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耶稣基督是救主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耶稣基督是救主
1090405

耶稣基督是救主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约翰福音4章19-26节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耶稣基督是救主这是基督教信仰里面最重要的核心,也是圣经裏唯一从旧约贯穿到新约直到如今的核心。因为旧约重要的点是在讲全能上帝因世人的罪,预备一位弥赛亚即将来到,而新约正式告诉我们主耶稣基督已经来到,并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上死后三天复活。从这段经文的前后也让我们明白,耶稣基督完成救恩是不容易的,因为从在马槽里面降生之后,就一路预备往十字架的路上前行,直到最后三年传扬福音的阶段,耶稣基督预备好自己成为那祭品,也预备好自己的口和生命去传递他就是救世主,所以无论耶稣到哪里去,心里面想的是更多拯救一些人。约翰福音第三、四章非常有意思,因为耶稣基督在传扬福音的事情上为我们立下重要的榜样,我们说传扬福音可以向保罗和彼得学习,也可以向圣经里面好多的属灵伟人学习,但向耶稣基督学习也是一项非常重要而且美好的经验。

第三章尼哥底母在夜里来找耶稣,在第四章里面耶稣主动找寻撒马利亚妇人,这两次的个人布道是如此重要的典范,我们传扬福音也有这样的情形,有些人把福音传给对方,拖个五年十年才说我要信靠耶稣基督,但也有些人把福音告诉他,就立时说我要接受福音。尼哥底母跟撒马利亚妇人是两个极端不同的人,一个在夜里,一个在正午;一个是犹太人,一个是外邦人;一个是尊贵者,一个是卑贱者;一个是自以为义,一个是自知不洁;一个是回应非常慢;一个是回应非常快。这尼哥底母回应非常慢,从耶稣基督传福音的起头,把重生的道理告诉他,这期间没看见他任何的回应,在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死后才出现送上沉香跟没药。而这位撒马利亚妇人当她正午来打水的时候,就是不想碰见人,但没想到耶稣早已在那等她,且耶稣对她说:请你给我水喝。撒马利亚的妇人对他说你既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马利亚妇人要水喝呢?但耶稣回答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这妇人一听到这话马上就回应说:先生,请把这活水给我喝。在传福音的过程里也有一些人反应这么快,反转是这么迅速,因为他知道现阶段我还有更迫切的事情,就是告诉别人我遇见基督了。耶稣基督对於尼哥底母并没有攀权附贵,该说的说,该指责的指责,该教导的就直话直说,耶稣基督对於这样有罪的撒马利亚妇人也没有弃之如敝屣,无论你是尊贵还是卑贱的,你自以为义还是自知不洁,凡来到耶稣基督面前,他就把福音的本质告诉你。

从耶稣和撒马利亚妇人的对话当中,或是耶稣跟门徒说话的时候,好像有很多对不起来的地方。这个妇女在讲的是井水,但耶稣跟她说的是生命的活水;这妇女讲的是敬拜上帝的地点,但耶稣基督讲的是敬拜的对象和敬拜的态度;门徒要拿食物给耶稣吃,但耶稣说我已经有吃的,门徒说的是粮食,但耶稣基督讲的是遵行主工的事情。所以不是地点的问题,是你敬拜的是不是真神,跟你是不是用心灵和诚实与上帝之间有美好的敬拜,这就是耶稣基督要告诉他们的概念。我们在敬拜的当中会不会渐渐就僵化了,好像这位撒马利亚妇人一样,因为她从出生以来就被教导在这个山上是最神圣的,一直被这样教导以至於僵化了。盼望我们敬拜的态度从来没有僵化,我们要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他,当你心无旁骛、屏除杂念,你的眼目跟心眼单单定睛仰望他献上敬拜的时候,你一定会深受感动。

在这么短的经文里面讲了十次的敬拜,表示耶稣基督要告诉我们敬拜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真实的敬拜不是传统惯例,也不是标新立异,而是真实的在真神面前竖立。这是一个从内心里面所产生对上帝的渴慕、敬畏而产生的敬拜,那个敬拜是很美的敬拜,是令人感恩、令人得激励的敬拜。我们唯一注目的是整个敬拜过程中,上帝是不是居首位,你的眼目是不是单单向他,我们不要聚会久了就当成是传统惯例,但也不是要你标新立异,出发点要从我可不可以透过这样的敬拜方式表达我对上帝真实的敬拜。所以核心还是得回到耶稣基督所做的教导――要以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他。心灵和诚实从原文翻译的意思是以灵和真理,诚实也含著真理的概念,以灵是以圣灵来引导你的灵。所以神是灵,圣灵来感动引导我们用正确的话语、态度敬拜这位是灵的神。真理就是上帝的话语,也就是圣经,所有的敬拜你要经得起圣灵的考验和圣经的考验。肃然起敬跟俯伏敬拜在旧约里面的例子多到不行,每一次不管是听到上帝的声音,还是上帝的使者来到,他们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去敬拜,从旧约到新约到如今都是如此。在敬拜的时候用你的理性去想我们怎么样的敬拜是神所喜悦的,你可以用你的理性敬拜也加上你的感性敬拜,还要加上你的灵性才能够真正的敬拜,这就是以心灵和诚实敬拜他。理性、感性跟灵性结合在一起正是上帝造人的时候赋予人能够敬仰他、爱慕他和欣赏他,神已经把这个能力放在裏头,所以有的人这个能力被感动就很自然的在神面前要敬拜这位上帝。

不要小看敬拜这件事情,陶恕牧师写的书中说到一句话人如果对敬拜真神不感兴趣的话,显然这个人他在神的国就还不算有分。当上帝呼召亚伯拉罕,他就带著以撒和雅各到许多地方去,第一件事情就是筑祭坛,目的是敬拜上帝;到了摩西造会幕,目的仍然是敬拜上帝;所罗门王建造圣殿,目的一样是敬拜上帝。一直到新约的哥林多前书「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表明神住在我们心里面,我们用全人来敬拜他。所以不管是筑祭坛、造会幕、建圣殿,或在我们心中,地点有改变,建筑规模有改变,但没有改变的是敬拜真神,这也正是我们从这段经文里面特别要去学习的。敬拜这件事情是我们从内心裏面,对全能上帝差派耶稣基督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充满感恩,那种感恩让我们好感激,所以我们对上帝的敬拜其实是有一个进程的:首先是感激耶稣为我们受死,是因救我们的缘故,是感激的爱;后来我们敬拜久了之后发现,即便后来他没有在我们的生命放下我特别有感觉的事情,但单单因为他是上帝,我就仰慕他。所以从感激的爱变成仰慕的爱,这是我们很多基督徒要学习的,不管你信主多久,跟上帝之间仍然是无限的差距,意思就是你永远必须用仰慕的心,就像孩子看见父亲一样。

我们这样的敬拜不是因为他给我们甚么,而是因为他是甚么。我们最常讲神是个灵,也说神是光、神是道,从这段经文也可以看到神是喜乐源头、是圣洁的榜样、是能力的泉源、是爱的本体。神是喜乐的源头,这位妇人当她放下罐子回去,我相信她心中充满喜乐,她的喜乐是因为她遇见耶稣;神是圣洁的榜样,她原先有五个丈夫,甚至现在这个不是她的丈夫,她有不圣洁的地方,可是耶稣基督告诉她神就圣洁的榜样,好让我们来到他面前学习圣洁。神也是能力的泉源,以前我怕别人知道我是不洁的妇人,所以正午出去,但是这位基督给我的能力让我不再害怕这些;神也是爱的本体,不管是高官还是卑贱的人,耶稣基督都有别於那个时代拉比的做法,愿意跟她说话,愿意把真道传给她,愿意安排这次的路线遇见她,愿意透过她使撒马利亚里面的许多人信靠耶稣基督,这就是上帝奇妙的恩典。你愿不愿意每个礼拜有机会来到上帝面前,真实的以心灵和诚实敬拜他当你在一个礼拜中,有好多的事情使你里头的喜乐、圣洁消失或是恐惧、孤单渐渐充满你的时候,你要来敬拜他,因著真实的敬拜,你的心灵和上帝连结上了,让你每一次都充饱这些恩典回去。敬拜绝对是重要的,这也是耶稣头一次告诉别人说我就是弥赛亚,这也正是他来到这世上的目的,耶稣是救主,他就是那位再来的弥赛亚。

130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