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一人救全船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01201

一人救全船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廿七章1~44節


我們所認識的保羅,其實是很好的學校所畢業的,所以他在修辭學和辯論學上面算是有深的造詣,他也在迦瑪列的門下受教,自己是一個法利賽人,所以對聖經是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保羅他的身分擁有羅馬的公民權,所以在許多地方即便不算是真正的高人一等,但也得到許多的方便,可是這都不足以表明,他有一天要站在不同人面前,仍然有那個勇氣跟能力可以敘述他所要講的。

保羅佈道旅行曾經到過雅典、耶路撒冷,如今第四次的佈道旅行即將前往羅馬。當他站在雅典,保羅在具有很好的邏輯思維辯士面前,仍然可以侃侃而談復活的耶穌基督,而且一點都不懼怕。保羅對聖經是熟悉的,在一群最懂舊約聖經的祭司、法利賽人面前要敘述耶穌基督復活,他也毫無懼怕。保羅擁有羅馬公民權,可是即將要前去的是要站在最有權威的凱撒大帝面前,如果有機會站在他面前,我們深信保羅一樣講的是復活的耶穌基督。因此這三個是很有代表性的三個城市,保羅在這些地方都能夠為主發聲,讓我們從保羅身上看見,不是他原來擁有的那些東西足以讓他站立在面前,即便他已經比旁人都好,但是站在這三個不同領域的地方,邏輯好、最懂聖經的、最有權威的的面前,保羅都毫無懼怕,從這裡可以讓我們看見,保羅內心裏面有一股宣教的火,有一股上帝與他同在的迫切感,並且也有一股他所深信的上帝必定會幫助他的勇氣。

保羅第四次佈道旅行的過程大致上如此,前三次的佈道旅行都集中在土耳其以及希臘這一帶,大部分是以陸上為主,第四次的佈道旅行是以海路為主,但也因為這次的佈道旅行不同以往,上帝為他預備很好的機會,剛好可以牧養一船的人至少超過半年的時間,就好像保羅牧養一個教會。上帝幫他把人朝聚齊了就在這地方牧養,一船的囚犯加上水手和兵丁,總共276人,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自己是以囚犯的身分,而且環境又極差,就曉得這個牧養是困難的,但他依然靠著上帝的恩典將福音傳揚出去。上帝給了保羅智慧跟恩典,在船上也不斷傳揚福音給他們,24節神的使者說:「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好像將來這船的人都會蒙恩得救賜給你了,保羅就在這狀態底下滿了熱忱,一路上超過半年的時間才到達羅馬。

所以看到這趟佈道旅行上帝給了保羅滿滿的熱忱願意傳揚福音,你我有沒有像保羅這樣的熱忱傳揚福音呢?也許在我們當中或是在圍牆之外許多的人,也在忙碌的想說我要賺錢養家活口,或者是工作到可以領退休金才可以放鬆下來,有時候我們要請人來到教會或是請大家一起去傳揚福音,就會想說:要等我比較不忙的時候。但保羅不是,他把人生的精華歲月,把他的生命全然擺上,他只有一個使命就是為主而活、為福音而忙。我們也許不能像保羅一樣,但我們羨慕、效法,也許總有一天我們能像他這樣,至於能不能像他,也有上帝的旨意在其中。

我們整段經文讀完,如果我們一直把焦點放在保羅身上絕對是錯誤的,因為焦點是要放在復活的耶穌基督之上,那既然焦點不見得要一直放在保羅身上,如果我們不能像保羅一樣,那我們能不能像陪伴保羅的路加跟亞里達古一樣,有三個至少要讓我們學習的,其中一個是猶流,聖經說便將保羅和別的囚犯交給御營裡的一個百夫長,名叫猶流。這個猶流對保羅挺好的,聖經上說「到了西頓;猶流寬待保羅,准他往朋友那裡去,受他們的照應。」這當中一個是有一個貼心的軍官猶流,還有貼身的路加跟亞里達古成為保羅的好幫手,使他在傳福音這一路上能夠更加方便,我相信路加跟亞里達古一路上大概就是在保羅身旁打雜的,在教會裡面傳揚福音,你說我很難跟其他人一樣,但一定有你在許多打雜的部分是你可以做的,所有的打雜有一天也必要得上帝打賞。

9「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勸眾人不能再走了,不然全船的貨物會遭損傷,船也會損傷,但聖經說百夫長聽信船長跟船主的,所以決定啟航到非尼基過冬,這個決定就促成他們接下來的慘狀。對於船主、對於百夫長來講,這一點點的路我們可以走,我們的船這麼大,船上載的都是從亞力山大來的貨物、糧食充足,而且經驗豐富的船主也在船上,剛好又起了南風。有時候心裡的想法也是像我們的人生一樣,自己有好多的想法,但是環境突然來的風暴,或者上帝的不許可,突然之間會讓我們從雲端跌落谷底。

甚麼時機會想到我要把船上這些貨物丟下去,就是連水手看了都覺得沒命了,命都沒了還會在乎這些錢財嗎?環境不順就是因為風所帶來的,有時候是為了要營造傳福音的機會,讓保羅可以藉著這機會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告訴他們。所以在經文中,保羅就說:「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耶穌在船上的時候也是說不要怕,只要信;上帝說要往迦南地前進的時候,約書亞就是怕,但上帝說不要怕,要剛強壯膽。通常就是你怕的時候,上帝才叫你不要怕,保羅看了環境當然也會怕,我深信我們當中每個人都一樣,我們看著上帝是要叫我往某一個方向前去,但有些狀況也會讓我們害怕,但上帝總是會適時地派祂的使者告訴我們不要怕,因為上帝有應許的話,一切都會轉危為安。

恐懼是會傳染的,船上的人都恐懼,但是信心也會渲染,保羅充滿信心地站在他們面前說貨物可能會損失,船可能會撞在島上壞,但是使者告訴我,你們一個性命也不會失喪。大家的信心起來了,所以放心的保羅才能夠傳遞使船上的人放心的信息。我們也是一樣,常告訴大家雖有好多的困難,但上帝與我們同在,讓我們放心一起去領受跟去看上帝的恩典。這裡講性命一個也不失喪,到後面吃平安餐的時候,保羅在吃飯之前就說頭髮一根也不損壞。所以從前面的性命也不失喪到頭髮一根也不損害,你知道保羅不斷的在穩定,透過信心使他們能夠站立起來好好地做。保羅所說的當然是預言,這些預言如果不是上帝的同在,預言不會實現,所以聖經經文最後一節說全部的人都逃脫得救了。我們要去傳揚福音,不管到哪裡去植堂,那裏也許會有很多的困難,但困難的事情上帝自然會開路,但福音我們仍是得自己去傳。

因著保羅這些囚犯才不至死,請問你的存在會使別人蒙福嗎?舊約中長著大痲瘋的乃縵,被他抓捕來的俘虜在他們家作婢女,告訴他說以前我們的國家有一個先知以利沙,你請他來救你的命。乃縵因為她的一句話照著去做,就得了幫助。雖然我們不會救人命,但我們可以邀請別人來認識耶穌基督,求祂來幫助。總之你的存在會不會使人蒙福,不一定是你有力量做甚麼,有時候你把人帶到上帝面前,就是真正的救了一個人。

保羅一人救全船,這個例子舊約的約拿也做過,約拿一個人也救了全船,耶穌基督在船上的時候平靜風浪也救了全船。保羅跟約瑟都是犯人,可是這個犯人卻能夠為主做這麼大的事,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約瑟為犯人典獄長信任他,他做為僕人,家主完全信任他,他後來做了埃及法老王的宰相,法老王就完全信任他。不要看世界上的人看你是甚麼身分,你要看上帝的眼中你有甚麼職分,保羅有一個職分,別人看我是犯人,但我看我自己是上帝給我甚麼職分,我就去做,以至於在這一路上苦難一路相逼,但是主的恩典也一路相隨。

今天你的人生是在什麼樣的光景,你願意讓上帝使用嗎?你或許覺得自己的能力沒那麼大,那你願意成為打雜的嗎?你願成為陪伴的嗎?你願意告訴別人一句話,讓人得到真正的幫助嗎?其實仔細想想,我們即便不能夠等同於保羅,但也能夠像路加、像亞里達古,更是願意像暗中拯救幫助基督徒的猶流百夫長一樣,成為主所要使用的器皿。



127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