷創世記不停地在向我們傳達被顛倒的長子繼承權。

神的心意,我們不能明白,好像蒙神揀選的人不盡然都如「人」所想像;人雖然真的很不完全,但神的眼光真的不同於世人,而這是上帝的主權。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出乎恩典。猶大這樣的人!他欺騙,人好像也有點沒血沒淚,只固守傳統卻傷害別人…好像有點罄竹難書。他後來確實是表現得挺好,因為人本來就不會只有一種面向,但故事的重點是猶大的改變嗎?還是說,神就是「使用」這樣的詭計懲罰猶大,「使得」他後來變好了呢?恐怕不是。羅3:10-12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許多蒙神揀選的人,就我們的眼光來看實在也不是多麼超凡,但重點是,神是信實的,神要引領祂所揀選的人,而這些神所揀選的人,人或許不能明白和接受,但沒有什麼樣的人神不能使用。我們所有人,都被圈在這個「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的範圍之內,可是神是信實的,在神的手中,祂都能使用。所以我們唯有繼續信靠跟隨神,因為唯有在祂的手中,我們人生的意義才會浮現出來。

如果今天在我們當中,有人正在思考不知道我得具備怎麼樣的資格才能信主;也可能我們會想,為什麼優秀的人這麼多,而上帝卻揀選我這樣不堪的人在這個服事崗位上服事祂?或者主為什麼揀選我這個身體上有疾患或缺乏的人?主為什麼祢要在我的生命中放下難以承受的託付?這些問題可能我們不到人生的某一個階段是不會明白的。蒙神揀選的人不盡然都如「人」的想像,但這些問題的焦點都不應該在我是不是一個有價值的人、我必須是一個有價值的人。重點是神已經揀選我們,唯有當目光的焦點移到了神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信實的神與祂的揀選,並且差派了祂的獨生愛子為每一個有罪的人而死,我們才能明白是因為神的憐憫之恩,所以我們的生命可以有所改變。

在創世記我們看到一個接一個的故事,故事裡有許多角色,這是要我們效法好榜樣、警惕壞榜樣而已嗎?我們應該將目光的焦點更多放在神無論如何都要實現盟約的一切行動上。神是信實的,祂定要成就所應許的,所以在這一個接一個的故事中,我們不停地看到盟約不斷地在進展,沒有誰或是他的行動會對神造成障礙,也沒有誰糟糕到神無法使用,不管世人看我們覺得我們多好或多糟,我們都需要信實的神在我們的生命中,都需要信實的神所預備的救贖。在新的一年,讓我們再次把生命交託在信實的天父手中,因為祂既然揀選了你和我,那我們就相信祂必定有能力可以保守、使用我們來成就祂的心意和計畫。

159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