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使徒行傳─初代教會擴展史 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使徒行傳─初代教會擴展史
1080106

使徒行傳─初代教會擴展史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一章1-14節



使徒行傳一章一節就寫到「提阿非羅啊,我已經做了前書。」這裡所提的前書是指路加福音,路加福音是路加所寫的,使徒行傳也是。在路加這個人身上可以看到很多特質,他是外邦人是醫師,並且他愛主的心在使徒行傳多次提到。路加有好的文筆,從路加福音跟使徒行傳來看,他的字詞文字敘述的精準亦如他作為一個外科醫師的訓練一樣,無論是數目字、日期都寫的詳詳細細,讓人能夠明白當時的景況,比如在馬太和馬可福音都有提到「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天國更加容易。」這三個福音書都有寫到,馬太跟馬可所寫的就是一般縫衣的針,但是路加所寫的針就是外科醫師用的針,有此可見他過去所受的訓練有助於他更準確將上帝的心意寫出來,這就是路加所寫的使徒行傳。

而這位提阿非羅他既接到了路加福音的前書,又寫到使徒行傳這一卷,路加福音二十四章最後幾個字講到「耶穌就升天了」,並且升天前告訴門徒你們要等候,有聖靈的能力加在你們的身上,就升天去了,使徒行傳的第一章也是講到「聖靈降臨在你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說完這話就看見耶穌基督被雲彩接著升天了。所以說一個是前一個是後,這兩卷書交接處講到了耶穌基督的升天,讓我們明白耶穌基督的升天不是偷偷摸摸的在某個地方,聖經裡講到祂升天的時候有好幾百人都看見。而使徒行傳和路加福音都同時這樣記載,並且這個升天是耶穌跟門徒講話的當中講到「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耶穌基督的身體在地上跟門徒所說的最後一句話「做我的見證」,而這最後這一句話也會成為世世代代基督徒承擔耶穌基督託付的使命。

路加福音前面寫的是耶穌基督如何完成救恩,而使徒行傳講的是門徒們要怎麼樣把這救恩傳遞出去,前面講的是預備跟完成救恩,後面講的是傳揚救恩,正是提阿非羅接受到的訊息,上帝託付給路加寫完的。不但是救恩的傳揚,使徒行傳也可以說是初代教會的擴展史。可以從使徒行傳的一開始看到教會的設立,第一間教會的設立有一百二十個會友在那聚集,是耶路撒冷第一間的教會,耶穌基督升天後設立的。主復活升天所寫下來使徒行傳的記載,使徒行傳是記載使徒們所傳揚福音建立教會的整個過程,有人形容說感謝上帝,這是使徒行傳不是使徒言傳,不是使徒語錄。這是實實在在他們所做的事情,所以更值得我們學習效法。

馬太福音第十六章有提到教會這兩個字,但真正講到教會的設立跟傳揚是從使徒行傳開始,而在舊約裡以色列列民族是透過割禮來完成的,新約耶穌基督的時代談得是教會神的國度是以浸禮為開始。新舊約之間有了很大的區別,也讓今天坐在這裡的每一位,雖然我們不是以色列人,卻可以因受浸歸入主名下,成為神國度的人,這就是使徒行傳帶給我們很重要的觀念。在舊約亞當夏娃的時候,上帝造了人並且預言讓人遍滿全地,在使徒行傳裡提到設立第一間教會,直到如今教會也是一樣遍滿全地。如果使徒行傳是個教會擴展史的話,那使徒行傳也是教會受難史和教會的軟弱史。短短的時間教會遍佈在四面八方,是透過苦難而散開來的,而因著苦難散開所建造的教會,應該是極為愛主的人設立的,看到哥林多教會或其他教會也好,保羅的書信裡面寫到有好多軟弱跟好多犯罪的事在那個地方,當時的教會是如此,而今日的教會也有苦難史和軟弱史,但請記得擴展史仍然不會停歇,仍然會向四面八方傳遞開來。

今天會談到這個地方,是因為我們教會有三十多年沒有再去設立佈道所跟植堂,在今年盼望能夠有機會能開拓,所以幾位弟兄姊妹組成委辦到各處去看、開會及討論,也在執事會裡面報告可行性的方案,並且透過堂議會中大家也通過了,通過後會更加慎重去看如何將教會再一次開拓出去,使沒有福音的地方,沒有浸信會的地方,在台灣各處福音能夠被傳遞開來。所以我們安排今年的讀經計畫就來讀使徒行傳,因為使徒行傳裡面談得是弟兄姊妹如何傳揚福音,甚至可以說使徒行傳是殉道史,看到當時為了把教會及福音傳遞開來,許多人付上生命的代價、付上金錢的代價、也付上人力的代價。今天我們所能為主擺上得遠遠不及當時,可是若帶著樂意的心也願意努力去做,即便有困難,上帝仍就會讓我們成立的。七、八十年前宣教士來到了台灣設立了第一間教會─浸信會仁愛堂,第二間─廈門街浸信會,當時來想覺得實在困難,可是事就這樣成了,從一間兩間到六十幾年之後有兩百多間許多的浸信會散布在全台灣各處,這六十幾年來幾十萬的人因著這些教會受浸歸入主的名下,在當時來想一定有很多人說困難,只是每到一個地方想到,無論是從差會所奉獻的金錢,對當時他們的教會來講也是竭盡所能的奉獻才有辦法。

當時對於這些門徒來講,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怎麼可能,有人在追補基督徒,耶穌基督更因此被釘在十字架上,還有好多位的使徒一個個殉道,這教會設立怎麼可能傳遍?但是事就這樣成了,因為聖靈的力量在他們的身上,得到這些力量往四面八方傳遞開來。第一間教會裡面的人不是甚麼多有名的人,因為聖經裡講到這兩個天使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在這裡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加利利人在當時的用語算是這地區比較卑微的人,就如同說拿撒勒人出甚麼好的一樣,就知道當時的門徒基本上沒有哪一個是大有名望的,可是他們所建造的教會卻可以四面八方的傳遞到全世界各處。因此耶穌基督親自告訴他們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門徒就真的在那等候聖靈,聖靈一降臨開始福音傳遍直到地極。我們都知道地極不是一個地區也不是一個地方,耶穌基督所說的是把這福音傳遍到所有的人當中。

加利利雖然是個偏鄉的地方,但是這位從偏鄉而來的耶穌基督,祂來到耶路撒冷的十字架上完成救恩,並且讓十二位門徒能夠把福音傳遞開來,一直到如今所有的地方都有上帝所設立的教會。使徒行傳第一章一節到十四節裡面有兩個極重要的重點:第一個講到依靠聖靈,雖然都是加利利人、是卑微的人,依靠聖靈就能做到;第二個是同心禱告,在第十四節提到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就是這兩個法寶,哪怕只有一百二十個人,但是同心合意禱告就會產生極大的力量。我們今天看好多的事情以為是不可能的、好困難的,但只要聖靈與我們同在,同心合意的禱告,相信上帝一樣會為我們做成大事。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我在這聚會,而且圍牆之外福音都還沒傳遍,為甚麼還要到別的地方設立聚會所呢?設立一個地方很不容易,建立教會本來就是要人力金錢,甚至於要命擺上的,使徒證明這一點,不只是建立教會,連建築教堂都是一樣,有好多地方既建立教會又建築教堂,我也盼望也許有一天我們會思想當年在這個地方建立雄偉的教堂很不容易,也許上帝也同樣感動我們要做更大的事情,我們會覺得怎麼可能,但在上帝手中就沒有難成的事。門徒們只有一個心意,耶穌基督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依靠聖靈跟同心禱告,這事就成了。所以我們要更多的禱告,好使我們今天不論是植堂也好,或著在社區傳福音的事工也好,讓我們一步一步的為主做得更美更好。

早期在甚麼都沒有的教會當中,同心禱告是他們極重要的資源,今天有很多教會可以有好多的資源從四面八方來,有聯會、差會以及好多的幫助,會不會不自覺就忽略了上帝一直給我們最大可以凝聚力量就是同心禱告這個資源?整個使徒行傳最關鍵的一句話就是「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所有傳福音就是在講耶穌基督做祂的見證,見證這兩個字跟殉道是同樣的希臘文,換句話說,直到地極做我的殉道也是一樣的,看見一個個使徒接續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之後,使徒也為主殉道,所以有人形容使徒行傳也是殉道史。做主的見證原來跟殉道是一樣的概念,是需要付代價的,是需要用心的,不管是錢是人,甚至於福音的移民,這些使徒都是如此,第一間教會在耶路撒冷設立,耶穌的母親、耶穌的兄弟和十二門徒,他們從加利利隔了一百多公里搬到耶路撒冷設立教會。在新的一年第一個禮拜,求神感動我們的心,為福音的緣故、為愛主的緣故,我們在今年可以做些甚麼?在後面下半段人生能為主做甚麼?不管是建立教會或建築教堂,任何其他困難的事情,都沒有難成的事。

119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