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教会-基督的新妇|彭彦祯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教会-基督的新妇|彭彦祯牧师
1090802

教会-基督的新妇|彭彦祯牧师

1090802
经文:以赛亚书五十四章1-17节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这段圣经经文谈到教会是基督的新妇,让我们明白在上帝所设立的教会里面,有甚么是我们今天可以努力向前的。541~10节形容的事情,在当时写下来的时候是已然发生的,也就是历史性的叙述。至於11~17节,这是超历史性的,也就是在这地方有个预言,谈到未来会发生的事情。所以一个是已经发生的,一个是未来要发生的,而这两首歌合在一起成为54章,这两首歌都是信心之歌,对於过去所发生的这些困难,凭著信心说不要惧怕,不要限制它的发展。在后面这个超历史性的诗歌讲到,未来有一天在那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是何等美好。「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在前面讲到耶稣基督来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受苦,所以才能够带来54章的救恩,这个救恩会使教会重新被设立,会使新耶路撒冷重新被建造,这是因为从救恩而来的,若没有救恩,这一切都免谈。

从这段经文来看,上帝一开始所造的亚当夏娃因犯罪的缘故,罪就使人与神隔绝,经过一段时间,上帝透过呼召以色列民族,重新拣选一个民族,盼望这个民族能够成为上帝儿女,但以色列民族后来的悖逆,一样跟上帝隔绝。以至於到后来,上帝预备耶稣基督,这时候拣选的就不是一对夫妻,也不是一个民族,而是扩大成为世人。在全世界所有的人,只要你接受耶稣基督,接受这个救恩就蒙恩。所以整个救恩的拣选论,是不断地从小、从中、从大,一直到今天我们能够蒙恩,这是神造人所做出来的奇妙安排和预备。如果我们从圣经里面去看耶路撒冷,11~17节讲的是新耶路撒冷,从所罗门王造了圣殿之后,经历了毁坏之后又被建造,建造之后又毁坏了,到如今它仍然是毁坏的,所以有一天耶稣基督所设立的新耶路撒冷预备好的时候,那就不是在地上的。从一对夫妻,一个民族,一直到世人,从耶路撒冷的被建造再被毁坏,那个过程中总是指向未来有个上帝奇妙的作为,跟他的预言终必要实现。所以最后建造的圣殿是很特别的,以弗所书是讲教会最多的一卷书,里头讲到「有耶稣基督自己为房角石」,使徒在这个根基上被建造,最后各房靠耶稣基督联络的合适,所以渐渐成为主的圣殿。所以最后我们知道,有一个圣殿已经不是在耶路撒冷与原来所在之处,最后能够呈现的圣殿,在我们的心中有个神的殿,在新耶路撒冷有个最美的圣殿,这就是上帝来为我们所预备的。

54章有很多地方对我们来讲是困难的,它用很多比喻,目的是使当时的百姓很清楚就能够听懂,所以要懂这段经文,必须回到当时的现场去了解。在当时的世代新妇若不能生产,大家就会想这个人是不是有犯甚么罪,所以在当时对一个不能够生产的人来讲,心里面总是有很多愁苦。所以用新妇来比喻上帝所设立的,无论是旧约的会堂也好,或新约上帝所建立的教会也好,若不能生养众多,总觉得是可惜的。神所拣选的百姓,就如同预备好的新娘一样,要等候耶稣基督的再临。我们回头去看历史里面的比喻时,愿我们能更加深体会。他们说夫妻之间,做妻子的要怎么样的尽心竭力预备好自己,一个妇女要为丈夫建造一个甜蜜的家,而作为一个丈夫要如何用他的能力来保护这个家的安全,至於做妻子的就是生养众多,抚养、并且扩张,这在当时是重要的概念。

2「要扩张你帐幕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在当时如果一对夫妻结婚住在帐幕里面,如果扩大帐幕,张大幔子,是因为家里的成员增加了,是帐幕的扩展、生养以及兴盛。那今天怎么来用帐幕来看教会,就是教会的影响力要能够扩展出去,这影响力是上帝所喜悦的,但他期待的是我们能扩张我们的幔子,拉长我们的绳子。我们教会也如此做,我们不断透过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为的是接触更多的非基督徒,扩大接触面,透过我们教会各式各样的营会,再一次去扩大教会福音对非基督徒的接触面,就是呼应圣经里面所说的,使我们的教会,使上帝的家不断扩展他的影响力,那美好的、帮助人的、赐福与人的影响力能够不断增加再增加,教会是可以为基督发光的。当教会在这社区里面发光,每一位基督徒回到住家、工作场域里面也为基督发光,当这样的光不断扩展传递出去时,这就是帐幕的影响力。

从圣经的使徒行传,在耶路撒冷城设立第一间教会,第一代信徒成立之后,他们很快的扩展他们的帐幕,在讲道当中三千人信主,又一次讲道中五千人信主,这是量的扩展。所以量的扩展在一个教会里都是上帝所喜悦的,他们不能够明白,但是上帝知道,就透过在耶路撒冷城的苦难,使得这些已经增加为五千人的大教会,藉著苦难把他们打散。这时候福音的影响力藉著苦难,使原来人数上量的成长,散到各处去之后变成点的扩展,这些点的扩展再造出许许多多的教会。这些历史都让我们看到圣经说的不要限制你的帐幕,不要以为你只能做这样,在上帝的恩典下,你可以不断扩展。教会既然是上帝重价买赎回来的,是耶稣基督透过他在十字架上的宝血买赎回来的,连以色列的百姓不也是上帝拣选特别的,圣经经文讲到他们为甚么在历史上遇到这些困难?是因为当时的以色列百姓悖逆上帝,的确受了管教,所以已经有一群人被掳到亚述帝国去,后来有更多人被掳到巴比伦去,你想想看这些被掳去的,对他们来讲都是寡居的羞辱,不能在自己的地方敬拜上帝,被掳到拜偶像的国家去,那种羞愧就是一个新妇预备做新娘的人,心中最大的痛。但上帝说你们不要担心,我虽然让你们遇到这些事,但我对你们的美意是好的,所以圣经说「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如今我们无论落在什么样的光景里,不是每个人的光景都是好的,但上帝的应许是凡属他的儿女,一宿会有哭泣,但早晨必定欢呼,他说他的慈爱必不离开你,他的平安也不迁移,既然应许要给的平安必不会迁移,这是怜恤你的耶和华说的。

上帝用两种特别的方式来形容:第一个讲到身体。当他讲到教会的时候,他说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教会的头。所以头是基督,身体是所有的教会,头跟身体要连在一起,所以要连为一体。第二个讲到新妇。新郎跟新娘,在圣经里面讲到「二人要成为一体」因此所有教会既被称为教会,一定要属基督,一定要从基督所出来的。因为第一对夫妻,在亚当被造的时候,要造他的妻子,是从亚当的身上拿出肋骨来所造的。所以这两个比喻其实是非常美好的,就身体来讲,一个头,一个身体;就夫妻来讲,好像是他的肋骨造出来的,重新回到基督的里面。所以请问这样子身体是不是要努力预备好自己,新娘是不是要努力预备好自己,好使有一天在匹配的时候是对的,是神所喜悦的。其实上帝设立夫妻的关系就是帮助教导我们,夫妻之间的关系要何等的甜蜜跟和谐,那好像是有一天我们在天上跟基督之间的关系,愿我们能够一起学习这样宝贝的功课。11~17节讲到圣城当中的平安跟福乐,所以神已经预告了,有一天在那美好的新耶路撒冷城充满恩典。以赛亚书54章是上帝给的应许,也是从他的救恩之后所带来的,他的子民要不限制自己的帐幕,要不断的扩展,要生养众多,上帝的慈爱平安永不离开你,而且有一天因你所做的这一切,上帝的赏赐是在新耶路撒冷城,比任何这个世界你能想像的更加荣美,在那有永远的平安和福乐。

希望大家放在心中的一个重点,就是耶稣基督是专程从天上,专程来到世上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上受苦,为我们完成救恩。有时候我都想,我们为他所做的努力,不过是顺手之爱,很多人都说我有事奉,我有为主摆上,但是如果用全能的上帝专程来受苦,而且是受死,跟我们的顺手回应的爱,这之间有平衡吗?历世历代的信徒中的确有很多是为了建造教会、拓展教会牺牲性命的,好多的宣教士是如此,我觉得他们那样的爱勉强可以匹配。但是容我们今天有一个心放在这里,对他说:主啊,祢专程来为我们受苦受死,带给我救恩,使我成为祢的儿女,而且使我成为未来基督的新娘。那让我不仅只是顺手之爱,让我对祢的爱也能够表达,不必到十字架的痛苦而死,至少做到会有点心痛。在今天这个承平的世代,能自由传福音的世代,我们能做的也是他所宝贝看重的,让我们不仅只是顺手之爱,有没有可能我对主的回应,对主的爱是可以做到时间、金钱、恩赐上的付出到达我会心痛的程度。求主帮助我们不辱上帝所托付的,将结果子的美好放在我们当中,并同得传扬福音的好处。

 

133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