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明白主的恩惠 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90202

明白主的恩惠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马可福音八章 1-21 节

 

如果讲到耶稣基督分饼分鱼使人吃饱,多数人脑海都会浮现五饼二鱼,因为五饼二鱼在四福音中都写了;在这个地方是比较少讲使四千个男人吃饱,记载在马太福音十五章跟马可福音第八章,所以这两个事件绝不是同一个事件。耶稣基督行的神迹有时候也 不是只行一次,行过了类似的神迹好几次,但在五饼二鱼或这一次四千人吃饱,看起来是食物上的供应,但其实重点是灵粮上面的供应。所以在耶稣基督所有行过的神迹,你 必须明白神迹背后有美妙的涵义。四福音里面行过的神迹,像是医病、赶鬼,有的时候耶稣基督还会加上一句话,说:「去吧!你的信救了你。」所以看起来好像是救身体, 但其实是救灵魂。所以在加利利海上周边,所有耶稣基督行过的神迹,其实讲的是耶稣 基督是供应灵粮的主,是呼召门徒信徒得人如鱼的主,耶稣基督是救人灵魂的主,在这 几个层面上面看见全能上帝透过耶稣基督行的一切恩惠,这些恩惠都不容易。在经文中 会看到三群人,一群人是饥渴慕义的众人,一群是不怀好意的敌人,还有一群是愚顽失 意的门徒。面对这三群人,你觉得好不好做?好不好传福音?好不好教导?这些真是不 容易,但从这里看到主的耐心、主的爱心,还有主的能力,并且主一切的恩惠,所有这 一切让我们明白原来是主奇妙的恩惠。这三群人几乎是在耶稣基督传福音的三年多当中, 随时随地围绕在他的四周围,一般人大概已经无法承受,但耶稣基督却是供应这么多人 的需要,并且要面对敌人的攻击,还要不失望的继续教导这一群软弱的门徒。

第一群人是饥渴慕义的众人,当耶稣基督到任何地方,许多人就聚集来听,因为他 们的耳中已经听闻耶稣基督医病,也听过耶稣基督讲道的人会叙述这位耶稣基督,所以 这个风闻使得他无论走到哪里,就有一群人聚集。有些人可能走了几天的路才来这里, 还要再待三天,听完之后还要走几天的路回去,因为耶稣看见这些饥渴慕义的众人,三 天结束之后就想这些人还要老远回到他们的家乡,怕他们在路上困乏,所以主动帮他们 预备食物。在这个地方可以看见这些饥渴慕义的人从遥远的地方来,他们不知道吃的够 不够,有没有地方住,只为了要听耶稣基督所传讲的,并且要认识、要看这位耶稣基督。 饥渴慕义会帮助我们蒙恩,上帝必要在我们的生命里面放下许多的美好。当你执著一件 事情,有些人就不会理会环境带来的困扰,对他们来讲距离不是问题,天数也不是障碍, 有没有吃住对他们来讲也是见机行事,先前往、先听到耶稣基督所讲的才是重要的,因 为他们有准确的目标就是饥渴慕义,使他们可以做到这一切。

第二群人是不怀好意的敌人,经文上说「法利赛人出来盘问耶稣,求他从天上显个 神迹给他们看,想要试探他。」看到「出来盘问」这四个字就不怀好意。后面耶稣基督 带领门徒往海那边去,门徒忘了带饼,耶稣就嘱咐他们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 人的酵和希律的酵。」所以这一群的敌人,第一个法利赛人的酵是假冒为善;第二个希 律的酵是贪恋世界、贪恋权位;撒督该人的酵是充满负面的疑心疑问,凡事都从负面的 角度提出批判跟疑问。这一群人的酵常常围绕在耶稣基督的四周围,所以不怀好意的敌 人里面有一大群是旧约的学者、宗教领袖,也有政治领袖,他们经过最好的口才训练, 他们的身分位高权重,从百姓来看应该是百姓的标竿,但这一群人他们常做的是在耶稣 基督身上套话,为的是要试探他。这一群人常想攻击耶稣基督,以至於他们所说的话及 作为,常影响耶稣基督的门徒,所以耶稣基督不但要抵挡这群敌人,还要教导自己的门

徒不要受这群敌人的欺骗,心中害怕。耶稣基督面对不怀好意的敌人,他常用的几个方 法是智慧的回答或不发一言的离去,因为耶稣基督知道不管讲甚么,这群人是在挑语病、 在抓把柄,他们心中没有存著一丝一毫想听耶稣基督讲甚么,既然说了也只是白讲。有 时候是一语双关,看起来好像在回答那句话,却是在损一下这一群人要他们悔改;有时 候就直接责备他们。所以耶稣基督用了许多方式是充满智慧,目的是即便是一群的敌人, 我们的主仍然盼望透过一切的恩惠,把他们挽回过来。

第三群人是愚顽失意的门徒,因为门徒忘了带饼,耶稣嘱咐他们说:你们要谨慎, 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门徒一听到酵就立刻联想到饼,他们彼此议论,一定 是我们忘了带饼,但耶稣基督就教导他们。耶稣说:「你们还不省悟,还不明白吗?你 们的心还是愚顽吗?」耶稣基督就问了他们,上一次五饼二鱼你们收拾的零碎装满了多 少篮子呢?他们说:十二个。又问那在前几天七个饼分给四千人,你们收拾的零碎装满 了多少筐子呢?他们说:七个。他们记得收拾多少个篮子筐子,也记得几个人吃饱,但 是有很多的事情他们仍然没有明白过来,虽然事情是记得的,但是他们忘记了那真实的 涵义不是在吃饱,其实是灵粮;不是在讲医治疾病,其实在讲救灵魂;不是在讲抓了几 条鱼,其实是在讲得人如得鱼。这就是你要抓紧圣经经文背后的涵义。圣经经文说「你们还不省悟,还不明白吗?你们的心还是愚顽吗?你们有眼睛,看不见吗?有耳朵,听 不见吗?也不记得吗?」愚顽在圣经里面的涵义讲的是心中没有神,所以耶稣说你们还 是心中没有神吗?神的能力、智慧、恩惠,你们会忘记吗?事实上我们不要笑这些门徒, 有时候想想我们自己,在每一个人的灵性、悟性、记性、信心上面,其实是常常软弱的, 我们明明经历过神迹奇事,经历过上帝的爱,但有时在很多困难临到,在祷告当中不如所求,或者还没有见到神的应许来到时,心中仍然会有波折软弱,那个时刻好像我们的 悟性没有办法体会,我们的记性没有办法想起曾经耶稣基督的医治、解决过的困难,引 导过前面的道路,所以愿我们不像这些门徒,反而是自己省察。讲了这么多的神迹奇事, 还不如你经验到恩惠的主一次,只要你经验到一次,胜过你听了无数次圣经里讲的神迹 奇事。愿我们常常数算神的恩典,你会发现他是真神,就发现他供应你、满足你、垂听 你的祷告,远远多过少数还没有回应你的。

耶稣基督在这一群人最后听完三天的道要回去前,人们没有求食物,但耶稣基督看 见主动怜悯他们。有时你的困难也许还没有开口求,上帝已经帮你开了路,像这一种我 们容易过去就忘了。耶稣基督主动怜悯,而且所行的神迹对於这一群饥渴慕义的众人来 说是非常特别的。在所有的需要里面,愿上帝一样在我们的生命中行出这些神迹奇事, 你只要饥渴慕义,我们的主就一定有情有义。经文中这群人饥渴慕义跟随主听了三天, 我们的主有情有义最后预备了丰盛,并且让他们得以打包,但问题在於你我是不是饥渴 慕义的人?另外我们可以思想对这群人来讲,他们是一直跟随到第三天结束,有时候恩 典、神迹就是在最后才能够看见,还记得约书亚带领以色列百姓过了约旦河,进到了耶 利哥城要攻打的时候,到最后的人就看见神迹就是墙倒塌了。好多时候我们跟从主、听 从主,让我们能够有耐心、有信心坚持到最后,你一定能够看见上帝所赐美好的神迹, 因为我们的主是施恩惠的主。让我们能够成为饥渴慕义的众人,而不是不怀好意的敌人, 但如果有人对於基督教信仰一直怀著敌意,我们的上帝仍然给他机会,耐心等候,一直 到最后你都不接受为止,任何时刻回转归向他,他都爱你。有的时候我们容易愚顽失意, 也愿上帝当头棒喝提醒我们。



129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