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聖靈所結的果子-忍耐|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聖靈所結的果子-忍耐|馬康偉牧師
1040125

聖靈所結的果子-忍耐|馬康偉牧師

104.01.2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路加福音21章19節

我們華人五千年文化對「忍耐」是有著很深的生命韌度與領受,所以在我們的用語中常會說:

1.小不忍則亂大謀,告訴我們一切要以大局為重。

2.動心忍性,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3.堅忍不拔,形容在艱苦困難的情況下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4.忍辱負重,為了完成艱巨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5.在街道上,我們也會常看到「百忍街」。

6.在造字上,「忍」也是一把刀插在心上。

但基督信仰中的「忍」與世界各地文化、道德、哲學、宗教…所強調的「忍」是不是一樣。

一、信仰中的忍耐不等同世人以為的忍耐

說到忍耐,國人都會想到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復國的故事。話說春秋戰國時期,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降伏,勾踐佯裝稱臣,為吳王夫差養馬,吳王患病,勾踐親口為其嚐糞,獲得信任,被放回國。之後他就打回吳國,終於復國。請問這是忍耐的真義嗎?在世人來看,這是「忍耐」,大丈夫能屈能伸,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但這不符合基督信仰。因為基督信仰裡的忍耐是以愛為出發點,而不是報仇或以仇恨為動力。

基督信仰的愛是有著忍耐,但也是絕對的公義,所以忍耐也是公義的表現。例如:摩西時代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不是仇恨的鬥爭,而是公義中的節制,對方打你一牙,你只能還他一牙,對方傷你一眼,你也只能傷傷他一眼,而不是打你一牙,砍他一胳膊,傷你一眼,就取他性命。所以在世人的價值觀與信仰的比較上,基督徒要有所分辨。

在我們華人的武俠世界中也會說:殺父之仇,不共載天,所以小男孩從小就是忍辱負重,天天練武,就等長大為父報仇。這是忍耐嗎?當然不是!這是仇恨,不是在基督裡的真忍耐。在我們之前講到過的義和團期間,宣教士被殺的非常多,但他們的妻子、兒女沒有恨中國人,反而等著被裝備,等著長大,為的是接續父親的異象與心志,這是忍耐嗎?是的!這是真忍耐。

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在中國傳福音的時候,到了一河邊,雇船過河。忽然來了一個有錢有勢的人也要雇那船。船家說已被租了。那人一看戴牧師,就一拳頭正打中戴牧師的鼻子,使他火星一冒,但這人也腳步不穩就要掉進河裡。但戴牧師抓住了他,之後跟他說:原本你會掉進河裡,但是我所事奉的耶穌不許我這樣做,你本不該打我,我講好的船是我的,既然是我的,我請你坐我的船過河。那人反而慚愧起來,就上船與戴先生一同坐下過河。又給他機會聽福音。請問這是不是信仰中的忍耐?若戴德生也跟他打,不單對他自己不利,可能也影響往後在中國的福音事工,他學會忍耐,他得到向那個人傳福音的機會,也在眾人面前有了極美的見證,更有助於中國的宣教。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世人在仇恨或忌妒或無奈或人在屋簷下的忍耐,不是信仰中的真忍耐。而信仰中的忍耐才是真忍耐,這忍耐來自上帝聖靈的充滿。

二、忍耐是來自上帝的愛

那甚麼是聖靈所結出的忍耐呢?聖經中說的忍耐,是說一個人被激怒時,仍能堅定不變,忍受別人的惡待而不生氣,也不想報復,只想以愛勝恨。所以聖經中有人要你走一里路,你主動陪他走兩里路;有人打你的右臉,你連左臉都給他打。這是以愛勝恨的表現!但這樣的觀念,誰都知道,古往今來的民族、文化、道德、哲學、宗教…都會給這「忍耐」一個準確的定義。沒有一個人會說的比另一個人不好。但是站在在信仰的立場,不是比看誰說的最好,而是看誰能夠做得到。所以,聖經中:忍耐的生命是從聖靈所結的果子,這是唯一的結果,也是基督徒的必須。人若不從聖靈,就一定結不出忍耐的果子。

若我們沒有忍耐,就表示我們的生命裡還沒有基督的生命。這不是修養的問題,而是得救後聖靈內住的問題,因為重生的生命不是人學習或訓練出來的,乃是基督主動內住的結果。就像人可以做出各樣的燈泡,但沒有電就是永遠不會亮。

三、忍耐是信徒成聖的過程

15:5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可見忍耐是上帝所賜的,這樣的忍耐要使我們知道,我們彼此不同,但卻能彼此欣賞與成全,這就是彼此同心,為的是效法基督。所以我們的忍耐不是報復,而是盡可能的得著對方,為對方的生命改變而忍耐。

10:22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在末世的生活中,基督徒必須知道,信耶穌會被人恨惡的,但主卻告訴我們,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8:15「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基督徒得救後,傳福音是要忍耐的。當然,傳福音是一件快樂的事,但卻不是天天順利,因為是要付代價的,甚至牢獄之災與死亡。但主卻告訴我們,要忍耐著結實。

21:19「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這節非常重要!原來忍耐持守真道的結果,主會保守他的靈魂,得著永生。

親愛的弟兄姊妹,盼望今天我們都可以更清楚認識基督信仰中的忍耐,而你願意為主忍耐嗎?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58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