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空』中論道 |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空』中論道 |馬康偉牧師
1040906

『空』中論道 |馬康偉牧師

104.09.0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傳道書一章1~2節

 

當主把『三化異象』(中國福音化、教會國度化、文化基督化)成為我一生在神學、牧養與宣教的使命與託付後,我發現我再讀聖經,就多了一層文化宣教的深度與眼界!『牧養』是以聖經(神學)為根基、以大使命(宣教)為結果,建立榮耀的教會(主的肢體),迎接主的再來!在『文化基督化』的思想中,我看到了華人文化中有三大文化(民俗)的障礙要被轉化!一、祖先祭拜。二、宿命論。三、『空』的人生觀(宗教觀)。那我們從基督信仰(聖經真理)中有針對華人文化(民俗)迷思轉化的救贖嗎?當然有!因為基督信仰不單單帶來個人生命的救贖,也必帶來各地(當地)文化的救贖!這一定包括華人文化基督化的應許與恩典!所以我們期待華人教會文化的宣教,因這會帶來我們骨肉同胞大量的歸主運動!

在我個人的領受中,傳道書就是很好的文化佈道手冊,傳道書中的『空』可以翻轉華人文化(民俗)空的迷思,傳道書中的『預定論』可以翻轉華人文化(民俗)中的『宿命論』。今天,我們要來思想從傳道書中的『空』來與佛家或其他講『空』的宗教來對話與信仰的轉化!

一、人對『空』的生命現象觀察

所羅門在他晚年的時候,他享盡了世上一切的榮華富貴,無上的權柄尊榮,也應用了他的財富,打建一所竭盡可能的人間天堂。無論是各種可能的藝術呈現,包括音樂、舞蹈、建築、文學,甚至是情色的最縱情享樂,他在華人所謂『酒色財氣』上,他一樣不差,而且發揮的淋漓盡致!但到了晚年,他發現這一切都是『空』,而且是『虛空』,於是他回到上帝的面前,以懺悔的心,以傳道人自許,寫下了這篇『傳道書』。

我們也看到世人在嚴肅看待生命意義的時候,幾乎都會有一種無奈感的掙扎、困惑、無助,靈魂深處的永恆感正被有限的歲月與死亡吞吃。彷彿『空』是人類合理又自然、無奈又不得不接受的生命最後期待與接近意義的浮木!所以,我們看到世界上各大嚴肅看待生命的哲學與宗教,一定會自然又合理的走向『空』的生命境界。但我們基督徒在上帝特別啟示的光照中,我們清楚知道『空』是人類犯罪的後生命虧損的結果,但其他宗教卻將『空』成為人生命最高的境界。

二、上帝創造人應有的形象、樣式

在講傳道書的『空』之前,我們一定要先從人的受造說起。

起初的人被造是充滿了上帝的形象與樣式,在犯罪之前的伊甸園生活,這是人類歷史上最燦爛、最高度文明與文化的時代。始祖亞當是一個盡責的大地管家,那時的人類與上帝的關係不用祭祀(這是人犯罪後上帝給的恩典與憐憫。)人在上帝的榮耀中管理一切的受造物,人跟各樣的生物可以說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全大地與全宇宙都是一個完全永續發展、無汙染、無副作用的生態系統、環保系統!大地裡沒有垃圾(垃圾是人犯罪後的證據),這時期可以說是『與神同行』的大同世界!

起初的人沒有犯罪,所以不會死,被提是人的真理,新天新地是人最終極的家鄉(與主同坐王)。當人犯罪後,人類的歷史分為兩部分:

  1. a.     上帝管教主權的歷史發展。(猶大選民,『約』的歷史發展)
  2. b.     上帝任憑主權的歷史發展!(外邦選民)但猶大選民也有兩約之間任憑主權的歷史過程。

在『約』的發展過程中(透過歷史呈現),歷史呈現縱向的展開,上帝在『約』的歷史中自我啟示,同時在『約』的當中,帶出人生命情懷的五個必需發展~就是『詩歌智慧書』。

在聖經中的詩歌智慧書,是根基於摩西五經(真道),從當時歷史書背景呈現『人』在:a.《約伯記》--『苦難』的超越。b.《詩篇》--樂以載道。c.《箴言》--『德』以載道。d.《傳道書》--『空』的認識。e.《雅歌》--『愛』以載道。

當『約伯記』處理了人生命『苦難』現象之後,『傳道書』再來處理人在犯罪之後『空』的現象──這是生命的虧損,是人犯罪後的結果,不是人以為的生命最高境界!當『苦難』與『空』的問題都處理之後,上帝再透過所羅門寫的『雅歌』,把人帶到日光之上的『聖愛』關係上,這是人生命意義的找回,使人回到起初的形象、樣式上!

三、傳道書中,『空』的特別啟示

所以今天我們先透過傳道書,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準確的認識『空』!東方宗教將『空』當作生命的最高境界!基督信仰把『空』視為人犯罪後生命虧損的結果。我個人認為傳道書是最好的『預定論』課本,是解除華人『宿命論』最好的屬靈利器,生有時、死有時,萬事都有定時。『宿命論』將人帶向罪的無奈,而『預定論』是在上帝恩典中,將人帶到人受造時應有的榮耀,將來,要與主同坐王!

我個人非常的期待,我們華人基督徒與神學工作者,可以發展『傳道書』成為華人文化宣教的佈道手冊,至少可以針對『空』與『宿命論』的文化轉化!

6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