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祭司三问|张传弢传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祭司三问|张传弢传道
10901004

祭司三问|张传弢传道

10901004
经文:士师记十八章1~4节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凡上帝的子民都是祭司,出埃及记写到我们是「祭司的国度」,彼得前书说我们都是「有君尊的祭司」,原来不是只有在台上带领的、敬拜的才是祭司,不是只有牧师、传道才是祭司,而是「信徒皆祭司」。既然信徒皆祭司,每个基督徒都有祭司的身分,那么身为祭司,有没有意识到要去做祭司的工作呢?祭司的工作就是成为人跟神之间的桥梁,带领万民来认识神,相对来说万民也从祭司来认识神。今天我们来看一则祭司的故事,藉由三个问题来好好想想祭司」这个身分与我有什么关系

士师记17章,在以法莲山地有一位男子米迦偷了他母亲的钱,於是他母亲就奉耶和华的名咒诅小偷。这个咒诅使得米迦良心不安把这笔钱还给母亲。母亲知道是自己儿子偷了钱,心里就想要收回咒诅,所以就改口祝福米迦。还将这笔钱分出一部分铸成一尊神像送给米迦,说这样做算是献给了耶和华当赎罪祭,其实十诫早就说不可以雕刻偶像。米迦又给自己做了一件以弗得(大祭司专用的服装),又另外做了一尊所谓家中的神」,然后找了自己一个儿子来扮演祭司,就这样拥有了一间私人祭坛。乍看之下好像满寻求神的,但我们可以看到这做法是乱七八糟、莫名其妙。过了一段时间,一名年轻的利未人从犹大而来,流浪寻找可以事奉的地方,因缘巧合之下就来到了米迦的房子,想要借宿一晚。米迦发现这个流浪的年轻人是利未人,若能把他聘来当祭司,米迦的祭坛更是名正言顺、更具有权威了。他们两人都以为自己做了一件正确的事。士师记17:13米迦说:『现在我知道耶和华必赐福与我,因我有一个利未人作祭司。』」有一个利未人的加持是否耶和华就会赐福给米迦呢?

18章中以色列民族中的但支派,迟迟没有打下分给他们的那一块地,只好整个支派出去流浪,来到米迦房子附近。有五名勇士发现:这里有一个私人神坛,而且做祭司的竟然还是一位正统的利未人。於是他们就问了他三个问题,也是今天我们要来思想三个问题:「谁领你到这里来?你在这里做甚么?你在这里得甚么?」年轻利未人将事情一五一十的告诉但支派的勇士们,告诉他们目前正在做的事是平安的,是行在耶和华面前的。没想到,这但支派的人就起了歹念,为了要独占来自於神的祝福,他们拿起武器,就到米迦的房子里,将所有的神像、献祭用的器具、以弗得等等搜刮一空。连这年轻利未人也被收买背叛了米迦,加入但支派成为他们的祭司。米迦发现了这件事后,气冲冲地冲去找但支派要理论一番,但是一个家族的武力怎么敌得过一整个支派的武力呢?米迦只好败兴而归,自认倒楣。后来但支派以相当残暴的方式夺取了一块土地,就在那裏建立起自己的城市跟祭坛,用从米迦那里夺来的利未人,来供奉米迦当时铸造的神像,以错得离谱的方式来敬拜上帝。故事结尾,娓娓道出这位年轻利未人的身分,他到底是谁呢?没想到他竟然是摩西的孙子约拿单。

士师记1718章所描述的故事,彻底告诉我们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但最可悲的莫过於那最应该出来纠正、制止百姓错误行为,代表著耶和华律法的祭司,而且还是继承著摩西血脉的利未人,糊理糊涂的敬拜假神,做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情。这是其中最讽刺、震撼,也最让我们反省的事情。今天我们要透过但支派勇士问的三个问题来问问自己,重新思想我与神的关系。

一、谁领你到这里来?

第一个问题:谁领你到这里来?」我们每一个人现在都有所站的位置,有的是老板/员工、有的是老师/学生、有人做丈夫/妻子……等等。你是因著何种原因而站在这个位置呢?我们可能因为各种不同原因,而站在现在这个位置。我有一个大学同学是做美术设计的。他梦想在信义区某间顶尖的广告公司上班。於是他直接带著履历跑到这家公司说:我愿意做任何事,包括端茶递水,而且我薪水都不拿,请你们让我在这里工作。於是最后他还真的进入他梦想的公司上班。为什么他愿意这样不拿任何薪水的牺牲奉献呢?原来是为了「自我的实现」。「谁领你到这里来?」这个问题其实问的是一个人的「核心价值」,这个核心价值决定了你人生中每一个关键时刻所做出的决定。身为跟随基督的基督徒,我们当然知道标准答案,就是要以上帝为我们的核心来做决定。只不过很多时候我们却发现,往往没办法达到这个目标。故事中的利未人,一开始是因为要找住宿的地方而来到米迦的房子,这个时候带领他的是生理的需求。接著米迦用薪水来聘雇他,这时候带领他的是财富的追求。最后,但支派邀请利未人放弃做一家的祭司,转而去当一个支派的祭司,这时候带领他的是权势跟地位。在这一连串的过程中,我们不知道他有没有挣扎、疑惑,或者如果这年轻人心目中,神是赐下财富的神、神是让人坐在高位的神,我想他可能从头到尾都以为耶和华在带领他?然而他的事奉我们所看到的不是神的带领,只看到了这一切可怕、可笑的行为,甚至也羞辱了他家族的名声,实在可惜!

反观我们自己的事奉,有没有可能跟这个年轻祭司一样,犯下相同的错误呢?到底是谁在带领我?神的带领,也就是「呼召」:当你做一件事情,你的内心深处充满喜悦,同时这件事情,又能满足这个世界某种最深刻的需要;这就叫做呼召,就是神所带领的路。讲到呼召很多人会一下子想到当传道人或是宣教士,但最基本的呼召其实是要我们不管在何处,都做一个好祭司。我们每个人都在社会中站了某一个位置,有人在做小吃店,有人是卖衣服的,有人在公司里当主管,有人在家里当家管,我们是分散在各处的祭司。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是谁领你到这里的呢?这是你的呼召吗?愿神帮助我们活出以上帝为核心的生命,做任何决定时当然也有经济、自我实现、生理需要的考量,但是总归最大的考量是上帝的呼召、是上帝的托付、是上帝的喜悦,这是我们身为祭司所应该要有的态度。

二、你在这里做什么?

第二个问题:你在这里做什么?有三个工人在工地砌砖,路过的人问第一个工人:「你在这里做什么?」他回答:「我在这里砌砖。」路过的人又问第二个工人:「你在这里做什么?」他的回答是:「我在这里盖房子。」路过的人又问第三个工人:「你在这里做什么?」他的回答是:「我在这里盖一座礼拜堂,那是永生神的殿。」同样一件事问三个不同心志的人,就有三种不同的答案。亲爱的弟兄姊妹,那么你在这里做什么呢?我不是问大家此时此刻,坐在这个地方做什么。我在问的是身为祭司,我们在做什么呢?耶稣是我们的大祭司,圣经中写下很多关於他事奉的痕迹:4:23耶稣走遍加利利,在各会堂里教训人,传天国的福音,医治百姓各样的病症(包括赶鬼),以上几样是耶稣最常做的事,最后还将自己一次献上做永远的赎罪祭。我们可以归纳出事奉的概念,也是祭司工作的核心。无论是讲道、传福音、医治、赶鬼、安慰人、劝勉人等等,都是为了搭一座桥让万民能够跨越,不管是无法守全律法的鸿沟、罪的鸿沟、信心不足的鸿沟等等,来与神相遇。祭司的工作就是:使人与神相遇

那位年轻的利未人被问:你在这里做什么?」他可能回答:「我在这里担任祭司,为这家人献祭赎罪,使他们能够与神和好。」但我们却看到,这年轻祭司容许他的雇主拜假神也不阻止,自己还参与在这错误的敬拜中;又凭著自己的意思祝福但支派,却引发了更糟糕、残忍的烧杀掳掠;这个祭司的事奉不但没有使人与神相遇,反而将人与神的距离越推越远。一开始有讲到在我们基督新教的教义中,有一项叫做「信徒皆祭司」。意思就是我们都可以、也应该做那使人与神相遇的事奉。所以,我们需要重新检视自己的事奉,能不能使人与神相遇?演奏乐器能不能使人与神相遇?把主管交代的事情做好能不能使人与神相遇?跟老婆吵架之后主动道歉能不能使人与神相遇?参加秋季退修会,有没有机会使社区朋友与神相遇?指正别人的错误能不能使人与神相遇?以上的问题都没有正确答案,而是单看我们是否愿意承担起祭司的责任,是否愿意效法耶稣的榜样,是否愿意尊主为大。面对每天繁忙的紧凑生活,我们都需要安静自己的心,问自己这第二个问题:「基督徒阿,你在这里做什么?

三、你在这里得什么?

第三个问题:你在这里得什么?」。有个农夫跑到教会里说他要信耶稣,教会的牧师就很高兴的带领他做决志祷告。农夫说:我不要这个,你给我水牛!我看到外面的墙壁写「信耶稣得水牛」才来的。牧师跑到外面一看,原来墙壁上写的字经过长期的日晒雨淋已剥落很多,「信耶稣得永生」就变成了「信耶稣得水牛」。这是一个很老的笑话,不过我们从这个笑话可以再次思考,信耶稣、服事、传福音……我们心中一定有某种想得到的东西。那究竟是什么呢?年轻祭司的事奉,是为了一年十舍客勒的银子,外加衣服和吃的住的。后来他跳槽又是为了更高的地位、更好的薪水、又或者是自我更高的实现和满足。在教会中呢,有人事奉是想要得朋友;也有人事奉是想要满足别人的期待;甚至还有人事奉是为了转运!其实想要得的东西可以有很多也没关系,可是如果最重要的东西没有得到,恐怕其他的再多也是白费。若我们的事奉追求得那天上的东西,就是那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存留在天上的基业,那我们的事奉才真有价值。

如果上帝的呼召是要把掌声拿掉、把灯光拿掉、把舒适的冷气拿掉、把好听的音响设备拿掉、把目前的薪水减半、把所谓的成功拿掉,我还愿意事奉上帝吗?我愿意凭信心得那天上的基业吗?如果你有一天遇到一个单选题:要选择得那地上的产业,还是要得天上的基业?该怎么办呢?让我们再一次思想:我在这里想得什么?

跟随大祭司走过的道路

谁领你到这里来?你在这里做甚么?你在这里得甚么?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以上帝做我们的核心。可是执行起来真的很不容易,有许多试探、诱惑、缺乏让我们好像处在暴风当中随风摇摆,心裏想为善却由不得自己。常常一段时间,我就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问自己,我在干嘛?为什么我要信这个信仰?为什么我要做这样的决定?每次都只得到一个答案,就是「耶稣爱我」。2:6-8「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这么大的救恩,我没有办法忽略。好几次我在夜晚中为罪懊悔,而他就一次次的赦免我、安慰我。我原本只是个如尘土般渺小、拙口笨舌的人,但他却拣选我、使用我做他的器皿,让我这瓦器有了价值。因他如此爱我,於是软弱的我凭著上帝赐与我的灵魂,就出於本能的想要回应这份爱。我觉得很多时候好像不是问我要得什么,而是问我要回应什么?

圣经希伯来书指出耶稣是我们的大祭司,他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原来耶稣懂我的挣扎、他懂我的缺乏、他懂我的不堪。原来他牺牲自己先为我们搭了一座通往永恒的桥,而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继续效法他、跟随他、回应他。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是祭司,祭司要带领万民来认识神,引领他们走这条耶稣所搭好的桥。既然耶稣能体恤我们的软弱,那么我们就更应该坦然无惧地坚守这祭司的岗位、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也不要停止聚会,反倒要彼此劝勉。愿上帝成就他每一个子民诚挚的心。

135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