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你的人生大有盼望|彭彦祯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你的人生大有盼望|彭彦祯牧师
1090906

你的人生大有盼望|彭彦祯牧师

1090906
经文:罗马书十五:13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诗篇90:10「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劳苦是来自於身体的疲累,愁烦是来自於心灵的被压制,在人世间这些劳苦愁烦,如果可以转念,你能够方向正确对准上帝,将来这一切是会变成有意义的,因为你的努力劳苦,甚至是愁烦,不是使你被压伤,而是使你在上帝面前得以更加靠他有盼望。所以诗篇九十篇经文跟题目是大有关联的。罗马书15:13「但愿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你们的心,使你们藉着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罗马书都是在讲基督,到了第十五章讲的是藉著圣经使我们大有盼望;第二讲到那位使人有盼望的上帝,然后再讲到圣灵的能力使我们大有盼望。讲到圣经,讲到圣父、圣子、圣灵就是使我们有盼望的,他钉在十字架上才使我们有盼望,所以基督虽然在这经文里面没有明写,却是隐藏版的放了基督在裏头。13节说「因信将诸般的喜乐」,请问是信甚么呢?全罗马书在讲的就是基督,保罗这一生从他信耶稣基督之后,他口中所说出来的,生命里面的见证全然高举的就是基督以及基督的十字架。所以13节虽然看起来好短,可是这里面充满上帝要给我们极美极大的盼望。

13节讲到的喜乐、平安、盼望,这三样都是好大的事情,所以先不从神学去探讨字词,乃是想要从实际的状况去让我们知道,活在这个世代中我们如何靠著这位使我们有盼望的上帝,以及因大能大力要加给我们,要我们因耶稣基督而有盼望的这一群人,能够因著信心信靠,有诸般的喜乐跟平安充满在我们里面。那种平安喜乐盼望就是属灵信仰生命里面常说的压舱石,压舱石在船的最底层,能使这艘船不至於晃动。在人生这艘船上,当你信靠耶稣基督之后,藉著圣经使我们有盼望,使人有盼望的圣父以及圣子为我们成就盼望救恩的缘由,以及圣灵大能大力带来的盼望,这一切的盼望就在我们生命的最底层压住,使我们可以面对外来的风暴,心中仍然充满诸般的喜乐和平安,这就是保罗讲这段圣经的涵义。读经祷告勤事奉,这是你信仰中要外在显明出来的,可是有一些是内在的,常常我们看不出来的,就是喜乐平安有盼望。甚么时候才能够看的出来,就是当患难风暴来临的时候,就能够看出你的里头到底有没有属灵的压舱石。

喜乐当然重要,因为喜乐的反面是愁苦,圣经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所以喜乐是我们生命中的良药。喜乐从古到今都是重要的,但是从古到今喜乐的缘由就是来自於你跟上帝之间的关系与连结。历世历代以来在人类当中都不是从外在所能够找到的,有人说我一生当中真的有好多愁苦的事情,所以我要藉著狂欢来解忧,但是所有的狂欢都不能带来你里面的满足,每一次的狂欢过后,带来的是更深的旁徨与愁苦。我们多年来在上帝的家中,知道真正的盼望缘由,喜乐真正的缘由是来自於内心裏面有一个对上帝极深层的盼望,那个盼望压舱在你裏头。所以喜乐从来不是从环境带给你的,喜乐是真正从内涌流出来的,这就是保罗所说的喜乐。所以诗篇里面说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满足的意思就是溢出来了,诗篇告诉我们喜乐来自於全能的上帝,喜乐有什么样的功用呢全本圣经只要一谈喜乐,一定就会联想到腓立比书,因为它有很反差的对比,为甚么为福音缘故被关在监狱里面的保罗所写的腓立比书,字里行间谈的都是喜乐,他在一个不应该喜乐的环境里面,可是所写的却是全本圣经中最教导我们甚么叫喜乐的腓立比书。这个反差就告诉我们,不管环境在哪里,保罗的生命中有一个牢固的压舱石,上帝的盼望使他有喜乐平安,所以在腓立比书4:4「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所以喜乐真的是生命里流露出来的,是基督徒很特别的生命品质。腓立比书短短四章有一些实际能做的行为跟态度可以学习:第一章讲不灰心,我们做了半天没成果,但不要灰心,灰心会使人心里面失去喜乐;第二章讲不忌妒,不要看别人比自己强,不要去忌妒或跟别人有所比较,上帝按著他的心意在每个人的生命生活当中有他的旨意,有他要把你雕塑成的样子;第三章讲不自满,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著了,就是仍然努力地继续向著标竿直跑;第四章讲不挂虑,应当一无挂虑,只要藉著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面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就记住这四个,这好像是隐藏版的答案写在那裏,求神藉著腓立比书把那真正的平安牢记在我们的心里面,使我们能够明白将来为上帝许多的圣工摆上时,想想看我所做的这些事是不是上帝喜悦的,我自己有没有使命感,别人是不是能认同。神若喜悦你内心就一定可以喜乐的去做这件事,如果你内心有使命感,哪怕很辛苦,你也会喜乐的去做这件事情。

喜乐与平安常常摆在一起,喜乐的反面是愁苦,那平安的反面是惊惶。你碰到一点风吹草动都让你惊惶,请记得上帝所赐的平安,不是只局限在外面环境的状态,而是里面心灵的状态,平安是来自於内在,不是外面很平顺才是平安,有时候外面非常不平顺,可是你里面有一个笃定的平安,这是上帝要给我们的。不平安来自於你内心没有一个真正从上帝那边来的压舱石,平安是上帝给他的儿女极重要宝贵的资产。在旧约里面讲的多而又多,到了新约也是一样,耶稣基督复活之后对门徒提醒的重点是愿你们平安,重点就是上帝是赐平安的上帝,不是给我们许多恐慌的上帝。主复活最常谈的就是平安,主对他的门徒说我是羊的门,在我里面有平安,所以羊只要在主的里面就有平安。你我能够常确认住在神的门里面,有他为我们把关,那平安就能够来到。

盼望的反面就是绝望。盼望是工作跟生活当中的动力,我们每一天都生活都工作,有时候身体疲累,事情繁杂,当你做一切事情的时候,你能想的是我做这一切是为了盼望有一天见著主面的时候,在他那地方得奖赏。而且当有盼望,知道我做的这些是上帝喜悦,并且与我同在时,自己的内心就不是劳苦与愁烦,而是平安与喜乐。马太福音13:44-46「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他藏起来,欢欢喜喜的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天国又好像买卖人寻找好珠子,遇见一颗重价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颗珠子。」假设你去变卖你所有的,大部分的人是愁苦的,可是这个人为甚么是欢欢喜喜的对他来讲是因为有个最高的盼望,他可以欢欢喜喜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为的是得著这个真实盼望的连结。所以简单来说,如果你里面有一个真实的盼望,就是上帝告诉我们凡信靠他的,就成为他的儿女;凡我们属他的,就施恩陪伴赐福我们走人生的道路;凡我们是属他的,我们在这世上所做的一切,有一天在那地方是得奖赏,不是受审判。这个盼望使我们工作事奉有动力,生活即便遇到很多苦难,仍然不惧怕,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这就是高悬在那裏的盼望。

信了耶稣基督之后虽有盼望,可是有时候看到外面的环境,盼望就虚弱了,怎么加强自己的盼望有两个很好的方法:第一个方法是常常在祷告当中注视基督,知道这一位愿意为你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十字架他都愿意为你钉上了,难道他不会愿意陪你走人生最艰困的一条路吗第二个就是不断祷告,盼望自然而然就加强。好像我们在导航的当中,设下一个目的地,一路上往那个方向前进。就像上帝给我们一个盼望,圣灵就感动我们,带领我们陆续往那个方向前进,有一天我们离开这个世界回到天家就知道那个方向是走对了。导航时甚么时候会让你不安就是断讯的时候,这时会急著找网路,在我们的生命中其实都有这种时候,有时你跟上帝的关系断讯了,不是上帝远离你,是你远离那条路。你我也会有不安的时候,那个不安事实上不是来自於环境,是你的里面体认到或因罪、因私欲,或因为偷懒软弱离开了上帝带领的道路,那是基督徒的不安。那个不安的目的是上帝提醒你回到正路,回到正路导航就又有了,你就可以一直到主的面前。

圣经里面记载保罗在第四次布道旅行以囚犯的身分被关押在船上要送去罗马,在皇帝面前受审判,但是最后这段路城裏面遇到非常大的飓风,大到最有经验的船长水手都说这次我们必死无疑。但保罗有盼望,他里面的平安跟喜乐感染其他人。这样的感染盼望我们在教会里面,不管是遇到七月或疫情,在祷告当中按著上帝的感动,只要是跟上帝连结的,在上帝的引导下就会走正确的道路。社会、世界、环境的确会带来许多令人不安的事,但有上帝给我们的盼望,盼望是来自於圣经给我们的教导,来自於使人有盼望的神,来自於为我们的救恩成就盼望的基督,以及圣灵所带来的大能,圣经圣父圣子圣灵所带给我们的盼望牢牢稳稳地放在里面,从此以后从世界来的风暴,不应该减损我们里头必须要有的平安跟喜乐。请你最后记得,你每次碰到内心里信心软弱的时候,第一个你就说我是他的儿女,第二个你就说全能上帝知道我现今的这种景况,第三个你说我深信我的上帝必有美好的安排。盼望今天使我们的人生大有盼望的经文深刻地刻在我们的心板上。     

134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