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堅守生命的道|張中卓弟兄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4 堅守生命的道|張中卓弟兄
1130211

堅守生命的道|張中卓弟兄

113.02.18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16節
講員介紹/專業建築師,「國家卓越建設獎」得主。現任國際基甸會中華民國總會副理事長。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腓立比教會是歐洲的第一間教會,我們在使徒行傳16章當中可以看到,從教會成立之初,聖靈就通過保羅與西拉在監獄中帶獄卒一家信主的神蹟,親自印證祂的同在,也因此,按著保羅所說這個新生的教會從一開始就同心合意興旺福音(腓1:5)。

腓立比這個城市是羅馬帝國在歐洲邊境的第一個軍事駐防城,在那裡有需多的羅馬軍人,與各國往來客商,在這種菁英薈萃的地方,所歸主的基督徒,肯定有不少社會中優秀傑出的人才,而他們之所以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本身就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也印證了保羅所說「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為此,保羅進一步鼓勵他們「所以,你們在基督裡若有甚麼鼓勵,有甚麼愛心的安慰,有甚麼靈裡的契通,有甚麼慈悲和憐憫,就應當有同樣的思想,同樣的愛心,要心志相同,思想一致,使我充滿喜樂。」(腓2:1-2新譯本)教會要興旺福音,要先能同心合意,只是我們知道,人畢竟是軟弱的,教會難免有摩擦、爭執,這時候就需要效法基督,保羅以腓2:5-8基督的榜樣,鼓勵我們以耶穌的心為心,願意「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這是見證福音的生命之道,是福音在我們身上生發果效的證據。世人無法從我們身上看到我們沒有的,有福音的生命,才能傳生命的福音!我們就要依據保羅在這段經文中的教訓,一起思想生命之道—福音的的真實意義。

一、靠神立志行事,做成得救工夫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2-13

保羅鼓勵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既然信從耶穌,就當順服到底「恐懼戰兢完成你們自己得救的事」(和修本)這裡可能會引發一個問題:既然已經信了耶穌,不是因信稱義了嗎?怎麼還需要「做成」得救的工夫呢?的確不錯,當我們心裡相信的時候,在稱義—就是神不再記念我們的罪—的事上,已經完全了,但是,在生命的完全降服、改變的部分,則才剛剛起步,這也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說:「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7:25)的光景。

所以保羅提醒我們,身為基督徒,在言行舉止等各方面,要「恐懼戰兢」,一方面要留意自己所行的一切將來都要在上帝面前交帳,另一方面也要留意自己所言所行不但無法成為基督的見證,反而絆倒未信的人。而這也就是為什麼,上帝要讓聖靈長遠與我們同在,隨時以祂在聖經裡的話語指教我們,「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8:4神的救恩就是如此可頌可畏,不但是要救我們脫離死亡,還要領我們進入完全,福音的生命之道在我們各人的生命中所顯明的也當是如此。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察驗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全心跟上祂作工的腳步。另外一方面也要心存敬畏地看待神在教會其他肢體身上所作的工,彼此欣賞、順服,相互扶持、勉勵。

二、不發怨言起爭論,只願如明光照耀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4-15

想想看在教會中,我們最常發怨言的事情,都是些什麼事?是真正能夠存到永遠的事嗎?將來我們在主面前交帳的時候,能夠為自己辯解說:「我生氣以至於死都合乎理」嗎?

「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其中最大的是愛。」如果我們所爭論的,不是存到永遠的事,為此破壞了神的殿、神的家、神的工,絆倒人導致人難以得救,無論如何是不明智、不划算的。因此,讓我們以敬畏神的態度,看待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所遇到的每一個人。讓神的生命在我們心中作主,不效法這世界以自我為中心,所引發的抱怨、爭論,顯自己有理。反而要效法保羅在隨後所提到的提摩太:不求自己的事、興旺福音與保羅同勞,且如子待父(2:22)的精神,看別人比自己強,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讓人從我們的身上看見福音的明光照耀。

三、表明生命之道,無愧交帳之日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2:16

保羅一生奔走所追求的,是要叫世人「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耶穌),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6:18所以他一切所行「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3因此他在這裡提醒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在提醒今天的你我,要表明這生命之道——就是福音之道。

但是如何表明呢?表明這個字的原文有兩個意思:一個是表明,一個是持守。其實兩個意思互為表裡,只有裡面持守,才能在外面表明。換句話說,當福音的生命,通過聖靈在我們裡面的長住、引領、更新、調整、醫治,使得我們整個人接受了福音的改變,使得我們從思想、行為、言語、動作乃至整個人所表現的生命氣息所展現出來,與基督福音相稱的馨音之氣,正是領人歸主最好的利器。

為福音而改變生命,傳改變生命的福音

初代教會的弟兄姊妹,在資源匱乏、教材貧脊、外有政府逼迫、內有異端攪亂的困境下,卻能夠傳揚福音讓教會不但得以存活還能夠日漸茁壯,原因無他,生命改變而已。只有因福音而改變的生命,才能夠傳揚改變生命的福音,因此,我們都應效法保羅,一切所行都為福音的綠故——不只是傳給人,更是要更新建造自己。

159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