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揀選事奉者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0317

揀選事奉者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六章1-7節






第一次教會的設立有一百二十個人聚集同心禱告,不斷看到聖靈的同在和充滿,一路增長到第六章所說差不多到了一萬多人,這麼多人信靠主要如何去供應?想到一位偉大的佈道家─穆迪,他說佈道會當中說我要信靠主的,最後若能有十分之一是堅持而且非常堅定的信靠主,就已經很滿意了。如果用他這麼低的標準去看,這一萬多人中,若有十分之一,那麼至少在耶路撒冷教會就有一千多人在那聚會,所以就產生許多的問題。因為人增加事情也會變多,怨言就起來了,此時此刻第一次在教會裡面有了怨言。因為前幾章講到他們相愛,凡物公用,但這時候因為門徒增加甚多,就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

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這句話一點都不假,但我再加一句,就是有神的地方就有解決問題的答案。在這地方為甚麼會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會向希伯來人發怨言,是因為此時此刻上千人甚至更多的人在那裏聚集,他們的組成分子非常複雜,第一種是在地的猶太人,第二種是外地回來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因為在外地所以習慣說希利尼話,也有很多人因為出國久了,甚至於是第二代他連希伯來話都不太會講,第三種就是原來就住在外國的外邦人。從這三種中我們看到後來選出這七位管理事情的人,其中有六個就是屬於在外國成長的猶太人。這不同種類、不同的生長環境、背景,當然觀念也不一樣,有時候他們的不一樣是有對錯之分,有時候沒有對錯就只是觀念不同,可能就會有很多地方沒有辦法配合在一起。在當時有很多寡婦、孤兒的經濟環境沒有辦法自給自足,猶太人的會堂有個慣例就是每個禮拜五早上就會派兩個人出去,收了錢分發給他們,那至於臨時有一些特別狀況需要幫助的人,就屬於在每一天有需要時另外會再去募款幫助這樣的人。有很多外邦人因為他們的希伯來語言不是那麼靈光或是有內跟外之分,所以在供給的事情上面就忽略他們的寡婦,以至於這樣怨言就出來了。人一多就會有各式各樣的需要,而且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疏忽,很難用一個規條讓所有事情符合公平的原則,難免就有一些需要沒有被供應到。只要有人,人多了就會有問題,有神聖靈充滿的地方就會有解決問題的答案,我也盼望在我們教會裡面,也許會有各年代或各狀況所產生供應上面的需要,但當我們有一些怨言,有一些不滿足提出來的時候,有聖靈在我們當中賜智慧給我們,就都能夠一一的把困難變成更美合作的機會。

這種需要更多的人出來事奉,不只是在使徒行傳裡面的教會,在舊約當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在曠野中帶著近百萬人的摩西一樣面對這麼多百姓的需要,出埃及記當中所寫,當時他們就分派了十二個支派,裡面選出來有七十個長老,另外當然還有千夫長、百夫長等等。聖經裡面寫到當他們選這些人的時候,也是一樣說要選有才能的人,並且是敬畏上帝、是誠實可靠的,以及不貪不義之財的,在當時透過這幾個條件選出千夫長百夫長等等。前一陣子就有人問我說在舊約裡面選出這麼多人,那在新約裡面教會是怎麼看?教會到底算是身體還是叫做團體,從聖經裡面看我們好像是身體,基督是頭,我們是各為肢體,但是不是一個團體,這兩種都是需要去注意跟注重的。當我們講到教會像身體的時候講到了連結跟互助,手幫助身體,眼睛看路,叫腳要走往那個方向,彼此合作幫助。團體看重的是紀律跟次序,剛開始設立教會十二個使徒一個人照顧十個應該是照顧的很好,可是當超過千人以上,這十二個使徒就做得很辛苦,被說希利尼話的這群人向著使徒來發怨言。這個使徒遇到這樣的抱怨,聖靈給了他智慧,從說希利尼話的當中選幾個人出來,然後把這些事情辦好,我覺得這個怨言的發出者當他提出時,本身是針對這件事情是需要做得更好,但他們沒有排斥出來承擔這些事情,就這樣的狀況選出七個樂意出來事奉眾人的人。在第六章之後開始看到教會被逼迫,遇到外來力量的打擊,我想從外面的逼迫只會使教會更合一團結,但是教會內的怨言卻容易使教會爭執跟分裂,所以使徒這次用了非常有智慧的方式,而且也在說希利尼話的這群人樂意承擔跟事奉的狀況下有了一個合作的典範,當更多的人出來承擔,那事情就做得更好。在當時的使徒還有這些管理飯食的包括這七個執事,聖經說他們是出來管理事情的,那這些選出來的人原則上就是跟著使徒一起同心協力,這是這段聖經經文裡面讓我們看到最美的學習。

當要選出這幾個管理事情的人,使徒就講出要有一些條件: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還有智慧充足的人,有這三個條件。看到上帝在神的家裡面選出來的條件從來都不是從學歷的高低,也沒有從地位的尊貴與否,也沒有從財富的多寡來著眼。看到耶穌基督當祂要選召十二個門徒的時候,透過禱告選出來的人不是從學歷、地位和財富去看,此時此刻也一樣,提出來的條件是從好名聲、聖靈充滿,還有智慧充足這些來著眼。為甚麼第一個要有好名聲?好名聲的人能夠被信任,所以選出來事奉的人不能夠在外面名聲不好,好名聲是要使所有被服務事奉的人被信任;第二是聖靈充滿,從使徒行傳一開始到現在不斷看見聖靈充滿,就是當聖靈充滿在一個人身上就完全的被上帝掌管跟差派;第三個是智慧充足,使你碰到事情、遇到人事物你能夠有清楚的頭腦能夠判斷,好把事情做的更美更好。這三個條件他們選出來的人是做行政管理方面的,至於十二個使徒則繼續以祈禱傳道為他們要辦的事情。兩個很重要的路線,一個是福音的傳遞,另一個就是行政管理有選出來的七個人,這兩者是合作的,因為做執事也不是專門只做行政的事工。你如果看到第5節名字裡面第一個司提反、第二個腓利,單指司提反跟腓利在第七到九章他們就陸續出現,司提反為主殉道,腓利形容成為傳福音的腓利,上帝差派他到撒馬利亞,他就到撒馬利亞傳福音,上帝差派他到曠野去傳福音他就去,不但自己傳福音也把四個女兒帶出來一起成為傳福音的傳道人。所以福音的傳遞及行政的管理這兩者之間彼此仍然是合作的。在我們教會當中有好多的人在這兩方面被上帝使用,願這段聖經經文讓我們學習到執事這件事工,不是人被選出來之後開始享有某一些的特權,所有的執事也好或傳福音的也好,所有被選出來的人都是盡心竭力的為別人服務。

經文中講到聖靈的充滿,從使徒行傳一開始教會的設立不斷地跟聖靈做連結跟關係,原因就是在十二個門徒跟隨耶穌基督的時代,耶穌基督親自成為他們的教導,當耶穌基督升天之後三位一體的聖靈就來到這世上,成為教會與我們的帶領者。如果我們沒有跟聖靈有好的關係與連結,很多事工實在做了也沒有果效,所以使徒行傳中教會一開始被設立,聖靈不斷在字句裡面出現。有人就會問怎麼樣叫做聖靈?聖靈充滿會有甚麼現象?我覺得有一個說法很有意思:聖靈的充滿可以看出來這個人的心中非常喜愛耶穌,或這個人他的口變得很喜愛傳講耶穌,聖靈的充滿一定會這樣。所以不管這個人有沒有講方言,就看他為耶穌的緣故樂意做很多事奉,樂意去傳揚福音,樂意把耶穌基督介紹給別人,這就是我覺得很好的形容聖靈充滿。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祭司屬於猶太教的宗教體系,你就知道基督教的福音傳遍在耶路撒冷非常的興盛,這個興盛就帶給仇敵更加想要打壓的心,所以在後面幾章開始逼迫就大大臨到。教會的興旺、神的道興旺起來,耶路撒冷門徒加增甚多,我覺得這句話給我特別的感動,因為有這些執事使大家都吃飽了,大家都服務好了,那最重要的是神的道是不是興旺起來,神的道是不是使人得著飽足。我們教會每一年鼓勵弟兄姊妹讀聖經,每一季開成人主日學,不斷地希望神的道和話語在每個人心中扎根興旺起來,但我要說,離人人都在這個道裡面興旺起來還有一些距離,我也盼望今天大家看完這段經文後,明白我們每個人樂意被聖靈充滿的、樂意愛耶穌、樂意去傳遞耶穌,也樂意繼續被上帝的話語不斷來供應、來充滿我們。在聖靈的幫助下之後會看到教會做了很重要的事情,在外來的逼迫他們能夠站立的穩,也看到他們在內部的怨言裡面不斷地站立起來協調,並且把事情處理好,在聖靈的幫助下突破內憂外患。這個幫助我們明白當時這兩個體系:一個使徒的體系、一個執事的體系,完全充分的合作同心協力一起興旺福音。所以一直到如今,世界上任何角落的教會,當教會裡面大家是合作的,不管是行政的、不管是傳福音的,這道就興旺起來,我們在上帝神的家中一起來學習這個功課。

願上帝今天使用我們教會,我們教會也有牧養的體系跟行政的事工,各部組的召集人大部分都在事工上面協助,小組長還有輔導、傳道人,也是在牧養上面一起同心配搭。透過這段經文讓我們明白使徒行傳初期的教會人數增加這是大家所喜悅的,但是增加之後會產生出來的困難、怨言的解決在聖靈的底下卻是有這樣的美好,讓我們學習到重要的功課,如今教會也會有一些不周到的地方,需要更多的人一起起來承擔與協助。

121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