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學習巴拿巴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學習巴拿巴
1060709

學習巴拿巴











106.07.09
主日信息摘錄         學習巴拿巴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四:36-37、九:26-28、十五:36-39、十一:22-26

在新約聖經裡面其實有兩位使徒都是非常偉大的,保羅當然不在話下,大家都認識,我們可以把保羅定位為一位偉大的宣教士,因為他擁有最佳宣教士的典範,但巴拿巴卻擁有最佳傳道人的典範。巴拿巴在聖經中出現的地方並不多,可是他的重要性一點都不亞於保羅。今天我們要從巴拿巴這位使徒的身上,看看上帝教導我們什麼功課。

每隔幾年,我們一定都要讀一下巴拿巴。保羅大家都不會忘記,但是久不讀巴拿巴就容易忘記。在聖經裡面有提到,巴拿巴──希伯來文的名字叫做約瑟,但是使徒們卻都叫他巴拿巴,因為巴拿巴翻出來就叫做勸慰子,因此這一定是他個性上面的特質,所以其他的使徒都叫他巴拿巴,就像是他的綽號一樣。巴拿巴原來是利未支派的人,移民到了國外,地中海上的居比路島,他或許是在耶穌升天之後,五旬節之後信了耶穌基督,後就留在耶路撒冷,繼續傳揚福音。其實一直到耶路撒冷遭遇大逼迫,很多的門徒四散,往各處去傳福音,雖說是逃出耶路撒冷,卻也是邊走邊傳,即便在大家都離開耶路撒冷的時候,巴拿巴依然留在耶路撒冷,在逼迫當中堅固那裡的基督徒。

我們可以從他的生命特別留意三個很重要的點,第一就是看見別人的需要。剛剛讀的經文中有形容到巴拿巴是個好人,聖經中提到許多人被聖靈充滿,但獨獨提到巴拿巴是個好人!好人的意思是指他充滿了愛心,願意幫助別人。他是看見了各人的需要,看見了教會的需要,看見了社會的需要。他的愛心不只是發自於他的內心,而且有實際的行動。利未支派是沒有田產的,因為上帝就是他們的產業,不過巴拿巴很可能是因為移民到了居比路島,因此脫離了原有聖殿中事奉的職位,自己就有了一些田產,也算是一個富有的人,從經文中我們看到他也變賣了家產、田產,放在使徒的腳前,由使徒來運用,做傳揚福音的用途。如果從今天的角度去看,巴拿巴也是教會裡面的基督徒應該要擁有的三種很重要的特質,因為要看見這個特質,就使我想到從管理學的角度,一個好的公司領導者要有三量:膽量、度量、力量。而在教會裡面,一個好的基督徒,從巴拿巴的身上我們看到,他是一個奉獻時有大氣,對待人有和氣,事奉時充滿勇氣的人。他能夠在決定以後,不怕任何危險,例如他幫助保羅,因保羅悔改以後回到耶路撒冷,想要找其他的使徒一同學習,但大家都害怕他,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這是一個看見別人需要的巴拿巴。

巴拿巴也是一個看見別人潛力的人。他以生命為保羅保證,他曾對所有的使徒說,這保羅的的確確是悔改的!說這話是冒著生命的危險,因為若保羅是假意悔改,為的是要得到更多基督徒的名單,那麼接待保羅就將使所有使徒受害,巴拿巴更是首當其衝,所以當他這麼做的時候,是以生命為保證。不過他做這樣的保證是因為他看見了在保羅的生命裡面有一個非常大的潛力:他有猶太人的血統,有希臘人的學識,還有羅馬人的身分,這在保羅未來傳揚福音的生命當中必能大大地被神使用,當然也因著有聖靈的感動讓他能夠為保羅做這奇妙的保證。在耶路撒冷城為保羅做了這樣的保證以後,經過了一段時間,城裡面有很多的人要抓保羅,想要殺害他,保羅逃離耶路撒冷城後到了家鄉大數傳福音,而巴拿巴在第一次拜訪安提阿後隨即前往大數去找保羅,希望保羅一同前往安提阿,能夠對安提阿人有一些教導,幫助他們。所以他是特地跑去大數邀請保羅一起在安提阿幫助地方教會。所以巴拿巴不光是看見別人的潛力,而且不怕這個人將來可能在我之上,可能比我更受歡迎。巴拿巴沒有擔心這些事情,他只要上帝的工作被完成,被做好,他的心裡就喜樂。本來巴拿巴在聖經裡面只要是跟保羅一起去傳福音,其實是比較在領袖的位置,因為巴拿巴信耶穌比較早,也比較早被大家所接受,也比較出名,所以他原本是比較像首領的,保羅則是跟著一起配搭,但是到後期,幾乎只看到保羅,沒有看到巴拿巴,但是巴拿巴也不以為意。舉個例子來講,他們第一次去做佈道旅行的時候,在路司得這個城裡面,他們行了神蹟,醫了一些人的病,所以城裡面好多人就說這兩個人簡直是神,巴拿巴就像是宙斯神,保羅則是希耳米,希臘神話中宙斯是主神,希耳米則是在旁邊幫忙的。所以可以發現在第一次佈道旅行的時候從旁人去看這兩個人的搭檔,巴拿巴是做首領的,可是到後來,保羅漸漸地就取代了巴拿巴。

他不只是看見保羅的潛力,他也看見了馬可的潛力,他以友誼為馬可保證。馬可曾經在佈道旅行走到旁非利亞的時候,就先逃跑了,可能因為受不了苦。這一次又要去傳福音,巴拿巴想再帶馬可去,保羅卻不願意,最後兩個人起爭執,於是巴拿巴帶著馬可回到居比路傳福音,保羅則與西拉一同傳福音。雖然在宣教史上這是一個很大的決裂,但這個決裂卻帶出了兩批上帝重用的人。巴拿巴看見了馬可年輕,以後將有所作為,即便曾經逃跑,但是上帝還是可以用他!他也許不是一個適合做跨文化宣教的宣教士,但他顯然會是一個很好的文字工作者,後來他寫出了馬可福音。聖經裡面或許沒有提到巴拿巴做了什麼偉大的事,但是若沒有巴拿巴,就沒有保羅和馬可,沒有了保羅新約少了一半,沒有了馬可四福音少了1/4!上帝使用巴拿巴,能夠把這兩個人留在事奉的工場上,並且放在對的位置上,好使上帝的工作被大大地推展開來。

巴拿巴也看見別人的成就。聖經有提到,耶路撒冷的教會一聽到安提阿的教會興盛起來,立刻說我們派人去看看,遂派了巴拿巴前往。巴拿巴去看見上帝所賜的恩就歡喜。他是一個看見別人蒙神恩就歡喜的人,他是一個看見別人被上帝使用就欣賞的人,這是很重要的特質,在傳福音的事情上,他巴不得每一個人都可以比他更好,這就是一個能看見別人成就的人。在球場上,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成就,不是只有最耀眼的人、得分王,教練看在眼裡。每一個人都有上帝用他的地方,只要加在一起,就能夠成就大事。可以幫助別人在一個更高的位置上,但最後是共享甜美的果實,上帝的家裡面就是如此,有時候看起來好像是犧牲了,巴拿巴願意自己本來是一個領袖,但是後來讓保羅來做領袖,讓保羅發光,最後在天家是一起得獎賞,一起歡喜快樂。

巴拿巴在哪一個教會,那個教會也漸漸成為看見別人需要,看見別人潛力,看見別人成就的教會,當耶路撒冷教會聽聞安提阿教會興旺起來,便差派巴拿巴前去關懷、以真理堅固他們,後當安提阿教會聽聞猶太有饑荒,便差巴拿巴將他們的奉獻帶回耶路撒冷教會。「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巴拿巴從來沒有讓自己成為被追隨的對象,他總是讓人看見主,巴拿巴所做的一切,是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但願我們弟兄姊妹學習效法巴拿巴生命的過程中,能夠在社區中吸引更多人歸向主。

978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