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防疫与得益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90412

防疫与得益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罗马书八章28节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我们看见这个世界有战争、有地震、有饥荒,马太福音24:7「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地震。」这些的来源包含许多的层面,有一些是撒旦魔鬼的动作,有一些是大自然的必然,也有一些是人的私欲以及贪念所造成的,所以当这些灾祸来临时,若上帝也许可,那必定让我们所有属乎他的,虽然在其中受苦受害,但仍然能够得著益处。说到战争、饥荒、瘟疫,每一次在历史中出现带给人都是残忍的、痛苦的,且有伤痕的,但也在这些困难临到的时候,你会发现人性的脆弱和人命的软弱。在这些困难临到的时候,从人性的软弱中看见有好多的自私、贪念,为了自保而不惜牺牲别人,但也看到人命的脆弱,无论是你多强壮,当战争来到,仍然死伤无数。当瘟疫来到,最强健的体育选手也可能在染疫之后很快就死亡。不要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或道德高尚,当困难来到的时候,这些自然就会浮现。请问我们能不能在其中仍然得到帮助?在这次瘟疫的过程里面,为了要防疫产生很多的不方便,也看到很多人心中有担心和恐惧,但在防疫的当中,难道就不能够使我们基督徒虽在其中,但仍然能靠主得益处吗?我想是可以的,有好多人形容若有上帝的话,坏球也会变成好球。瘟疫绝对是个坏球,坏球不一定会变成好球让我们打出安打,但我们若能靠著全能上帝谨慎自守的话,一连四个坏球也能够保送上垒。我深信我们靠著上帝一定能得帮助,能够克服环境危机,也能够生命更新而变化,这都是从上帝来的。在这困难防疫期间能不能让我们仍然得益处,要从四个点来思想:

第一个是我们的家庭观。自从有瘟疫之后,很多人不敢在外久留,有些人甚至是被居家隔离,好多大城市被封城,连出门都不行,这些就使很多人才开始意识到原来家庭是很重要的。基督徒的家庭观,圣经告诉我们夫妻要彼此相爱,亲子之间彼此相爱跟和谐,我们透过这次的防疫思想,自己的家庭有没有按著上帝的心意而建造。有很多的困难是因著都在家里面,平日彼此看不顺眼就少回来或不回家,但在这时候你一定得在家才发现,原来圣经里谈到的家庭观是这么重要,如果家庭能够和谐,家里就充满恩典。在这防疫的过程里面有非常大的重点,就是我们的家庭是不是有在上帝面前蒙他喜悦,夫妻是不是真实相爱,在家庭裏面亲子之间没有家暴的问题。所以防疫期间使我们思考,我们的家庭到底合不合上帝的心意,如果合上帝的心意就向神感恩,若你觉得不合,趁这机会向上帝求灵命更新变化的机会。

第二个是我们的人生观。以前可能人生最高兴的事情是去美食餐厅吃饭,但现在很多都必须关门;以前想到处去旅游,但现在既不能出国,连在台湾的景点都还会有一些状况跟危险。以前觉得人生当中很重要的,现在都不能做了,突然这些都不重要了,都要放下。路加福音10:41-42「耶稣回答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在我们人生当中有许多的事情,当我们去衡量轻重的时候,与上帝有所连结的事,是上帝所喜悦的事,这才是我们应当做的事,更何况能够信靠耶稣基督是何等奇妙的事,复活的基督洗去我们生命的罪污,这是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事,是绝不可以少的。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许多的属灵前辈也选择那上好的福分,让我们也立定心志,越是在这防疫期间,让我们想想以前觉得重要的事,如今通通把它放下,跟与耶稣基督的同在、圣灵的引导、与在教会的肢体彼此相爱比起来,到底孰轻孰重,当我们厘清的时候,生活的步调会重新准确对焦。

第三个是我们的人际观。在防疫期间的人际观真的有所不同,确诊最多且死亡最多的地方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是人口稠密,第二个是肢体亲密。我们本来以为酒酣耳热才是称兄道弟,本来以为酒过三巡才能讲真心话,突然之间这些都不能做了,别说应酬,连握手都不许可。突然发现在过去我要跟谁交朋友,我要用甚么方式才能达到应酬的功能,突然之间好像不一样了,不再是脸贴脸或亲吻脸颊,重点是在於有没有心连心,也就是我们基督徒所讲的有没有心灵相通,有没有意念相同。如果是有,那我们在电话的交通,在网路上一起敬拜,这些也一样是充满喜乐的,所以在人际观上面也能够有所变化。现在出门都要戴著口罩,但是有甚么是口罩遮不住,且最能够表达我是什么样的人,就是从你生命气息中散发出来的,加拉太书5:22-23「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上帝原来让我们结出圣灵的果子,我们要一样一样地重新放回到自己的生命中。这就是人际里面的人我观,重新做个厘清,过去看重的,现在不一定要再看重,让圣灵的果子在你的生命中长出来,甚么口罩都遮不住,你会更加地在上帝面前蒙福。

第四个是我们的死亡观。我们周遭有多少的病菌,可是新冠病毒为甚么让大家闻之色变,为甚么害怕呢?我想追根究柢就是怕死,而且是怕死的痛苦。但如果谈到使你死这件事情,台湾现在的病例不到四百例,确诊的机会是六万分之一,若不幸确诊,那死亡率不到百分之二。但我指的是当你对这样子的死亡率跟确诊率,你我都必须小心的时候,圣经里面说「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这是百分之百的。如果新冠肺炎的病毒我们要小心防范的话,请问人人必有一死这件事情,我们要不要小心地去面对它?在台湾为整个国际所赞誉的就是在防疫这件事情超前部署,但如果在按著定命这件事情,我们能不能靠著上帝给我们的机会,在这一次的防疫里面得著益处,让我们在属灵的事情上,在得永生的事情上学会超前部署,深信上帝跟天使也会对我们赞誉有加。

在复活节的主日,刚好形成一个强烈的对比,病毒带来的是疫情的可怕,但是基督带来的是恩情的可贵。因为他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虽疫情可怕,但主的恩情更可贵。我们都要做好准备,要小心因应,但绝不惧怕,因为我们有永远的盼望。现在大家都得量体温才能进去各场所,就想起在旧约中羔羊的血涂在门楣上那是一个记号,在启示录里面那灭命的使者来到的时候,额头有印记的人得跳过不能够伤害,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印记,否则有一天回到天家的门口,没这个印记你就进不去。这印记虽你我看不见,但是上帝都知道,当我们回到上帝那裏,他会知道你这一生做过多少事情,说过多少的话,会知道将来如何在审判上使你得赏还得罚。在这复活节的早晨,我们欢喜快乐在这里,是因为我们都得著这个印记,得著上帝的恩典,但愿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再一次跟上帝说:谢谢祢,让我能藉著耶稣基督蒙恩,从此以后恳求祢把平安喜乐放在我们心中,也把智慧放在我们脑中,当我们处在急难困苦当中时,使我们有特殊的智慧,在小心当中却不受害,在困境里面不自怨自艾,而是灵命更新的机会。在这疫情过程里面,尤其是在越严重的地方,世人的心中就有很多的恐慌,在风吹草动之中,就像惊弓之鸟,但愿属神的儿女,即便在天摇地动当中,仍然平静安稳。

130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