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边缘上的信仰沉思|彭盛有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边缘上的信仰沉思|彭盛有牧师
10901213

边缘上的信仰沉思|彭盛有牧师

10901213
经文:路加福音十九章1-10节

目前未开放主日直播,如有特别需求,请私讯教会各大社群平台

从路加福音第九章开始登山变像之后,耶稣就往耶路撒冷去,撒该的故事算是在这个旅程当中最后一个,描述了耶稣事奉最高潮,也是最著名的宣讲故事之一。四章18「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七章22「耶稣回答说:你们去,把所看见所听见的事告诉约翰,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还有十五章里面失羊、失钱和浪子回头的三个比喻,都在说明一件事情:那些被排斥的、被忽视的、被离弃的边缘人,他们接受福音后生命的改变。从这段经文我们要思考几个议题:谁是撒该?谁又能够辨识撒该?谁又似撒该?从这三个角度来思考这段经文,所谓的福音是甚么?圣经讲的福音到底是甚么?基督信仰的福音要给这个世代带来甚么?以及我们传福音,在别人的耳里听来是不是福音,他们有感觉到这是福音吗?我们所处的世代是一个充满著疑虑跟不确定感的世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容易注意到两种人,第一种人是为我们鼓掌的人,第二种是向我们挥动拳头的人,除了鼓励或敌对的两种人之外,还有现代的撒该们。他们是什么样的一群人呢?他们好奇的追寻著我们,但同时想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一定对我们抱著敌意,只是不愿意或暂时没有办法加入我们,有的时候是一种罪恶感,使他们躲在人生的桑树上面。

一、谁是撒该?

撒该是一个税吏,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物,而他是一个矮子,当时要一睹耶稣风采的人实在太多了,所以他就爬上树低调的等待耶稣经过要看他,当耶稣经过那裏停下脚步,抬头看撒该,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所以在这个非常精简的故事里面,我们可以很清楚知道他决定改变生命,而救恩确实临到这个家里面。他是一个圈外人,群众聚集的时候本能地躲起来,躲在自己的桑树裏面,因为他有自知之明,除了身材的矮小,还有很多重大的过失,他有很多的缺点。可是这样的人如果愿意放下自己的身段,放下事不关己的态度,若有人能直呼他的名字,在那个当下他就有可能接受一些真理的要求跟挑战,而且改变生命。能够直呼撒该名字的人不会把藏在树上的人看作一个陌生人,不会漠视他们,而是会关心他们,能够回应他们在想甚么,也能够感同身受他们所感受的。所以我们的生活周遭有很多现代撒该们,不光是教会,我们的社会、世界能够找回这群现代撒该们,影响力跟翻转可能是超乎我们想像的。

二、谁又能够辨识撒该?

这一段福音故事也说明我们当中有一些人的呼召跟使命,就是要成为这些现代撒该们的邻舍或朋友,去理解他们,而且去接近他们。他们之所以保持低调,是因为了解自己的形象,像是穿著不合宜的服装参加活动,无法开放的来参与。他们发现自己是处在生命旅途的暗巷里面,可是当有重要的人事物经过你生命的时候,会感觉到生命里面有个迫切感,像撒该一样。现代撒该们也用不同的形式,对别人也对自己隐藏内心深处对灵性的渴望,只要有人来叫他们,他们是愿意走出来的。故事里的撒该选择远离人群不是偶然的,他位居高位,却是边缘人,因为税吏的身分让邻舍远离他。所以经文记载耶稣在这里接待了撒该,也让撒该学习接待耶稣,经文中常常出现接待与受人接待,主耶稣接纳我们,以至於我们怎么学习接纳别人,像他接纳我们一样。所以我们在教会里面彼此接待、彼此相爱,不是要营造一个和乐融融,大家相爱的气氛,其实接待与受人接待是福音的具体行动,是圣灵在教会同在的记号,当我们真实敞开心彼此接待也受人接待的时候,三一真神就在我们当中进行救赎的工作,彰显在这个信仰群体裏面。

很多人说这段耶稣跟撒该的对话是整个福音的缩影。因为很精确描述出耶稣怎么找人,怎么使人归信、医治人,迎接迷途羔羊,主耶稣从来没有停止寻找这些身居远处的人。在耶稣所讲的比喻里面常常给那些被鄙视看轻的群体,赋予他们正面的角色。比方说撒马利亚人叫好撒马利亚人,比方说撒该是被讨厌的税吏,可他却是救恩故事重要的人物。还有耶稣把自己献给麻疯病人、身障的人,当时被社会排拒在外的人,这些族群都有一个共同点,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都处在边缘之上,处在耶稣事奉处境的边缘之上。在新约常常用一个词叫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怎么样的世界呢?在耶稣同在的光照底下,显出一个有病的、空虚的、自我封闭的、人心败坏、人性扭曲的世界。如果根据路加福音11:42-44中所描绘的,在这样的世界里面很多人觉得我是被抛弃的,四处流离失所,而耶稣也没有办法在这个世界找到可以枕头的地方。从某个角度来讲,耶稣也是边缘人,耶稣也经历边缘的遭遇。因为耶稣经常活在张力当中,无论是当代道德或知识权威的法利赛人文士,到与整个罗马帝国政治势力的致命冲突,而这样对峙的张力从哪来呢?因为主耶稣所有的教导行动,都是在做价值重估的事情。如果仔细读路加福音1:51-53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里妄想就被他赶散了。他叫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叫饥饿的得饱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在圣经类似的表达还有马太福音20:16「这样,那在后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后了。」主耶稣才不管那些在当时看起来没有办法撼动的中心,在主耶稣里面只放了一个绝对的价值,一份从上帝而来的爱,他邀请每个在边缘上的人都来到这个中心。所以甚么是福音的好消息,当耶稣宣称说那将要来的天国,以及他应许会在末世才全然展现的那个未来,同样的在此时此地藉著他活现在基督当中,这是福音真正的内涵。

三、谁又似撒该?

能够对撒该说话的唯一人选是知道他名字的人,也知道他内心世界的人,所以对这个人来说撒该不是异类。似乎今天能同理现代撒该的人,应该以前也曾是一名撒该,甚至某个程度来讲,现在应该仍保有一点撒该的特质,是对於耶稣真理的本体的渴望。所以基督徒传讲福音不是以我们为中心传福音给边缘的人,其实我们也位在边缘,因为我们也是罪人。今天基督徒或是教会最大的问题,或许不是我们没有正确的答案,是身为答案的教会或基督徒忘了正在回答甚么问题,不知道回答的是甚么问题的答案,就像没有根的树,因为已经忘了原来的问题,也忘了每个答案接下来所引出的问题。问跟答的交锋是必须的,这样我们信仰的见证表达才能够重新获得真正的意义与活力,真理是在对话当中发生的。只是对话常常存在一种试探,就是我们以为自己的答案能够结束这种追寻真理的过程,可当新的问题出现的时候,神国的奥秘是无止境的,连我们都要像撒该一样,继续保持谦卑来追求。信仰不是像我要找一个杯子,找著了拥有它,然后就停止寻找了。信仰指向的是神国的奥妙,因此我们不能放弃追寻,因为这是一个继续前进的路。有一篇文章写到基督徒如何以恩典来尊重立场不同的人,怎么来对待价值观立场不同的人,如果身为耶稣门徒的我们能够跟那些在寻觅的人同在,跟发问的人一起来思考提问,或许我们这样最能够发现主在当下与我们同在。今天有好多的撒该们从生命的树叶间隙往外看的时候,我们能够像耶稣把他们当成知己一样呼唤他们,或许他们能够更接近我们的信仰。有位神学家说:「信仰的考验在於我能否为差异腾出空间,我能否在一个形象与我不同,语言、信仰、理想与我不同的人身上认识上帝的形象,如果我不能够,那我就是依照自己的形象塑造上帝,而不是让上帝依照他自己的形象重新塑造我。」当我们传福音的时候,要在对话过程里面与主相遇。对内的意义来讲,信仰在整个世界里面,我们怎么见证它是继续走的旅程,信仰是我们拥有后要去见证这个信仰,在生活里面去见证这个信仰。

最后福音的展演跟转化,当主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的时候,发现福音的真理跟科学理论的真理是不太一样的。福音的真理不能被局限在定义里面,真理如果就像道路跟生命经常移动,那它是一个过程,虽然这个过程被理解为单一的发展方向,所以圣经引领我们到达真理不是用定义理论或系统,而是用故事,透过像撒该这样的故事把我们带到圣经的生命裏头去。也就是我们进到故事里面跟这些故事发生关联,透过故事剧情的张力改变我们的眼光,改变我们自我生命的转化,让边缘的来到中心,让遥远的得以靠近。我想这是福音的真理,给在所处疑虑的、不确定感的世代提供一条出路,那么这路上有好多一旁观望的现代撒该们,心灵空虚,其实有一些渴望,但是被树叶遮住,需要有人直呼他的名字,拍拍他的肩膀,走进他们的生活圈给他们温暖,以主接待我们的方式接待他们。谁是边缘的人呢?我们都是,上帝对每个边缘人有他最高、最深、最美的心意,主是边缘人的主,他从来没有停止寻找身居远处的人,愿上帝的话语施恩赐福。

137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