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小人物、大貢獻|林毓倫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小人物、大貢獻|林毓倫傳道
1040412

小人物、大貢獻|林毓倫傳道

104.04.1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出埃及記18:5-27

最近的台灣,吹起一股小人物旋風,常常受到高度讚賞與注目的,不是一些富商、政治人物所做的善事與善行,反而是一些出生卑微、普通的小人物。這些小人物,用他的生命力量所彰顯出的大貢獻,讓我們為之感動。也讓我們看到社會上有許多人,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別人付出,成為他人美好的祝福,今天我們要一起從這段經文當中來看,像我們一般的小人物如何帶來大貢獻,可以成為他人的祝福。

葉忒羅,是摩西的岳父,也是米甸的祭司,他雖然住在拜偶像的地區,但從經文來看,他絕對是不折不扣的敬拜真神上帝的祭司。因為當他與摩西會面之後,他們的談論講到上帝如何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見證,並且葉忒羅還稱頌讚美上帝奇妙的作為,並宣告「耶和華神比萬神都大」,上帝大過一切的偶像,只有祂是真神。然後葉忒羅似乎又熟練地向上帝獻祭,這些都顯示出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是個認識上帝,而且接受上帝救恩,甚至是願意在聽取他人的見證後,一同頌讚上帝奇妙作為的人。不僅如此,葉忒羅也是一個觀察力敏銳的人,當他看見摩西治理百姓的方式與過程,便很快有了警覺,發現問題的存在,並提供了合宜的解決方法,幫助他的女婿摩西可以有更好的方式來管理這麼大一群的民眾。我們可以看出葉忒羅及摩西的幾項特點:

一、在愛心中提出建議

葉忒羅是摩西的岳父,他愛摩西、關心他的需要,也關心以色列人的需要。當他看見摩西必須一個人背負著這麼龐大的人群管理以及真理教導時,他看見了問題的所在。出於愛的緣故,他提出了建議,而不是批評。當他對摩西說:「你這做得不好」的時候,並不是帶著一種岳父的權威,或是自以為是的驕傲來論斷摩西,而是因為擔心他一個人擔負這樣的責任和事工太重,也是看到百姓整天都耗在那裡,沒有效率且非常疲憊。葉忒羅絕對是出於愛心提出中肯的建議,而非論斷與批評。

這樣的榜樣值得我們學習,有時無論是在生活中或事奉上,想要給予人建議的時候,我們必須想想自己出於什麼樣的動機?是真的看見別人的難處與需要,可以同理?還是我們出於愛心說誠實話?又或者我們只是想證明自己很有經驗,而對方完全不懂?或是只是要論斷批評對方的不是?上帝願意我們在愛裡說誠實話,在愛心中提出中肯且真誠的建議,好像葉忒羅一樣,出於愛與關懷,提出的建議才能真正使人成長或是面對困難與解決困難,倘若我們對於別人難題的回應,只是讓人更沮喪,那我們可能真的要好好檢討,學習葉忒羅的榜樣。

二、在順服中等候回應

葉忒羅即便看見問題、點出問題、提出建議,但19節他說:「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他知道再好的建議,都不可以越過上帝自己的帶領與作為,所以他提出建議,但是順服上帝所設立的領導者摩西,順服上帝的帶領和心意,要摩西從神領受後,才可以執行。他並沒有命令「他的女婿」要謙卑的順服他,反而敬重摩西的職分,並且順服、等候摩西的回應。

 葉忒羅的榜樣值得效法,因為我們常常不自覺有種自己比較有經驗、能力,對某些事情提出見解時,要別人順服我們的心態,也常常忘記為做事的人禱告,順服他的職分,並且等候上帝的帶領。但是,也許上帝要我們成為一個更加謙卑的建議者,我們提出建議,但用禱告和實際的作為托住帶領的人,然後順服上帝的主權,等候回應。好比葉忒羅願意等候摩西一樣。唯有等候、順服,才能在過程中對彼此產生安全感,也才能看見葉忒羅的做法,是要幫助摩西和以色列人。

三、在合一中彼此分工

什麼樣的方法能夠使事奉者重擔減輕呢?就是讓更多的人被訓練起來,可以一起分擔重責大任。有句話說:「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很遠。」分工,不是分化,或是分層負責而已,而是因為有一個合一的信念,就是要一起幫助以色列人,在這樣的合一當中彼此分工,是在同樣的異象與使命當中共同承擔後果,而不是推託他人。這也是我們在教會當中更常常講同工,不強調分工,因為「分」指的是要使重擔被分攤,但「同」卻是指仍擁有合一的心志。合一,也不是統一,而是在共同商討與尋求當中,願意學習彼此接納、順服,即便意見不同,但在充分的表達與商討之後,在不違背真理之下,願意放棄自己的立場,順服整體最後做出的決定,進而一起承擔整體所做的決定。

在合一中彼此分工真正的意思是,所有的人分擔重擔,但是當出現問題與困難時,是共同承擔錯誤、困難與結果,而非彼此指責。但是要分工,有一個極為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須要有人才,或者說要訓練起人才,有了同工才有可能分工。而葉忒羅也說明了遴選同工的一些基本要求。

四、在謹慎中揀選同工

同工的遴選與任用從來都不是濫竽充數,特別是所要遴選的這些同工是十夫長、五十夫長、百夫長、千夫長,都是領導者、管理者,會對人生命有若干程度影響力,他們必須是敬畏上帝、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因為他們要管理並審斷百姓的一切問題與需要,必須是公正無私的。

有的時候我們會因為有太多的「事」需要人做,而把人放到一些位子上,但是也許人還沒準備好,或者是他根本不適合擔任那樣的職分,這些都會造成很大的問題。遴選同工絕對是需要謹慎地,而同工絕對要接受良好的訓練,因為事奉的「人」永遠重要過於所做的「事」。如何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絕對重要。而如何能夠有好的裝備、訓練,甚至持續地被裝備、被訓練與更新更加重要。這樣我們承接這些事奉時,真正能站在真理中,也有足夠的技巧、工具可以繼續對人發出正確的影響力。但這不是說只有某些特定的人,有恩賜才幹的人才能服事,而是我們願不願意成為那個被訓練、裝備,而且準備好的人,並且投入在對的崗位上,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工作,我們都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不愧對自己所領受的職分。

五、在信任中充分授權

很多領導者在領導過程中,不願意放手讓自己的同工有決定權,結果到頭來每個大大小小的決定和動作都還是要透過領導者,最後有同工還是跟沒同工一樣累、一樣疲憊,一樣充滿抱怨。當我們學會充分授權,才有可能真正感覺到與別人一起同工的美好。當我們有智慧並且謹慎地遴選同工以後,我們應該要有信心,對同工有信心,更是對上帝有信心,充分授權給予同工去承擔自己部分的事工,即便過程中有些狀況,也要忍耐,學習相信上帝的主權掌管,給予同工學習和成長的機會。

當領導者懂得授權,也會發現自己要做的決定越來越少,而真正要負責的,都是重要的決定,也因此領導者有更多的時間與機會可以去尋求上帝的心意,在重大決定中作正確的抉擇。而彼此信任的關係也會越來越深厚。這將會產生好的循環,在信任中可以又授權更重要的事。

六、在謙卑中接納建言

摩西願意學習接納別人的建議,並嘗試去做,謙卑的受教,不會因為自己是上帝的代言人或行過神蹟,就覺得自己什麼都是對的。當他接受葉忒羅的建議時,其實也是承認自己不足的態度。

對我們而言,最難的可能就是謙卑承認自己不足、不會、不懂,然後對別人說,請你指教我。甚至對於牧者、傳道、執事、小組長等等,我們好像更難拉下臉,會不自覺地認為自己不會錯,或是不願意承認自己其實也很軟弱。面子,往往是我們最難放下的,告訴別人我需要幫忙,彷彿也是一種示弱的行為。但真正的領導者,是一個願意謙卑如僕人的領導者,在謙卑中接納別人的批評指教,在禱告中省察自己的作為,並且按上帝的引導做出改變與回應。明顯的,葉忒羅的建議,在摩西消化過後得到了回應,而且這個影響以色列人千年的管理模式竟然是一個外邦人所想出來的,可見真正的謙卑承認自己的不足,接納他人的建議,才有可能有更美好的事奉、更美善的同工。

七、在同心中事奉輕省          

當摩西設立了不同階層的管理人員後,他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親近上帝、求問上帝,而且無論是百姓或是他,都可以更加的輕省,其他的同工也在這樣的機會中被操練與建造起來。

有的時候並不是上帝要我們事奉的很忙、很累,而是我們自己變得很忙。不願意交出手中的工作,或是覺得別人做的不會比我好,甚至是不願意謙卑地說自己需要幫助。但當我們願意在同心中一起同工、事奉,並且邀請、訓練更多人一起來同工事奉,我們絕對會經歷,原來事奉上帝也可以是輕省的;原來上帝沒有要我們安息日還不得安息;原來上帝對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同地託付;原來一起同工可以那麼輕省且喜樂;原來我們當中有那麼多有恩賜才幹又願意敬畏上帝的人。

有人說教會當中有一種十分之一理論:參加禱告會的人是教會的十分之一;教會主要的核心事奉,也是落在十分之一的人身上;教會主要的奉獻,也是來自十分之一的人。如果真的是這樣,這些弟兄姊妹的重擔也太重了吧!讓我們一起打破這個迷思,人人起來跟隨主,人人起來事奉,很盼望我們每個人,都被主感動帶領,找到我們這個小人物的崗位,一起在生活與教會當中事奉主,並且每個人都可以在同心同工中經歷到輕省與喜樂的服事。你相信嗎?小人物,也可以有大貢獻。

弟兄姊妹,無論你是個領導者,或者自覺得是個小人物,但上帝絕對對你有奇妙的帶領與心意,也要透過你成為他人美好的祝福,所以讓我們一起學習:在愛心中提出建議,在愛的動機裡給予美好的建議協助;在順服中等候回應,給予建議後仍然順服權柄等候回應;在合一中彼此分工,彼此分工卻又一同承擔後果與責任;在謹慎中揀選同工,挑選合適的人訓練一起承擔事奉;在信任中充分授權,成全你的同工並相信上帝使他成長;在謙卑中接納建言,謙卑省察自己接受他人指教並更新;在同工中事奉輕省,一起事奉上帝並經歷喜樂輕省。

62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