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基督為我做什麼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7 基督為我做什麼
1060910

基督為我做什麼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十四章1-6節

在讀新約的時候都提到耶穌基督,無論是講到耶穌基督來到世上30幾年的一切過程,或是最後耶穌基督升天,門徒繼續傳揚福音的當中所經歷的事件,新約裡所記載的全都是與耶穌基督相關的,而耶穌基督相關的事情代表著救贖、救恩、福音的預備。在四福音書中,完全講述耶穌基督相關、直接的事情,就佔了全新約接近一半的篇幅,耶穌基督至少行過三十五件的神蹟,無論是使水變成酒、五餅二魚使千人吃飽,所有行的這些神蹟奇事,沒有一件是為了祂自己的需要及享受而做的,完全都是為了醫治、憐憫及許多人的需要,因此從四福音書中可以看見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有一個心意就是要如何更多而又多的幫助所有這世代的人,因此以基督為我做什麼這題目來讓我們明白,耶穌基督是在我們生活中有許多的幫助,可是祂最重要的幫助,乃是為我們預備了救恩,使我們與上帝之間原來隔斷的牆能夠重新復合,這是耶穌基督所做最重要的事。

今天經文的背景,是耶穌基督再過一個禮拜之後就要被釘在十字架上,門徒不知道但耶穌基督已經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暗示,甚至是明示在門徒的面前,告訴他們過不多日我要離開去一個地方,那個地方你們暫時不能去,不過你們以後要去。我們今日聽雖然是聽懂了,但在當時的門徒很難聽得懂耶穌所說的是什麼意思,因此在問這些事情的時候(13:36-37)彼得就問去哪裡?甚至於那個地方不論有多危險都願意為祢捨命。但他不曉得耶穌基督要去的地方,不但不危險而且是個充滿恩典、美好的地方,也就是父的家。門徒聽了耶穌基督所說的這些明示、暗示後有的門徒們心裡就起了憂愁、不安、懼怕,耶穌基督就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14:1)當耶穌基督在講的時候要你們不要憂愁,一切膽怯、害怕全都可以放下,你們要信靠上帝,也就是解決憂愁的祕方,耶穌基督提供了最寶貴的祕方。對於永生、未來或許我們會有惶恐不安、膽怯,但解決這個問題就如耶穌基督所說的你們信神,也當信主,如此就提供了美好的秘方,耶穌基督為我們今天每一位弟兄姊妹、當時的門徒、世世代代的人到底做了什麼?今日從三個角度來讓大家思想,第一、耶穌基督成為道路;第二、祂預備住處;第三、祂一路保護,從這三個點讓大家明白,耶穌基督為我做什麼。

一、成為道路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祂成為道路,人也曾經想到我們與上帝之間隔斷的牆、分開的路這之間要如何做一條,因此早期在聖經中,人說我要造一座巴別塔能夠通天,想造一座塔成為通路與天連結再一起,但人所造的路只會帶來混亂、不安、審判、懊悔,所以巴別塔的悲劇到如今讀聖經的人都明白,藉著那一次上帝就變亂了人的口音,使人與人之間沒辦法正常的溝通,這條人與神之間的道路,不是人可以造的。今日我們也想要解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我們來發明一個信仰、宗教,因此在世界上許多的新宗教不斷的湧起,每個人靠著自己想著怎麼來與上帝溝通,這些都是巴別塔只能造出混亂、審判與懊悔,唯有一個辦法就是耶穌基督所說的,我就是道路「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在這短短的經文中特別注意到三個若,第一個若,14:2若是沒有、第二個若,約14: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第三個若,約14:6,若不藉著我,第一個是說如果沒有的話,事實上是有,如果沒有我一定會告訴你們,再來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我既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耶穌基督簡單明瞭的將這樣的信息告訴他們,耶穌基督自己成為道路,「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你們可以靠著得救。」(使4:12),除祂以外表示是唯一的,在希伯來書10:19-20因耶穌基督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而耶穌基督在被釘十字架上那樣的時刻聖經裡面說,當時耶路撒冷的聖殿裡面的幔子從上到下裂開來,那幔子就是祂的身體,身體裂開了好像就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從此以後這隔斷兩造之間的幔子就裂開來了,我們與上帝之間的幔子裂開來,是藉著耶穌基督這條道路又新又活的路,從聖經中無論是從舊約、新約,前面的預言、預表都表明了有一條路,連過紅海是都表明了分開來有一條可以讓你走過去,在舊約當中把約旦河分開、把路分開,在新約中,幔子分成兩半這都是表明了,耶穌基督就是那一條路,因為罪分隔人與神之後,唯一能夠復合的方式就是以十字架作為連接的道路,祂來是讓不配的世人能夠踩著祂的身體,去與上帝從此以後可以相連,那是一種愛,自己願意讓別人踩著祂的身體通過,這是一個恩典,祂把恩典放在人的前面,把痛苦留給自己,我們願不願意試著回到主所預備的,祂自己的道路上面,唯一的道路,讓我們能夠回到祂的裡面。

二、預備住處

第二個祂預備住處,約翰福音14: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祂要來接、祂要預備住處,住處這兩個字,它不是一般的房間,在原文這兩個字是形容像皇宮裡、很棒的、豪華的房間,我父那裏有許多像皇宮一樣的住處、房間,我去為你們預備這樣的地方,我去就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再次想到這就是上帝的愛,當祂差派祂的獨生愛子來到這世上的時候,住處是哪裡?是馬槽裡,可是當祂接祂所愛的兒女回到天上的時候,住的是皇宮的房間,把最好的留給我們,這就是祂的愛,地方是好的,主同在那個地方就是美好的住處,祂成為道路是一種犧牲的愛,祂預備住處是一種,我要把最好的給你的愛,這樣的住處是永遠的住處、永遠的居所,並且祂還親自的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裏去。

三、一路保護

祂為我們做了這些事情,祂成為道路釘死在十字架上,使這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祂說祂來到世上三十三年多之後,要回到父那裏去預備住處,以後祂要來帶領我們、幫助我們,這樣子的保護,就像是一個好的嚮導,能夠保護是何等的重要,他會先告訴我們該注意什麼、該預備些什麼、若有什麼需要什麼問題還能打電話給他尋求他的幫助,跟著這樣的嚮導保護的真好,可以很安心、放心,沿途無論到何處,有嚮導的介紹使我們能更了解其中含意、典故。耶穌基督也是如此,祂帶領我們回天家,這屬天道路的過程中沿途給我們許多的教導,告訴我們許多的事情,如果沒有祂當我們這一生過完的時候好像是看熱鬧,好多事情有看沒有懂,可是有主在我們的裡面,好像是在看門道都懂了,上帝在我們的心裡面好像我們的嚮導,聖經告訴我們應當如何做,聖經像個導航一樣,又有嚮導又有導航,有聖靈在我們裡面,有聖經在我們手中,這樣一路的保護,你是否願意跟著去做?我們是否有信心跟從?當上帝一路保守、帶領我們是否有顆願意跟的心,願上帝把這樣意念放在我們的心中。

耶穌基督原可以不需要來到世上受苦,可是祂卻來了,釘在十字架上來受苦,這個受苦是為了什麼?若不是為了你、我的罪耶穌基督不會願意自己甘心樂意走上十字架,因此有兩個很重要的,第一就是為了你、我的罪,第二個是上帝對我們的愛,人的罪、上帝的愛加在一起,成為十字架這件事情,耶穌基督必須得親自來一趟,成為道路。

135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