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仄径赞歌|谷克中院长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仄径赞歌|谷克中院长
1090524

仄径赞歌|谷克中院长

1090524
经文:彼得前书一:1-9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基督徒的人生是一条仄径,是不容易走的路。彼得写彼得前书的时候,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些地名:彼得从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亚西亚、庇推尼这样一路问候过来,这些地方你仔细读会发现在使徒行传曾读过。在保罗第二次布道旅行时,保罗跟巴拿巴分开后,他和希拉并没有马上到达目的地,他们顺服神要他们走的路。宣教的路已经够苦了,上帝还不直接告诉他们往哪里去,这是一条仄径。我在读使徒行传常常有这个问题,就是上帝没有让保罗去这些地方,难道上帝不在乎这些地方的人吗?但上帝并没有忘记他们,他让彼得和其它的人去关心他们。有的时候我们觉得上帝忘记我们,因此就不在乎承担神的使命。但彼得跟保罗不论是去传福音、布道或写信,都鼓励这群人继续承担使命,走这条仄径。

彼得写信给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亚西亚、庇推尼等地寄居的人。这些人有两种身分,他们是他乡客,也是天乡人。他们信耶稣以后,第一个身分就变成他乡客。基督徒你要知道,无论是哪一个地方的人,在地上你就是他乡客,我们若忘了这个,把他乡当成故乡,唯一的盼望似乎就是死亡,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所以彼得提醒他们虽是住在这的人,但你们不是那里的人。基督徒你虽住在这,但你是他乡客,这里不是我们的永居之地,如果这是我们人生的归宿就惨了,不要忘记我们乃是天乡人。天乡人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藉著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在前面说到你们寄居在那,但你们是被拣选的,像是以色列人是被拣选的族类,今天的你们不一样,你们被拣选,关键是三位一体的真神在你们身上的工作。我们在这地方是悲惨的,特别传福音更困难,但因为我们有个天乡人的身分,是个尊贵荣耀,且带有盼望的身分。这个身分是圣父的先见,上帝早就知道,也预备好了。他的拣选不是随机,当你被拣选的时候,目的不是让你只是跟他有个好关系而已,我们被拣选是要让圣灵把我们分别为圣,过一个成圣的生活,不但被拣选出来,而且活出来的样子就是顺服耶稣。别人能够认出你是基督徒,是因为你身上有顺服基督的行为。有时候你会发现我活在他乡,但是我是个荣耀的天乡人。假如你知道自己拥有天乡人的身分,你不会求安居在这,你知道有个家要往前,你所有的资源用在当用的地方。你不要忘记自己是他乡客,也不要忘记自己是天乡人。

一个人能够活在上帝先见的拣选,藉著圣灵成为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是靠著主的血所洒,不是靠脑袋,而是靠灵性。灵性就是我们紧紧跟著耶稣基督,靠著他的恩典进来,也是靠他的恩典继续活著。主耶稣的血是在每一天生活中都有功效的,如果没有功效,你会对自己做错的事情失望,就不愿再做,或不在乎做对做错。直到被主的血所洒这个概念在他身上发生功效,才知道我要做对的事,耶稣已经为我们付了极大的代价,因此我们可以追求圣洁,因为主的血洒在我们身上,不但是大代价,而且是大功效。他乡天乡最后都是靠恩典享平安,但这大到你无法想像,因为这是在耶稣基督里的。但这不是让我们在地上过日子,乃是让我们能够勇敢起来承担使命,走这条仄径,谨守遵行神一切的律例典章。因知生来他乡客,莫忘本为天乡人。在仄径上唱的歌不叫哀歌,是赞歌。这赞歌是一个凯歌,是一个乐歌,也是一个情歌。

第一个是盼望的凯歌。3-5节「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你们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你会开始放下,开始往天上生活。这边讲的基业就是继业,就是能继承的,而且是存在天上的继业。按照父神的先见,以色列人他们的历史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我们在读圣经的时候,有几卷书被称为前先知书,有一个神学概念叫做申典神学,就是申命记所记载的怎么做将蒙福,怎么做将遭灾,这个概念是在以色列灭亡后,回过来看到底是怎么灭亡的,这段历史是这样写下来的。申典神学有个重点就是我们怎么了,以至於我们这个国就这样失去,从国家都还没有的时候就开始记载,上帝的应许不会断绝。也就是说当彼得写这个的时候,讲到他们的先祖当时继承迦南地这个产业,一进去就被玷污了。从开始就已经结束了,但那不是最后的结局,一直到耶稣基督来我们才看到这不能朽坏、不能衰残、不能玷污,存在天上的基业。因为蒙耶稣的血所洒,我们今天在这边稳稳的是他乡客,我们满满的把握我们是天乡人。所以你越走这个仄径,你越看到天上的盼望,你越会看到这边的付出是永恒的价值,存在在那地方。

第二个不只是唱凯歌,还唱乐歌。彼得前书写作的对象是身处偏乡,然后信耶稣苦,然后努力传福音又更苦的一群人。按理说是越来越惨,他却说为此你们欢欣跳跃。意思是大喜乐,就像高兴到跳起来。彼得没有骗他们。主在各样苦难中熬炼我们的时候,把外面那些都拿掉了,这边说信仰经过考验,有些东西考验过像金子一样,炼出来很纯净,但这边说金子炼出来后还是毁坏。想到以色列人炼净这么多次,后来还是甚么都没有。你得到的这个东西,越炼就越清楚知道这是真的、是宝贵的,你愿意花上一切代价,甚么都不要而专心要这个。而当你得到的时候,你越清楚知道苦难越让我们亲近主。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外面是苦的,但是里面是快乐的。传福音事奉主,承担使命,必定遭遇困难,因为这本是人不懂的东西。信耶稣之后痛哭流涕悔改认识主,经过认罪悔改那个痛苦的过程,凭著信心相信我信的不是地上的,而是天上的事情。传福音之所以是快乐的,是因为当你越去经历,经过苦难的试炼之后,喜乐就出来了。

          第三个它不但是凯歌,也是一个信仰经过熬炼的乐歌,它更是一首爱歌。乐歌是一种荣耀颂赞,可是你会发现神的爱不断绝,彼得说:「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这是主给彼得在他人生的最后最大的挑战,他问了三次彼得你爱我吗,而这个爱传下去了。

仄径唱的不是哀歌是赞歌,神按照他的先见,圣灵使我们成为圣洁,分别为圣,完全归给主,以至於我们顺服耶稣基督。我们唱的赞歌是盼望的凯歌,是信心受熬炼的时候,欢喜快乐的乐歌,也是耶稣真正的爱而产生的情歌,你愿意唱这样的凯歌、这样的乐歌、这样的情歌,向著天乡走去吗?日子不多了,眼前教会的需要很大,将来更大。愿人从你身上听到赞歌,下个世代有人愿意起来,继续在他们的故乡,做他乡客,天乡人

 

132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