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真神乃我寶藏庫|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真神乃我寶藏庫|彭彥禎牧師
1030406

真神乃我寶藏庫|彭彥禎牧師

103/04/06
經文:彼得前書五章7-11節

彼得在跟隨基督的三年半中,領受了許多的教導;而不論是在耶穌基督昇天前、昇天後,彼得不但曾經歷過許多坎坷的道路、更在持續堅守大使命的過程中憂患加身。在這些苦難、憂慮夾擊下幾度將喪命的彼得,在他生涯稍後期寫下了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也告訴了我們:苦難和憂慮都是確實存在的。我不曉得在座中是否有人不認同這樣的論述?我想若有人不認為世上有苦難或憂慮,應該只有兩種可能:第一,你的生命中「還」沒有經歷過什麼陰影;第二,你已經擁有了超乎其上的眼光與信心,我實在為你感謝神。19世紀一位神學家曾說道:「教會中每一張凳子上都有一顆破碎的心」,亦即「苦難」相較於教會界中所謂的三大難題(三位一體、耶穌基督的完全神性與人性、神的預定與人的自由意志)而言可說更加重要、更加為每一個人所關切:為什麼世界上有苦難?

當我們試著去回答這個問題時,難的不是沒有答案、而是太多答案:是罪的結果、是魔鬼的攻擊、是人的陷害、是神的管教、化妝的祝福、自己的粗心…。大體來說,我們可以將這許多繁瑣的理由合併為三個面向:神的公義、神的慈愛,以及神的主權。所為神的公義,主要是談到罪的影響:這個世界早已不是神所造的伊甸園。破碎的人們住在這破碎的世界,彼此互動下產生痛苦與折磨是很正常的事。神的慈愛則偏向祂的管教與磨練:苦難是為了讓我們擁有更美好的生命。然而不論是何種解釋,總有些時候我們就是得不到那個「為什麼」──我們一方面必須相信這是神的主權,另一方面更需要瞭解到:重點不在乎為什麼苦難臨到,而是在於我們如何面對苦難。苦難的原因雖是不得而知,苦難的結果卻往往只有兩種:將我們推向神、或是推向撒旦。彼得在這裡告訴我們,若我們堅持在神裡面的信心,其結果就是神親自成全、堅固,並且賜力量(彼得前書510);反之,我們首先便會開始質疑神的全能。神難道無法挪去這些苦難嗎?再者,若是祂能夠、那祂是否並非全愛、全善,竟容許這些事發生?如果說這世上有誰不「應該」受苦,那應該是非耶穌基督莫屬;然而,祂卻來世上經歷了莫大的苦難、好使我們在永恆中得平安──如此犧牲代償的愛與死裡復活的能力,難道還不夠平息一切質疑?剩下的就只是我們的不懂而已。耶穌基督的死,超乎人的理解:人的反應是為祂預備好墳墓(財主約瑟的墳墓、馬利亞的香膏等等),神的預備卻是空墳墓。如果神的獨生愛子面對苦難尚且「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8,我們更應在苦難中堅信神的主權。

正如彼得在經文中所說,除了相信神的主權外、我們大致上有三種面對苦難的技巧:將憂慮卸在祂面前、以堅固的信心去抵擋魔鬼的攻擊、並且安靜等候神的作為。要得著這三樣技巧,說穿了只有透過兩種基本工:讀經與禱告。正如文字和語言可以幫助我們傳承智慧、與人溝通,讀經與禱告亦是幫助我們來到神的面前,聆聽祂在歷世歷代的教導、且與祂溝通:有時神要我們起來奮戰、有時要我們停下等候,唯有來到祂面前、尋求祂旨意,我們才能以最正確的技巧面對每一次的苦難。

主耶穌曾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雖然撒旦魔鬼彷彿吼叫的獅子來嚇你、化作狡猾的蛇來騙你,在基督裡我們有神所賜的全副軍裝與智慧;即使這世界的黑暗一日深沉過一日,神的恩典與保守卻從未斷絕──若我們披掛主耶穌基督得勝的恩,苦難或許扎人、卻無法傷害我們。求神幫助我們、堅固我們抵擋苦難的信心,更使我們將憂慮卸在祂面前;無論面臨何環境,我們的靈總因神湧流不絕的恩典而豐餘。

金句: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

身體力行:

本週試找一安靜地方,拿張紙,寫上你心中的憂慮、恐懼、痛苦…,然後在最後抄寫本週金句作為上帝的應許後,作一感謝禱告,並將紙埋入土裡。

50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