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做好一切准备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90223

做好一切准备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彼得前书四章7-11节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彼得前书记载的时间大概是在主升天后三十年左右,第一间教会的设立也将近三十年,所以耶稣基督有三十三年的岁月传扬福音,而教会也经过三十年的逼迫,逐渐的茁壮。彼得开宗明义说万物的结局近了,就叫我们心生警惕,预备好做甚么事情。在这里说「近了」,就好像学生考期近了,会更加努力读书,像长跑选手知道目标就在前面,会更努力的冲刺。万物的结局指著这次的结局是一个最大的结局,从人的角度来看是一切都结束了,人要回到天父上帝那交帐,要受审判的日子到了,这个结局是重要的。在雅各书里面说「主再来的日子近了」,在腓立比书也是说「主已经近了」,意思都是指结局近了,彼得后书中说「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彼得在上帝给他的感动里面,就写出结局的日子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不是在讲这件事情的可怕,而是要强调结局近了应当要做甚么样的事情。「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儆醒祷告。」不只是彼得在书信里面这样写,是彼得的老师主耶稣基督自己也在一部分的结局里面谨慎自守,儆醒祷告。耶稣基督有一个目标就是他要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所以钉死在十字架上这个结局近的时候,耶稣基督一样谨慎自守,许多人要拥戴他为王,但他拒绝,因为他知道这不是上帝要给他的目标,他谨慎自守,知道自己要做甚么事情,不发一言直到上了十字架。就在要被抓的那一夜,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正因为他知道时候近了,所做的是谨慎自守,儆醒祷告。所以耶稣基督对於上帝量给他的某一些结局,是用这样的方式去因应。彼得也学得上帝给他的感动,当万物的结局近了,所有上帝的儿女,耶稣基督门徒的人,我们要谨慎自守,儆醒祷告。

谨慎自守这个字又叫做约束,约束的意思就是你要把你的腰束上,所以最后的时候到了,不是躲起来没有作为,也不是为所欲为,而是在此时此刻有为有守。上帝给你的目标就继续有为有守的前进,上帝没要你去做的事情,你要抵挡的住诱惑不做,所以我们要明白上帝给我们的方向是甚么。在圣经里面有讲到仆人在家里服务的时候是束上腰,原来谨慎自守的意思是准备好要行动,这就是万物的结局近了的时候很重要的写照。不是躲藏起来,而是按照上帝的心意准备行动。经文中第一个讲到就是儆醒祷告,因为万物的结局近了的时候,说不定撒旦魔鬼比我们更努力在做事,在末世的时候想方设法要把许多的灵魂掌握在它手中。所以万物的结局近了的时候,也是群魔乱舞的时刻,有好多撒旦魔鬼的工作,在环境里面、在资讯当中想方设法的欺骗你,所以我们要依靠主的保守,若靠自己的经验智慧真的没有办法,所以儆醒祷告是何等的重要,没有祷告哪来的智慧。在圣经里面讲到撒旦,形容它是说谎之人的父,所以今日许多的谎言背后是撒旦魔鬼的工作在这当中,愿上帝特别帮助让我们能够有智慧。万物的结局近了,撒旦魔鬼更加努力在做害人的工作,其实上帝容许撒旦魔鬼还存在,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训练我们,无论是撒旦魔鬼的谎言或者是苦难的临到,帮助弟兄姊妹不断的调整、适应、胜过,使我们的灵命不断的成长,因为在苦难当中、在谎言里面,我们藉著儆醒,藉著灵命的层次,灵眼可以看得更加准确。在属灵的层面里面也许有许多的苦难,有许多撒旦魔鬼的伎俩,但透过谨慎自守,儆醒祷告,就叫我们的灵命格外的健壮,不受这些影响,有朝一日在一个承平的时刻能繁衍的更快,传福音传的更远,更有果效。

儆醒祷告的祷告这两个字是复数,指的是好几种的祷告,就是个人的祷告要儆醒、公祷要儆醒、祷告会里面的祷告要儆醒。个人的祷告一方面使自己蒙福,公众的祷告是使上帝格外的赐福在整体的里面。而儆醒祷告这几个字包含几种含意,从圣经去看有几种形容:一种叫"不住祷告″,那指的就是在时间上面不要停歇,随时随地祷告,还有一个叫做"凡事祷告″,就是指项目,不是说这事大事小,只要是你想得到的就凭著信心凡事祷告,而"儆醒祷告″指的就是态度。所以无论是时间上的不住祷告,是项目上的凡事祷告,还是态度上的儆醒祷告,都是我们在这段经文里面最好写照。

「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你们要互相款待,不发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这短短的经文包含著你在谨慎自守中,除了向神儆醒祷告,另外对人也要彼此确实相爱。圣经里面讲很多次彼此相爱,这里又加强的意思就是这真的是重要的,「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说:要爱人如己。」这是耶稣基督所教导我们重要的事情,儆醒祷告对象绝对是向神的,彼此确实相爱是对你属灵的弟兄姊妹们,所以谨慎自守中包含著这两部分跟上帝所分派我们的诫命是完全一样的,而且圣经上也说当我们彼此相爱,爱就能够遮掩许多的罪。只要当你用彼此相爱的心去爱对方的时候,好多的罪就遮掩了,遮掩的意思就是除去这些罪。也许对方做的不够好,但你打从心底里面饶恕和爱他,他受了感动从此以后就不继续走在罪的里面,这样就遮掩了许多的罪;当你用你的爱去爱他的时候,上帝看你饶恕别人的罪,上帝也饶恕你的罪,这样也是遮掩了许多你的罪。这句话从好多层面去解读都是美好的,总归有一个核心就是爱你四周围的人,就如同上帝也是如此爱你一样。

上帝给我们每个人不同的恩赐,这些恩赐加在一起就是彼此服事之用的,每一个人都要做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好管家这三个字绝对不是教会里面某一个职位,它就是你直接面对上帝的职分,按著上帝给你的恩赐去做这些事情,这叫好管家。所以经文里面要我们做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恩赐在圣经中原就是要来服事教会、服事人的,上帝给每个人的恩赐不同,但这个恩赐不是来荣耀你自己、使自己享受的,你如果说你没有恩赐,哪怕上帝给你的时间都是恩赐,你都可以运用。圣经说照著所得的恩赐,照著的意思是上帝把恩赐给不同的人,好使我们加在一起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可以偷懒不做事。圣经后面又讲到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赐的力量服事。」所以即便你有这个恩赐,也需要上帝给你力量。在神的家里面有太多事情可以服事摆上,若以前不够,如今补上;若以前做得够,如今持续,这是上帝所喜悦的。

在经文的最后「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原来荣耀、权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远远。阿们!」那是一个盼望的应许,是信心的宣告。阿们这两个字是很严肃、很庄严的一种承诺,因为阿们在全本圣经里面从两个角度出现,一个角度是他们宣读神的律法之后,就是遵命的意思;另一种是特别在新约中,做了庄严的祷告之后,我们心裏面诚心所愿。好多东西你讲多了,就失去那句话本身的重要性,愿我们也用很真诚的态度去回应。

现在有生理上的病毒,那也有属灵上面的病毒,你一样看不见,但确实常在你周围,做基督徒久了就疏於防范,忘了撒旦魔鬼有这么大的诡计要说谎害你,通常这些病毒从圣经去看是来自於:第一个肉体的情欲,第二个眼目的情欲,第三个今生的骄傲,可能从忌妒、论断、犯罪、怨言、恨很多的因素中你会有发现。那属灵的免疫力应该要怎么样去增加呢按著读经、祷告、服事跟敬拜,这就是基督徒属灵生命的基本功,当你把这几项做好的时候,上帝使你里面属灵的免疫力提升,即便有时候你不小心上了魔鬼的当,你的免疫力能够胜过。另外就是感染力,我们一些负面的感染力,无论如何一定要隔绝,然后再慢慢的将我们心里面会感染别人负面的东西减少,但是好的感染力反倒是要大大为主发光,把馨香之气传递出去,圣经中说「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意思是好的感染力是要传出去的,让我们把圣灵所结的果子,你有哪一项就把它传播出去,使你身旁的人觉得这个基督徒身上有仁爱,行为有节制,传递出去就能帮助别人。

 

12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