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同心敬拜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90301

同心敬拜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尼希米记八章 1-12 节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基督徒五十二个礼拜几乎每周都会来到上帝的圣殿敬拜他,我们还有各式各样的聚会,但会不会因为随著次数的增加,忽略了每一次到上帝面前一起同心敬拜。同心是何等的重要,在尼希米记这段经文,想到那一天的情景实在叫人感动,因为看见成千上万 的人在那裏聚集,那样的敬拜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不但得著上帝的喜悦,而且所有 听的人内心里面的激动、内心里面的罪悔一起同声的哭泣,以至於祭司说这是圣日,不 用悲哀,你们应该欢喜快乐。欢喜快乐不是因为吃肥美的,喝甘甜的而快乐,而是裏头 有一份因为我们的罪悔得到上帝的赦免,从此以后知道我们有一个正确的目标,就是回 归到正确的崇拜,正确对上帝话语的回应上面而有的感动喜乐。

在这段经文之前,尼希米受上帝差派感动回来带领这些百姓修建耶路撒冷城墙,圣 经上说那是不容易的,因为四周围有人准备要攻击他们,而且也常常骚扰他们,连自己 内部的居民百姓也有一些说风凉话的。但尼希米没有害怕,继续将所有工作的人分配整 整齐齐的,而且让他们配著刀,一边防守城墙一边做工。圣经提到说在五十二天几乎是 神迹的状况底下就把所有城墙修造完毕,裏头写到说以禄月二十五日,城墙修完了,以 禄月是六月的意思,接下来第八章说七月就到了,七月一日吹角节也是犹太人的新年, 七月十日赎罪日又叫做赎罪节,七月十五日是住棚节,所以七月份是以色列人非常重要 的节庆。从七月一日的吹角节开始整个叙述分成三个角度:

第一,他们同心的聚集。当城的城墙已经修好了,他们欢喜快乐聚集在一起如同一 人聚集,这个如同一人的意思是都肯来,而且都守纪律,大家都是一样的心思,顺服整 个安排带领。从圣经经文举例,当在讲道的时候,他们都侧耳;圣经的书卷一打开,他 们就都站立;一听到念出来,他们就都举手,都应声说阿们,而且他们又都一起低头面 伏於地来敬拜上帝,后面又说他们站在自己的地方,等到他们听完上帝的话语之后就都 哭了。之后祭司说这是上帝的圣日,不要忧愁,众民就都去吃喝,然后也分享给那些没 办法预备的人。如同一人就是这样的美好,很守纪律,肯来聚集,肯来敬拜,这是同心 敬拜里第一个很重要的元素。我们也是一样,要带著这份心跟肢体一起同心敬拜上帝, 只要时间许可,不是因为病痛的关系,按时来到上帝面前同心的赞美,上帝都喜悦。

这一群人他们能够同心聚集是何等的不容易,在广场里头大家面伏於地,或站立或 坐在地上,却可以有这么美好的敬拜。很难一个标准适合所有人的需要,但重要的是可 以有一个标准适合所有人用同心来敬拜上帝,只要这个心意是对的,上帝就喜悦。他们 在这样不是很好的环境底下,却能准时安静的聚会,更不要说在当时犹太人都是要斋戒、 沐浴、更衣、抹膏之后,带著敬虔的心敬拜上帝,虽然要花很多时间,但他们仍然准时 来到同心敬拜。敬拜本身是一种人对上帝的认知,我认识的上帝是全能的、是伟大的, 还是我认识的上帝是普普通通的,人对上帝的认知经过心灵的升华,藉著你的肢体动作 表现出来,唱诗、俯伏於地、跪下祷告,这是三件很简单却很中肯的呼吁,也就是说内 有恭敬之心,外就应该有虔诚之貌,所以当你敬拜上帝的时候,俯伏跪拜跟敬拜者的身 分是没有关系的,是跟被敬拜的对象有关系的,所以敬拜者无论你是谁,所有人在上帝 面前都是一样的,当你受到感动俯伏跪拜,不但不丢脸,这是全能上帝全然配得的。所 以我们每一个人同心一起按著圣灵的感动,就会有最美好的敬拜献在上帝面前。这些节 庆都有非常美好的涵义在裏头,但如今耶稣基督已经来到,他已经为我们的罪献上了救 赎,我们就没有必要再过这些节庆,重要的是把基督放在我们心中。我们只要同心聚集

把自己的心交在上帝手中,要知道敬虔感恩是我们在敬拜的时候给上帝最好的礼物,也 是最正确的态度,我们得以每个礼拜天来敬拜上帝,这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我们本来 不配,但他让我们成为他的儿女,又能够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宝座前敬拜他。前来敬拜 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敬虔感恩是我们给上帝最好的态度,如果这样就能明白每一次同 心聚集是何等重要,把心态调整对是何等的重要。

第二,明白圣书。尼希米请祭司以斯拉来,以斯拉的恩赐是对圣经话语的研究,在 旧约圣经大概第一次出现,就是他站在一个特别预备的木台上面讲道。这个木台是为了 要宣讲上帝的律法,唱诗、祷告、奉献、报告、讲道都是敬拜里面的一环,但是了解上 帝的话语是最特别的,是不能够少的,如果你不知道上帝的话语,怎么知道用正确的态 度敬拜呢?所以请以斯拉来带领他们读上帝的话语,而且在整个敬拜的过程里面看到这 些百姓就流泪了,他们的心受感动。你的心柔软,上帝话语的种子就容易播种在你的心 田成长。圣经说他们聚集在水门前的广场,从清早到晌午,差不多六个小时的时间在那 裏聚集读上帝的话语。百姓站立在那裏听整个聚会过程,在不是舒适的环境里面,六个 小时以后听到的不是抱怨的话,听到的是心中充满感恩,悔改流泪的回应。那一天他们 听完之后的反应,圣经里面说「众民侧耳而听」,六个小时以后众民不是闭目而睡,可 以明白那一天圣灵在他们心中有很大的动工。18 节「从头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 念神的律法书。众人守节七日,第八日照例有严肃会。」当他们那天结束以后,隔天又 请以斯拉再来跟他们讲,所以他们就连续七天的时间听他读圣经的话语。他们对上帝话 语的渴慕是多么让我们钦佩跟效法。读圣经的时候不是照本宣科,是清清楚楚地念,而 且把它讲得明白,让会众可以听得明白。所以在第 8 节「他们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书, 讲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讲明意思在希伯来文的涵义是把精华的东西蒸馏出来, 对於当时的百姓是需要的,不是他们对圣经不够熟悉,而是这时候有很多百姓是被掳归 回的。圣经的书卷一打开他们就立刻站立起来,在当时来讲是一种礼仪,对於犹太人来 讲是自发性的动作,所以站立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礼仪,而面伏於地是一种敬拜耶和华肢 体上面的动作。圣经里面说他们听完圣经的话语都哭了,开始意识到我们过去为甚么要 修城墙,为甚么有很多人是被掳归回的,他们了解到过去祖先因为不遵行耶和华的话, 所以遇到困难愁苦,一代一代到他们身上,开始意识到自己有好多地方没有遵行上帝的 话,所以他们哭的意思是说我们竟然没有遵守耶和华给我们的命令。我们看到这段经文 这些百姓想要翻转,神的话语是带著能力,可以让人改变,让人有恩典的。

第三个是快乐分享。当他们做完这些之后,圣经说「今日是圣日;不要作声,也不 要忧愁。众民都去吃喝,也分给人,大大快乐,因为他们明白所教训他们的话。」不论 众民都去吃喝而快乐,或是他们明白所教训的话而快乐,但其实真正的快乐是他们明白 所教训他们的话,因为从吃喝而得的快乐都是短暂的,但是明白上帝话语的快乐是长久 的。这种更新的喜乐在第 10 节「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有限的东西给 你的快乐就是有限的,永恒的东西给你的快乐是永恒的,耶和华是永恒的、是全能的, 所以那个喜乐才是真正的喜乐。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百姓需要力量, 所以这个喜乐带给他们力量,他们从此以后仍然要面对围墙之外的敌人,也要面对围墙 之内讲奚落话语的人,他们需要力量打仗,需要力量修城修圣殿,需要力量敬拜,需要 力量去过每一天的生活起居,而这个力量来自於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

愿我们每一次都能够同心来敬拜,所以请你记得同心敬拜的反面,不是不敬拜,而 是不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让我们下定决心五十二个主日在这里一起同心敬拜他,然后 告诉全能的上帝,不仅所有我的就是祢的,而是我就是祢的。

129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