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耶稣的福音策略 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耶稣的福音策略
1090322

耶稣的福音策略

讲员:季绍耀牧师
经文:约翰福音 4 章 28-41 节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我们常常会有一个疑问:到底该怎么样传福音?今天就用这段经文来了解主耶稣 基督怎么传福音。谁能够传福音,只有耶稣才有办法传福音,谁可以介绍耶稣,只有 耶稣才有办法自我介绍。因为耶稣本身就是福音,所以耶稣传福音就是耶稣的自我介绍。我们要怎么样传福音,就要看耶稣怎么传,耶稣是第一个也是最知道怎么样传福音的。

第一个是福音的对象。传福音必须要有对象,第 3-4 节「他就离了犹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须经过撒马利亚。」犹太在南,加利利在北,中间就是撒马利亚。节「撒马利亚的妇人对他说:你既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马利亚妇人要水喝呢?原来犹太 人和撒马利亚人没有来往。」从圣经里面就知道他们没有来往。当以色列人被掳归回, 各自回到南北的故土,可是中间却有血统混杂,而且宗教也很混杂的人,他们看到这 些人心里就气,所以南方的犹太就把这些人往北赶,北方的加利利也把这些人往南赶, 就形成了中间的撒马利亚。再者,犹太人经过了被掳以后,开始学习敬虔,就开始找 过去为甚么会遭遇这样大的惨祸,是因为没有好好的敬畏神,所以就把一切罪过推给北国。南国还有几个好王,但是北国一个都没有,於是形成了看见北国被掳的人以后, 就把罪过推给他,所以北方的加利利就怪责中间的撒马利亚,南方的犹太也照样怪罪 给中间的撒马利亚。但是耶稣今天在找的是大家都在怪罪的人,大家都轻视的人、不愿来往的人,所以耶稣找什么样的人,我们就找什么样的人。故此在圣经里面有提到 我们到底要传福音、报好消息给谁呢?第一个各城各乡都有的;第二个卑微的、困苦 ;第三个谦卑的、贫穷的、有病的;第四个有病的、是罪人的;第五个是肯的、愿意的、切慕的、接受的;第六个是拣选。「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但这个 信也不是出於自己的,如果这个信不是我们的神给我们的,我们就没有办法信。所以 保罗说这是出於神的拣选,我们尽我们所能,摆上自己就行了,因为那个信到最后, 我们的神会亲自向他说话。

第二个福音的切入。第 7 节「有一个撒马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你给我水喝。」注意耶稣的动作,在这里耶稣就用水来切入。第 14-15 节「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所以福音是要切入的,我们需要 有一点耐性、观察,看看他在生活当中需要的是甚么,就像对这个撒马利亚妇人一样, 从生活当中她所需要的水为出发点,最后向她传福音。

大光当中对於仆倒在地的保罗,经文中说「你起来站著,我特意向你显现,要派你作执事……我差你…。」我要派你、我要差你,还说因此若有人想要害你跟杀你,我会救你。看经文里面这三个派你、差你、救你,上帝特别给他的应许派你作执事,作见证,将你所看见的事和我将要指示你的事证明出来。第一就是过去曾经看见上帝所做的这些事情跟现象你去告诉别人,第二就是我将要指示你的事情,所以保罗说我受差派,原来是要把我已经看见的事情告诉别人,并且要把以后上帝指示我的事情去告诉别人这就是他的任务。一个是做事奉的事情,一个是说见证的事情。我们事奉上帝常常就是如此,你在神的家里面按著上帝的差派做事奉的事情,他带人到你面前来,就把生命见证跟你所认识的耶稣基督告诉他,你如此去做上帝就必与你同在。

第三个福音即生命。第 33 节「门徒就彼此对问说:莫非有人拿甚么给他吃吗?耶 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当时耶稣跟这个撒马利亚 妇人要水喝,门徒就各自去找食物,等到耶稣跟撒马利亚妇人谈完福音后,门徒回来 了,对耶稣说拉比请吃,结果耶稣说:我有食物吃,是你们不知道的。门徒就彼此对问说:莫非有人拿什么给他吃吗?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做成 他的工。我们在灵命上的操练,如果要说的更完整一点,我们的灵命需要跟我们的主

有亲密的交通,藉著读经领受他的话语,领受他在我们生活当中的旨意,藉著祷告把 我们所求所想的、要交托的告诉他,藉著祷告听主的声音,这就是喂养我们灵命的方式。但是还有一件事情就是「遵行」,耶稣说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在 圣经里面很多的时候都提到,到底甚么是遵行他的旨意,甚么是食物?在申命记中提 到「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如果有一个人,他的 目的只是想要活在这世界上,那基本上他有食物就够了,但是如果这个人要活的有意 义,想活出神的心意,将来还要得奖赏,那就必须遵行主的话。圣经里面提到了生活 跟我们的食物是息息相关的,除了跟我们的神亲近外,更要紧的是你要遵行差你来的 旨意,要做成他的工,这才是灵命成长的完整版。

第四个福音的宣言。在这段经文中包含一句福音的宣言,第 35 节「你们岂不说 『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耶稣说地上的稻作还要再等四个月,但是天上的稻作不要再等了。我们常 常会说自己有一些困难、还没学会,或者是说等我快退休的时候再传等等,不要再等了,现在就是机会。另外在马太福音「於是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 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这句话讲的是要收的多,做工 的少。我们的主要打发这样的人出去,要赋予他强烈的企图心跟使命感,如果没有的话,恐怕一下就打退堂鼓了。所以意思就是打发的人跟受差遣的人都必须要有强烈的企图心跟使命感,如果我们没有强烈的企图心,放在那个地方即使过了十年,都没有 工作行出来,但当我们有的时候,就愿意埋在那地方长期来耕耘。

第五个福音的扩张。第 28-29 节「那妇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对众人说: 「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第 39-41 节「那城里有好些撒马利亚人信了耶稣,因为那妇人作见证说:他将 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於是撒马利亚人来见耶稣,求他在他们那里住 下,他便在那里住了两天。因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原先的顺序是耶稣对这 个妇人传福音,妇人信主了,接下来这个妇人做见证,对众人传福音,然后有人信主 了,再接下来是央求耶稣多留两天。留下的这两天就是耶稣来向他们传福音,这个撒 马利亚妇人继续做她的见证,所以才会有 41 节说「因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福 音不是我们的重担,不是难以承担的,我们的神也没有要把过於我们所能做的,一切 重担压力放在我们身上,所以我们不需要自己把传福音的重担加在自己身上,我们只 要做能做的就行了。就像这个撒马利亚妇人一样,她做了自己能做的,接下来就交给 我们的主,当耶稣的话进到他里面,那么信的人就更多了。

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不是我们能够做甚么,只要我们跟主耶 稣基督有美好的配搭,福音就会渐渐扩张。虽然在台湾这个环境对我们还是有很大的 阻碍,但是我相信,我愿意等,我只要配搭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进到福音所需要的地 方,只要做我的见证,接下来主的话语进到他的里面,那人就要信耶稣了。因著耶稣 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让我们欢喜快乐的、很轻省的、不带著任何压力的来为主传 美好的福音见证。

13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