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掌握环境的基督|白嘉灵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掌握环境的基督|白嘉灵牧师
1090517

掌握环境的基督|白嘉灵牧师

1090517
经文:马太福音八:23-27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马太福音8:27「众人稀奇,说:这是怎样的人?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我非常喜欢这段圣经,因为最后一句耶稣的问话,就把我们带到这个叙事的核心。这个叙事的核心是因为门徒不认识耶稣基督,你可能会觉得这怎么可能?因为他们忽然间彼此对问说,这是怎样的人。如果你想知道耶稣是怎样的人,你可能要好好花几个礼拜来这里听道,甚至是花一年两年读圣经,就觉得这些足够你相信耶稣基督,但事实上你是要用一生的时间,持续地去认识耶稣基督是怎样的人。钻石要经过多次地切割和磨光,当光线照射进去才能够透过每一面闪耀出来,这样代表这是个好的钻石;圣经里面的上帝也是一样,他岂不是用圣经来显现出他的美好,四福音书就像四颗闪亮的钻石,把耶稣每一个荣耀的面貌光彩发挥出来。所以读圣经的时候,都要看出耶稣基督在这个事件当中,或在这段话当中,就像钻石一样呈现他自己的美好光彩。所以圣经有些地方不是多余的,一定有其必要的向度,来展示耶稣基督的美好。

26「耶稣说:你们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胆怯呢?」这句话把门徒问的都无法回答,耶稣责备他们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惧怕风浪这件事,甚至於惧怕到一个地步要把耶稣摇起来。所以耶稣才问说你们为甚么胆怯,胆怯的原因是因为你们的小信。门徒小信,今天的我们也小信,我们也害怕,不管是在船上、路上,还是飞机里,我们比过去要更多的害怕,这是因为我们的小信。基督徒的信心不能没有内容,整本圣经是我们的上帝要向我们显现的,显现完就留下他的内容。钻石不管是多少面,每一面都是有必要的,要把自己的光彩闪耀出来,让我们看见每一面的亮丽;那这一位创造的上帝,透过他在世上每一天的言行,发出他的亮丽。这些都促成我们对他的认识,这些认识就是我们信心的根据,如果我们对他的认识太少,那这样我们的信心是没有内容的,甚至对象错误。整本圣经有一个最重要且最基本的,就是我们对上帝信心的回应,如果我们对他的信心有偏差,我们所表现出来的就会有偏差,如果我们对上帝的认识只知道几个面向,那对上帝的信心也就只有这几个面向而已。从创立这个世界,一直到整个世界的终末,都已经显出在圣经里面,上帝带领不同时代的百姓,走过不同时代的艰辛,面对各式各样的试探与挑战,这都写在圣经里。让我们不只用眼睛看得见,甚至是眼睛看不见的异象,都是用同一本圣经带领我们,壮大我们的世界观,也扩大我们对上帝的认识,这就成为我们对他的信心根据。基督徒的祷告是不需要用眼睛看见上帝在哪里,而是用信心的眼睛知道我们的主一直与我们同在。这段圣经有一个核心,不是在说门徒的小信,是耶稣在自我启示。整本圣经虽然也启示那些敬畏上帝的人,但是圣经最重要的核心是带领我们去认识神,然后对神回应我们对他的信心。所以若有哪一方面我们不愿相信,这就是我们一生当中要去面对的功课。我们也看见整本圣经的核心,到了新约更显明在耶稣基督的身上。让我们看见耶稣显明的三个荣耀:

一、耶稣基督超越环境在地如在天

第一个耶稣基督超越环境。最简单的看法就是耶稣在那睡著了,没有被我们的环境影响,他道成肉身跟我们在同样的环境,目的是要我们认识他。可是如果我们就像过眼云烟一样没有认识他,没有正确的反应,我们就会带来这样的后果;同样的,我们已经做了基督徒,早就知道耶稣基督住在我们心里,就是因为我信,他就在我的信心里面,所以我们要将自己的属灵生命做一个代表,里面储藏著我们对上帝的信心。他超越环境,因为他创造这个世界,如果我们对他的超越性有所认识,就可以更超越的来信靠他。在我们的人生当中,对生命有不同的期待,作家毕德生说:我们渴想的人生是安全与舒适的。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希望安全跟舒适,渴望事情受到控制,极度想排除万难,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接受巨变。如果我们不是倚靠耶和华上帝,那我们的信心要搁在哪呢?

从超越环境的这个角度来认识耶稣基督,当耶稣基督来到这世上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看见耶稣基督去面对自己一生当中所有的挑战,然后最艰困的是被人羞辱,最后钉在十字架上。耶稣基督自己要走的路是这样,如果我们所渴望的是没有挑战,都很平安,那我们无法从耶稣基督身上,看见我们的信心可以被建立在什么样的内容上。耶稣基督超越环境,在那天很奇妙的显明出来了,这是在考验门徒的信心,虽然当时的画面非常不协调,但在这不协调当中,我们应当看见耶稣的平安。

二、耶稣基督改变环境说话风浪听

第二个耶稣基督改变环境。他超越环境,但那天他的确把环境改变了,他止住了风浪。圣经就是让我们清清楚楚地活在上帝面前,虽然现在的环境是这么的不乐观,但是我们需要更深的、更真实的爱我们的耶稣基督,要紧紧地抓住他。我们看见我们信心的对象是主耶稣,他超越我们的环境,他改变我们的环境,所以我们一生当中遇到耶稣奇妙的作为,这都是在他的计画之内,要来改变我们的。

三、耶稣基督使用环境陷门徒暴风

第三个耶稣基督使用环境。这一点是我们最不容易从这段圣经看出来的,而却是这整段圣经里面的精华。环境我们已经克服不了,我们只能在环境当中希望耶稣改变环境,可是耶稣基督却要我们看见他要使用这个环境。环境被耶稣基督掌握,这成为耶稣基督手中的器皿,他藉著这个环境造就天下百姓,造就那天在船上的人,让他们看见,虽在环境当中,但主在环境之外,而且主掌控这个环境。他没有要用环境来羞辱我们,而是要使用环境挑战我们的信心,要使用环境来让我们更多的认识主。耶稣在这整个环境之上,他掌握所有的环境,就能够使用环境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作业。

当我们甚么都不知道的时候,要向掌管生命的主耶稣祷告,因为他使用环境。若你认为主耶稣常常捉弄你,而不是磨练你;取笑你,而不是安慰你,那你就只能活在那个情况之下,因为你对主耶稣的信心就是那样的内容。除非你对耶稣基督的信心内容改变,被圣经改变,然后你对耶稣基督另眼相看,这世界上没有人比耶稣更美好。这是我们要从圣经里面读出来的,读到你对自己说我所相信的这位耶稣他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我得到从他而来的生命是那样的满足,我称颂他是很自然的,也许有一天我还是会说:耶稣你到底是一位怎样的主?是怎样的救主?求主继续向我显现,不要让我的信心停止在这个地步,那这就是有福的人。

圣经常常给我们非常重要的启发,对我们的生命有深度的启发。无论如何请记得耶稣基督超越环境;耶稣基督改变环境,在他的计画之内,也在我们人生的过程当中;耶稣基督使用环境,他要用环境来塑造我们,让我们学习倚靠他,带领我们越过困难,让我们的生命更轻省,这就是我们应当得到的恩典。这个世界多灾多难,但同时也有许多感人的事情发生,让我们继续认真的过每一天,每一天藉著信心和救恩来到主的怀抱。

132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