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牢中佈道會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0728

牢中佈道會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6章16-39節






        

之前的經文提到,本來保羅、西拉想要往庇推尼傳福音,但是耶穌的靈不許、聖靈也不許。到了特羅亞有馬其頓異象,這異象就帶領他們搭船到歐洲的第一站─腓立比教會。到了腓立比教會,路加就寫了三個神蹟,第一個是呂底亞一家信主,第二是保羅常到河邊禱告之處來了個被鬼附的使女,這使女一直喊叫,保羅就厭煩斥責讓巫鬼離開,也因為這個巫鬼被趕出去,使女主人們得利的工具沒了,就生保羅跟西拉的氣,把他們帶到官長面前控告他們擾亂次序,做了很多羅馬政府說不允許的事情,所以官長就吩咐人用棍子打他們,並關到監獄裏去,反而成就了第三個神蹟─禁卒一家信主。所以這三個是路加寫在腓立比具有關連的神蹟。

這三個神蹟其中的第一跟第三,很奇妙的都是一個人信主之後就高興的把福音傳給他的家人,就一家都信主。所以我們傳揚福音有很多這樣的機會,你以為是傳給一個人,但最後是全家都信主。保羅在這地方傳揚福音,很特別的是在牢裡面傳福音,腓立比這個地區猶太人不多,因為只要超過一定數量就一定會建造會堂在那裏聚集,那不夠多人就在河邊聚集。不管是到會堂、市場傳揚福音,但我們讀的經文是在牢裡面傳揚福音,牢裡面看起來是不好的地方,都不知道明天會變什麼樣子,你要怎麼傳揚福音?我們傳揚福音不是只在順境的時候傳,有時候在逆境中也能夠傳福音,這就表明佈道會不是只有在教會能夠開,在你的家、公司、監牢、病房當中都有可能,也不管你是順境或逆境,只要你我是屬乎上帝的,我們就能夠把這位上帝介紹給四周圍的人。

保羅在第一站就被抓到監獄裡去,但保羅沒有怨言,他的身體很疼痛,因為被打到皮開肉綻、血肉模糊,整個過程你看到的是撥開衣服打,撥衣代表羞辱,在內監裡面還加上木狗,那是很重的兩片木頭夾在腳上面,連行動都有困難,晚上很難睡覺,但問題是保羅跟西拉卻在此時此刻做了很特別的事情,就是唱歌讚美上帝。從這段經文了解到,有時候我們遇到這些困難,不要只把它當成困難,原來保羅跟西拉的受苦是為了要除禁卒一家的苦。我們在困難當中,好像是透過我們受苦,為了另外一人除他們一家的苦,如果我們這樣想,受苦原來是上帝化妝的祝福,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這手腳上木狗是為了除去禁卒一家他們心靈的木狗,所以保羅碰到這些沒有怨言,反而唱詩讚美,聖經上說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

這牢裡面所發生的神蹟不只有一個,第一個當他們唱詩歌的時候,眾囚犯側耳聽,而不是破口罵。監獄裡面不是唱歌的地方,而且半夜絕對不是唱歌的時間,再加上這兩個人可不是預備好了,在這種光景下眾囚犯還能夠側耳聽不是破口罵,這真的是神蹟。另外這些囚犯在地震後鎖鏈都掉了,監門也打開了,但眾囚犯沒有一個人逃,所以我們就看到整個晚上、每一個環節都是神蹟,每一個環節都是上帝的恩典。

講到地震的時機就是個神蹟,等他們唱詩讚美完後地大震動,所以從地震的大小,不偏不倚的開了門,門打開了也是神蹟,你有聽說過地震之後房屋塌了,沒有聽說過地震之後鎖鏈打開,雖然地震本身是神蹟,但其實它一連串帶出的都是上帝的作為。有人就形容這個地區本身就是地震帶,地震是大自然現象,但是它甚麼時候發生、規模有多大、產生的結果這就是神蹟。現在一看顯然在這兩個人身上有上帝的神蹟同在,我相信保羅跟西拉有上帝給他們的感動,知道這次的神蹟監門與鎖鏈雖然開了,但上帝不是要他幫助所有的犯人逃離監獄,顯然他內心知道這次的神蹟是上帝要幫助禁卒逃離地獄,讓他們信靠耶穌基督,不被地獄的火所害。

仔細去讀這段經文每個地方都充滿上帝奇妙的安排和預備,這個禁卒以為囚犯已經逃走,本來他第一個動作拔起刀來就要自殺,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我們都在四個字真的是救了這個禁卒,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的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這時他的心已經開始柔軟跟改變了,他知道這兩個人是幫助他的,可以使他在靈命上、信仰上面蒙恩得救,保羅就跟他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結果他立刻就相信了,並趕快把他們帶到家裡面,讓家裡的人也都一起相信。

遇到困苦的時候,我們要有正確的反應,如果我們是基督徒,遇到困苦的時候,禱告、讚美這是正常的,不是抱怨、呻吟;如果你不是基督徒,那遇到困苦的時候正確的反應是向全能的上帝禱告我應當怎麼樣行,如果你得到了答案,你還要接著照樣去行,這樣才能夠真正使你得幫助,問了之後沒有做是沒有用的。當我們看到非信徒當他問主怎麼樣行並照樣行的時候,就看到救恩臨到他們身上。不管你是基督徒或不是基督徒,困苦不是將我們推向死路,而是把我們推向出路。34節說「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這個禁卒如果自殺了,他的一家是愁雲慘霧,可是信主之後都很喜樂,對這禁卒一家有很大的改變。

對保羅來講從起先的階下囚,住在內監上了木狗,後來轉變成座上賓,因為被邀請到禁卒的家裏面,幫他洗傷並且給他飯。從這裡你就知道原來那一天晚上對保羅跟西拉來講,第一個身上的傷沒人管理,第二個沒給飯吃,他們原來被控告的最多只是擾亂社會秩序,可是所得到的待遇卻像重刑犯,原來不該這樣子的。對保羅與西拉來講,連被告的罪名也不該這樣,在這樣的狀況下也沒有抱怨,仍然讚美跟禱告上帝,這是我們基督徒特別要學習的。前面說保羅跟西拉的受苦原來是鋪陳,為了禁卒一家不再受苦,甚至於以後這禁卒一家在腓立比這地區傳揚福音很多的人信靠耶穌基督,才會有腓立比的教會在後來能蓬勃發展。這原來是上帝特別的安排,你我皆有一些生命、生活當中不順利的事情,如果你把它當成上帝給你的機會,上帝將會帶領你讓人能夠信靠主耶穌基督。這個禁卒當他聽到了保羅跟希拉的傳揚福音,他也很客氣的把這兩位先生帶到自己的家裏面,細心的洗傷口上藥,給他們飯吃。我自己就想到這三句話禁卒為別人洗傷、保羅為他洗禮、上帝為他洗罪那個晚上的結局是這樣的美、有恩典,那樣的結局我們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

保羅西拉到了第二天早上,突然之間從階下囚變座上賓後,整個光景就改變了。保羅並且提到自己是羅馬公民,所以當長官一聽到這兩個人是羅馬人難免開始緊張,因為在羅馬當時皇帝頒布的命令,任何所掌控的地方(包括殖民地)官員有責任要保護羅馬人不受欺負,如果羅馬人沒有受到正式的、合法的審判定罪,是不能夠判死刑,也不能隨便棍子打。所以39節「於是來勸他們,領他們出來,請他們離開那城。」保羅跟西拉為甚麼要讓官長親自來說?那是因為保羅的確要往下一站去,但是必須得讓官長知道,保羅跟西拉在這地方傳揚福音所信靠耶穌基督的人,不管是呂底亞一家人、禁卒一家人、被巫鬼附的使女或是其他陸陸續續以後信耶穌基督的人,請官長記得欠保羅跟西拉的一份情,希望官長以後善待他們。等於讓這些人不是因為保羅不明不白的被打完走了以後,以後這一群人就變得像孤兒一樣,而是要讓官長知道,若沒有善待這群人,保羅西拉就會到羅馬政府去告。所以保羅跟西拉的目的是希望有一天離開這個城市的時候,這裡所有信耶穌基督的人能夠得到官長至少是平等的對待,而不是拿來當成欺壓的對象。所以我們今天所看見的一路上都充滿神蹟,保羅跟西拉離開監獄,就去探望呂底亞,還見了一些信徒,勸慰一番他們才離開,當然也把在監獄裡面的神蹟都告訴他們。

我們看到的是一場牢裡面舉行的佈道會,有唱詩、禱告、讀經、決志、受浸,這一整串是完整的佈道會過程,卻是在一個好像不該在的地方。有時候我們的環境真的不理想,有人是在醫院裡面自己都病懨懨的,還要傳福音給隔壁床的人,但你這樣做神蹟就臨到你的身上,所以在對的環境或在不對的環境,好的光景或不好的光景,我們的口中不是呻吟、抱怨、苦毒,乃是讚美、禱告上帝,福音從你的口中說出來,如果你遇到困難,謙卑的到上帝面前,在上帝的話語中了解我怎樣行才能蒙恩得救,並且照著去行我們就得幫助。

123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