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效法基督的慷慨|白嘉靈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效法基督的慷慨|白嘉靈牧師
1040118

效法基督的慷慨|白嘉靈牧師

104.01.18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哥林多後書8章9-15節

人生能遇見的知音少之又少如果能遇見少時的朋友,這也是特別的福氣,或許生命中總是有些過去曾經失去的美好。我所認識的王老先生,在他死後願意將自己的身體捐給醫學院做研究,而後我也曾請教所認識的醫院副院長,對於願意捐獻大體者,他們的心中總是充滿感謝。我們說器官不可任意買賣,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是神聖的,可是當人願意將身體捐給醫學院做研究時,即便死後,卻也可以成為這些醫學生的老師,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態度。三十多年前我曾在美國教會,有一位醫生曾在談話中提到,基督徒可以捐血、捐錢、捐時間、捐精神,但在東南亞這些國家中,願意捐獻大體的人並不多,50100名的醫學生當中,或許只有一具大體可以做研究,而這是否會成為我們的損失呢?一位醫生所累積的經驗,在於他所接觸到的病患以及實例多寡,所以從這位王老弟兄身上看見了願意奉獻的心,即便活著時雖不見特別明顯的作為,但離開後卻成為多名醫學生以及病人未來的祝福。

今天這段經文背景,是耶路撒冷發生了饑荒,在經濟上發生了問題。直至現今許多國家中,仍有許多人在生存上出現了問題,所以窮人是任何時間都有的。上帝告訴以色列人說,你們應當關心那些貧窮的,需要向你借貸求生的要慷慨地借給他們,如果你借給他們到了第七年,他沒有還清的就要一筆勾銷。基督徒之間的關係,教會的愛不能因金錢上的紛爭而被破壞,所以我們切勿因著彼此間金錢上的來往,在生意上、投資上的來往,有一天破壞了我們之間的愛,進而影響了團體之間的愛。聖經告訴我們當慷慨的把我們的錢或是物資幫助那些貧窮需要過活的人,基督徒不是要借錢給那些要做生意的人,聖經也清楚提到對當時的以色列人說,第七年沒有還清的就要一筆勾銷,你願意生活在此社會當中嗎?以色列人被吩咐是這樣一個社會,上帝說如果你們這樣做窮人就會從你們身邊消失,但是很奇妙的上帝說,你們雖然可以終結貧窮,但你們中間永遠有窮人,這是因著人未必持續按著聖經的教導而行。簡單來說貧窮不單單只是他一個人的關係,或許因著整個家庭、社會或是社會結構,而使這些貧窮者在社會中生存不易。經文在第9節時,告訴了我們基督徒在觀念、思想上的關鍵──主最大的恩典是讓你我能夠從罪惡裡被救出來,這個恩典包含未來我們從死亡進入永生。當聖經鼓勵我們要慷慨的關心貧窮人的時候,讓我們回想起源頭──救主耶穌基督,祂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為貧窮,要我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這是我們一生所要去體會的。我貧窮嗎?祂貧窮嗎?祂原來富足嗎?祂為我成為貧窮,好叫我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所以上帝在耶穌基督上所成就的福音,在這個地方用了另外兩個觀念來表達,就是福音使上帝的兒子放棄祂的富有來到貧窮的人中間,使貧窮人得豐富。所以上帝的心意並非讓弟兄姊妹在慷慨的時候越來越貧窮,如同上帝的目的並非使祂的兒子貧窮以至於死就算了,並非如此的捨身,而是帶著一個目的,福音是讓主耶穌基督離開祂的本位,放棄祂一切的榮耀,但耶穌基督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耶穌基督為我們成為貧窮,不是因為要把許多的金銀物質給我們,而是要使我的生命成為富足,豐富而有餘、豐富而能分享、豐富而不緊緊的抓在手上,所以我們要學習跟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去做一個慷慨的人。

學習耶穌基督的慷慨,時常思想祂的捨己,祂將最好的捨了,因為祂知道這個投資,得回來的是生命。基督徒常常不經意的,就把你的關心投資出去了,讓別人得到了小小的關愛令人念念不忘,我們做的都是很小的事情,可是這樣的事情並非用金錢可以交換的,相信大家都在做且流露這樣的生命。但今日上帝要我們曉得且認識祂的心,眼光要越過種種的困難,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要學習耶穌基督的貧窮,我們需要主給我們這樣的眼光。說到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上帝透過祂的兒子來說祂就是道,我們羨慕了這麼多年的道,我們能符合聖經的標準嗎?聖經並非要檢驗我們,乃是要我們謙卑學習且明白祂的心,了解祂的道,所以「大道」的道就是耶穌基督。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道,道成了肉身這就是大道之行,所以每位基督徒都是跟隨耶穌基督的人,今日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己,祂捨棄在天上的寶座,降世為人與我們相同,甚至還遭人辱罵唾棄。為什麼祂出生的時候要在馬槽裡,並非文學家想找個好的題材,天使首先報佳音的對象是那些貧窮牧羊的人且在曠野寒冷的地方。有耶穌基督的地方我們會看見人願意伸出手來搭救軟弱者,上帝會光照每一個人讓我們思想,有什麼可以分享、學習耶穌基督的慷慨,也當時常回想耶穌基督的捨己,紀念旁人的需要,如果你是位有影響力的人,我們該如何去影響周遭的人,盼望我們擁有一顆慷慨的心。

巴西的耶穌像,耶穌基督張開祂的雙手,隱含許多含意,耶穌基督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為貧窮,祂有一個很清楚的目的是要我們因著祂的貧窮而成為富足,愛鄰舍從舊約開始直至新約都是我們的本分,基督徒並非積功德,我們的生命是神所賜的,你我的生命如同耶穌基督可以分享給旁人、可以去關心。

「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上帝願意我們將所有的分享,帶著關心分享出去,而使我們看見均平非平均,這個均平可以解決世界上貧窮的問題,許多基督教的國家會差派醫生前往需要的地方救援,現今社會仍然有許多孤兒,何時成立孤兒院?這是基督教的思想,何時成立養老院?這亦是基督教的思想。保險制度的開始,也是一群基督徒的互助而建立的制度,這代表我們仍然有機會去幫助現今社會最窮困的人,使他們重新站立起來,被欺壓的使他們得到飽足,被忽略的從我們中間聽見耶穌基督的福音。我們活在這世上的理由從這段經文便可看見,這是為何我們每個禮拜來到這裡敬拜上帝的原因,神的兒子為我們成為貧窮,而我們也應當帶著感謝及頌讚來到祂的面前,求神給我們祂的眼光,能看見許多事情背後真正的需要,耶穌只希望我們願意跟隨祂,帶著感恩來敬拜祂,因著愛我們的緣故成為貧窮,而我們今天擁有的富足要常常存著感謝的心,以神的價值看待我們的富足,我們能做的有限,但是不要忘記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耶穌基督的愛,當我們接受了耶穌基督,便能更深的經歷祂給予的富足,如果你的心靈空虛缺乏,上帝便用祂的話語親自充滿。上帝從天上看見了這世界的需要,祂今日也使我們看見,為何要均平,並非皆貧窮,而是人人皆能在基本的生活上得到供應,這不就是我們國家民主所要達到的目標嗎?而上帝在兩千年前就透過哥林多的教會要他們明白這個道理,今天我們在主的面前向祂獻上感謝,感謝祂慷慨的給予,賜下祂的愛子耶穌,使我們真實的富足。

58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