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我的主大大可靠了|彭彦祯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我的主大大可靠了|彭彦祯牧师
10901206

我的主大大可靠了|彭彦祯牧师

10901206
经文:马可福音一章39-45节

目前未开放主日直播,如有特别需求,请私讯教会各大社群平台

加利利海平常是风平浪静,但有时候会突然来一场暴风,在当时也没有天候气象可以询问,所以这样的风暴通常让人措手不及。我们在讲道时常常会用四种很重要的概念,第一个读圣经经文有事件发生,脑海里要重现那个场景,第二个要解释那事件里面的人事物发生甚么事,第三个要想这样的事物对於我们现代人有甚么意义,否则你就只是在看历史而已,第四个我们了解之后要怎么样立志遵行。用这四个方向让大家从耳熟能详的经文来思想,上帝到底要让我们学习甚么功课。

一、重塑现场

迦百农位在加利利海的左侧,耶稣基督常从那地进出。一开始几乎是在迦百农附近传扬福音,也非常的有果效,若从马太福音到路加福音来看,耶稣基督在迦百农附近的地区行神迹奇事,医病赶鬼,并且也在当中呼召门徒。在迦百农这样的地区,耶稣基督传福音固然不是容易,但相对而言一开始产生了绝对的果效。但耶稣基督并没有留在舒适圈,也没有留在安乐窝,他在这地方可以得到很好的接待,但却离开了舒适圈,带著门徒就到格拉森,为的是那地方有被鬼附的人。耶稣基督去帮助他,但并没有跟门徒说原因,只说我们到那边去。透过马可福音前面几节,我们可以发现耶稣在这地方一整天都在做事教训人非常地疲累,希望赶夜船到目的地时,能够开始做传福音的事工。耶稣带著十二门徒遇到这样的风暴,这个现场使我们明白耶稣基督完全的神性和完全的人性:他神性上面的彰显,使风海浪都听他的,但他人性上的彰显是饿了需要吃东西,累了需要沉睡。当他们呼喊时,耶稣基督都用简短的话语,阐述神学上极重要的意涵。在这里耶稣基督就在船上,对著风浪说:住了吧!静了吧!在后面的经文中他们以为耶稣基督是鬼怪,为甚么从水面上走来,比较接近的时候,耶稣基督告诉他们说:是我,不要怕。一个是用六个字解决,一个是用五个字来安慰,盼望这几个字也常记在我们心中。我们人生活在这世上其实就像在一艘船上,只要记得我们的上帝是能够让许多困难的事情住了吧!静了吧!也记得我们的上帝是使我们不要怕的上帝。

二、解释事件

经文中发生的事情如果我们要解释的话,从圣经去看大概有三件事情:第一个是有一个大大的风暴。当耶稣基督站起来的时候,就有一个大大的平静。经文说「风就止住,大大的平静了。」但是这些门徒因著信心的微小缺乏,他们本应该是大大的感恩,但圣经说他们就大大的惧怕,因为他们心里面有一个疑惑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好像门徒过去这些日子里所跟随的耶稣基督不过是一个口才还不错,很能够比喻的一位夫子而已,还不够认识这真的是来自於道成肉身的上帝,是能够呼风唤雨的上帝。在整本圣经中其实是有很多地方讲到水、海、风,在旧约里面,对於法老王的灾,能把水变成血;看到摩西带领他们离开埃及,上帝就让大东风就把红海给分开了;等到约书亚要进到迦南地的时候,上帝能够让脚一踏约旦河就立起成垒,分为两边;旧约约拿书里面也讲到,因为约拿不顺服上帝的差派,上帝让风和浪使这艘船到达危险的地步,以至於约拿被吞到鱼的肚子里面去;在保罗往罗马去传扬福音的时候,上帝使他在友拉革罗飓风的底下平安登到小岛上。从全本圣经去看太多跟水、风、浪有关系的,都可以在上帝的手中。

但今天这风浪到底来自於谁,我深信圣经中也看到撒旦魔鬼也有能力让风浪而起。而这一次耶稣基督斥责风浪的表现里面,相信这样的风浪是来自於撒旦魔鬼,当然耶稣知道撒旦魔鬼要这样做,正如同在旷野里面的四十天撒旦魔鬼的试探,但耶稣知道如何去应对它。有时候上帝兴起这些风浪是为训练我们、提醒我们,甚至於管教我们,但这次的风浪是来自於撒旦魔鬼。看到耶稣基督在船头就斥责风浪,斥责这两个字在撒旦魔鬼所形成的热病当中,耶稣斥责热病;撒旦魔鬼所差派的污鬼附著在人身上时,耶稣基督斥责污鬼。当耶稣基督用斥责的时候,果真是有效,因为风和浪听耶稣基督的,污鬼就乖乖离开人的身上出去了。风、海、污鬼都认出这位耶稣基督是谁,但门徒的心中满满的惧怕跟疑惑说:这到底是谁。这样的故事对现代的意义为何?暴风雨是巨大的,但上帝的能力更加巨大,不过对於这群门徒,耶稣基督不只说一次,他们是小信的人,在其他四个地方也讲过:有一次他们就想到要吃甚么穿甚么,耶稣基督说「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他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另外有一次,耶稣一样在晚上看他们阴风不顺,摇橹甚苦,就走向他们,但门徒说他是鬼怪,耶稣说是我,不要怕。彼得就说既然是你,那我能不能也走在海面上走到祢那去,耶稣说走过来,他就真的走了,只不过看到旁边都是风浪吓的沉下去,耶稣基督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还有一次耶稣基督告诉门徒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他们就以为耶稣基督在责备他们没带够饼,耶稣基督又说「你们这小信的人,为什么因为没有饼彼此议论呢?」另外耶稣基督为小孩赶逐身上的污鬼,耶稣说「是因你们的信心小。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他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所以耶稣基督常讲这些门徒是小信的人,有时候我们读圣经就觉得这些门徒真的是小信。小信是内心里面看不见的根,但是惧怕是脸上看得出来的果。所以脸上有恐惧是因为里面有小信,上帝是知道的,所以耶稣基督就直接说他们是小信的人。但我们不要笑他们,因为这一次在海面上真的是危险,这些人当中很多都是专业的渔夫,而且他们所在的这个海正是他们的鱼场,此时的他们身处怒海,命悬一线就要死了,在这种状况叫耶稣救我们,虽然语气对上帝有一点埋怨,但他们还有小信,我看若是今天的我们大概都是微信。

三、今人意义

所以对今天的我们意义是甚么?在我们身处的环境当中,到底可以怎么做才能够符合圣经的教导?雅各书1:6「只要凭著信心求,一点不疑惑;因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对现今世人来讲,很多的疑惑其实就像风浪一样突然来到,好多的消息也可能让我们感受到晴天霹雳,好多时候人身攻击铺天盖地而来,好多时候有一些天灾人祸都是源源不绝的涌向我们,这些困难随时都会出现,静下心来想上帝要我们凭著信心向他呼求,而不是抱怨。为甚么说这些门徒抱怨,圣经里面说那天晚上耶稣对门徒说我们渡到那边去。到那边去是祢选的路线,晚上出发是祢选的时间,而且还选了水路,现在搞成这样子,耶稣祢不顾吗?我要这样讲的意思是,这句充满了怨言的话,恐怕我们都用过,有些时候我们在许多困难的当中也会有一种都是祢,现在祢再不来帮我就怎么样。我们有时候可能会如此,所以透过这段圣经经文去学习,原来我们是不信的人,也许现今稍稍有了一点微信,但是可以再来小信,然后之后再信心充满。在这样的光景里面,门徒被耶稣基督说小信的人,那在我们所有遇到的困境里面,盼望在上帝面前是用什么样的生命活出充满的信心。

四、立志遵行

我们对很多事会挂虑,遇到风暴会担心,这些当然都合理,但基督徒有个特别能够胜过的,就是你要跟上帝有美好的连结关系。好多的事情担心过头了不好,但有些担心使你跟上帝连结的更加紧密,那就是好的。心理学家说人遇到事情之后的挂虑,大约有75%后来都不会发生。有时候当然那些事本来就不会发生,有些事上帝已经先帮你挪开。但我们有太多的困境,这些可能都是我们遇到的25%,在那个时刻你就要有个坚强的意念,就是主在我们的船上,当年门徒看到船上的耶稣基督,因为他有完全的神性跟完全的人性,所以耶稣基督会饿会累要休息,但没关系,门徒至少是把他给叫醒了。如果当年的主被叫醒,尚且能够做这件事,那么今天的主,在你我的船上是不打盹的上帝,因为如今的他不拥有完全的人性,乃是完全的神性,他必按著我们的需要看见,并让我们在许多困境里面经历到这又真又活的神。风海浪都在他的手中,世界上一切其他的困难也没有一件能够大过上帝的手,全能的上帝保了我们全人生的险,在许多的困难里面就怕你忘记你有保这个险,向上帝祷告把我们生命的困境,扎扎实实的交在他的手中,深信我们的上帝是大大可靠的上帝。

137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