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大卫哪来的勇气?|张传弢传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大卫哪来的勇气?|张传弢传道
1090823

大卫哪来的勇气?|张传弢传道

1090823
经文:撒母耳记上十七:45-47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圣经中上帝常要我们刚强壮胆,日常生活中也常需要有勇气,那到底什么是勇气呢?简单来说,勇气是一种情绪,而且还是一种复合性的情绪。举例来说其中可能包含了15%的担忧、15%的害怕、20%的无助、25%的坚定、25%的信心同一时间在你的心里冒出来。各种情绪互相推挤,最终坚定与信心的比例越来越高,超越了其他的担忧、害怕、无助等等,就成为了勇气今天我们要谈勇气这项情绪,它会是一条合乎中道的路(信心过头或信心不足都不好);这条路也是一条接纳自己的路(接纳自己有担忧、有害怕,不用假装也没关系);更是一条认识神的路(神创造担忧、害怕,那就一定有它的用处。就像保罗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求神帮助我们离开鲁莽、懦弱这两个极端,诚实接纳自己的情绪,并且倚靠神过一个合乎中道、刚强壮胆、充满勇气、真实无伪的信仰生活。

大卫击败歌利亚的故事:撒上17

谈到勇气,大卫是圣经中经典的代表人物。年纪轻轻就代表全以色列上场,与非利士将近三公尺高的巨人歌利亚来对决。在一个所有人都害怕、恐惧的情况下,只有他展现出无比的勇气,最终获得胜利,凯旋归国。这个故事记载在撒母耳记上的第十七章:非利士人安营在以弗大悯扫罗和以色列人也聚集在以拉谷安营。双方各占山头摆阵,隔空喊话。歌利亚对著以色列军队呼喊,要他们从中间挑选一人来决斗,若有人赢得了他,就当以色列的奴隶;但若这人输了,以色列人全部就要做他们的奴隶。没想到歌利亚竟然这样骂了四十天,以色列中没有任何人出来跟他对决。另一方面,大卫的父亲耶西要大卫去战场探望三个哥哥,听到歌利亚出来骂阵,便一直找人重复询问。扫罗王听到了大卫的举动,就把他找来想要劝退他。但大卫回答,他从小替父亲放羊,有时遇到了狮子和熊来偷羊,就追上去打死它。这个非利士人胆敢向永生神的军队骂阵,也会像狮子和熊一样被打败。於是扫罗对大卫说:「你可以去吧!耶和华必与你同在。」大卫只使用平日牧羊所用的道具「甩石的机弦、五块光滑的石头」就去迎战巨人歌利亚。大卫将石头放进两端系著绳子的皮囊里,举起来在头顶急速旋转,然后将一边的绳索放开,在里面的石头立刻以超过时速一百哩的速度往前飞去,精准的打中人体中少数几个足以击昏人的要害。歌利亚应声昏倒在地。大卫就上前夺了他的刀,趁机将歌利亚给杀死。赢得了这场长达四十几天的战役。

大卫哪来的勇气?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大卫能够如此有勇气迎战巨人歌利亚呢?从整个故事看下来,大卫自己说了两个原因:一、大卫以前在牧羊的时候,经历了耶和华的拯救,这个经历成为了他勇敢的原因。二、他深信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耶和华的军队是必胜的军队,这个相信也成为了他勇敢的原因。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出现在第16章,大卫被撒母耳私底下膏立作王,这个身分的改变与接受,成为了大卫勇敢的第三个原因。不过我们从撒母耳记所谓的历史书中,很难看见大卫这个人比较深层的情绪表现。但大卫更是一位诗人,从诗篇中就可以得知大卫他面对各样景况时,丰富满溢的情绪,以及对神的热爱,是如何帮助他走这一条勇敢的道路。

一、大卫牧羊的经历:诗23

在诗篇当中,大卫所写的,其中关於牧羊生活最有名的一篇,就是诗篇23篇。大卫以牧人和羊之间的关系,比喻成神与他自己之间的关系。大卫把自己比喻为无助的羊,想必他在某一方面也觉得自己跟羊一样无助、愚笨。但也因为大卫诚实面对自己的不足,才能写下如此经典的一句话「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这句话的意义深远,奠定了大卫勇敢的根基。既然神是我的牧者,那么我即使无能,就算愚笨,但怎么会缺乏呢?这位牧者不单只有物质上的供应,还提供了精神上的粮食;能使我的灵魂苏醒,不再昏沉;又引导我辨别事情的对错,因为耶和华的名是公义。另外大卫还将自己比喻作胆小的羊,羊若没有牧人,就常常处在恐惧、害怕的情绪。死亡的阴影常常垄罩在大卫的左右,而大卫却能够写下「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他知道神与他同在。他身上配有可以做武器的杖,还有指挥羊群的杆,这些都成为了大卫能够勇敢的根基。

神的带领与陪伴,让大卫即使面对像歌利亚这样巨大的敌人,都依然相信这事情的后面,一定有神丰盛的筵席与祝福。神的带领乃是一生一世之久,大卫毕生的心愿就是住在神的殿中,意思就是与神紧密的同行,直到永永远远。大卫到底哪来的勇气让他不害怕,可以这么有把握说,神必定陪伴、引领他呢?神看不到、摸不到,我怎么感受他的陪伴呢?事实上有一个关键是对神的认识和相信」。这影响了一个基督徒是否有真实的勇气。如果这认信认错了、信歪了,勇气也会跟著变质,有可能变成鲁莽,也有可能变成懦弱。但如果这认信对了,就会如同大卫一样,成为一位大能的勇士。

二、大卫对神的认信

除了今天的这段经文外,类似的经文同样也出现在诗篇20:7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大卫对神的认识与相信满特别的,特别是在战争方面对神有一个相信和依靠。他认为即使对方的武器、装备都比我很精良,但却不足以决定战争的胜败,真正决定胜败的关键,在於耶和华神是怎么样的神(神的名)大卫成长的时代,刚好是在士师时代的结尾,这是一个动荡不安,各人任意而行,不把神当作王的时代。在这样的环境中,路得与波阿斯下来的这一条血脉,是在当时极少数愿意敬畏神的家庭。而大卫便是这个敬虔家族的后裔。在犹太人的历史中,有好多虽然处於劣势,但最终却靠神反败为胜的故事。大卫就从这些故事里,凭著一股单纯的信心来认识神、相信神。事实上这种在家庭中的信仰见证是很珍贵的,这会让那些听到的晚辈与有荣焉,也会期许自己将来也能延续这样美好的传承。

三、大卫的受膏:撒上16

最后,大卫之所以可以勇敢的第三个原因,出现在他打败歌利亚的前一章。耶和华差遣撒母耳到耶西的家中,因为神在他几个儿子中预定了一个是要做王的。撒上16:12记载耶西打发人去叫了大卫来。「耶和华说:这就是他,你起来膏他。」「撒母耳就用角里的膏油,在他诸兄中膏了他。从这日起,耶和华的灵就大大感动大卫。」(撒上16:13膏油是什么呢?根据记载的内容有没药、香肉桂、菖蒲、桂皮再加上橄榄油所制成的,当撒母耳把膏油抹在大卫的头上,就象徵著神的恩赐降在这人的身上,也代表著神的拣选。此外,在当时的传统里,膏油涂抹更表示一个人在法律上的地位得到了提升,也就是身分改变了。这就是被膏抹的意义。从此之后,神的灵就大大感动大卫。所以大卫的勇气是出自於神的作为,不是人所能做的,那就是身分的改变」。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环境没什么变,自己的条件没什么变,遇到的困难也没什么变,但只要身份一变,好像就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更别提如果促成身分改变的原因是神,那么神更会赐下够用的恩典和勇气,来使人敢於面对挑战。当一个人愿意接受耶稣、领受浸礼,与主耶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神的灵必定也如同当初膏抹大卫那样临到你身上。你是一个新造的人,你有复活的生命、你是神的儿女、你是一位得胜者,你还是主耶稣的门徒,你拥有了神所赐的新身分。我们若有正确的认识,与单纯的相信,那就可以勇敢,能够面对一切的挑战。

结语:真实的信仰生活

大卫在圣经中被称为合神心意的人,他是一位勇敢大有信心的战士;不过当我们阅读诗篇会发现,其实他很多时候也会有沮丧、害怕与缺乏。这是大卫他真实的信仰生活,跟神之间真实的关系,使他无论面对什么情况都能生发出勇敢。亲爱的弟兄姊妹,真正的勇气需要有真实的信仰生活去培养。就好像大卫从牧羊的过程(工作)中体会到上帝的陪伴,以及他从属灵前辈的见证中正确认识上帝,最后他接受上帝赐给他的新身分。勇气就是从这样的信仰生活而来的。有很多人不愿意揭开自己的软弱、害怕或怀疑,但是在神面前并不需要刻意假装自己很好,反而要向神诚实敞开。因为圣灵的感动与工作,是要让软弱者得刚强、害怕者学勇敢、怀疑者去寻找就能寻见。

以色列的一代君王大卫,在他年老的时候领受了神的启示,就对他儿子所罗门这样说:代上28:9-10「我儿所罗门哪,你当认识耶和华你父的神,诚心乐意地事奉他;因为他鉴察众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寻求他,他必使你寻见;你若离弃他,他必永远丢弃你。你当谨慎,因耶和华拣选你建造殿宇作为圣所。你当刚强去行。」20节「你当刚强壮胆去行!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耶和华神就是我的神,与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直到耶和华殿的工作都完毕了。」鼓励弟兄姊妹接纳自己真实的情绪、寻求与神真实的关系、活出真实的信仰生命,使我们能够有勇气面对一切的挑战。

134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