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我們有什麼 |蔡嘉揚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我們有什麼 |蔡嘉揚牧師
1100425

我們有什麼 |蔡嘉揚牧師

110.04.2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民數記13章1~3,32~33節、民數記14章6~9,26~33節。

教會今年要七十週年了,彭牧師說週年慶之前,要陸續邀請曾經在這裡服事過的傳道人回來講道,我有這榮幸,心裡很感恩。有關教會七十週年的信息,要講什麼信息比較特別一點呢?通常弟兄姊妹都比較能接受「鼓勵」和「勸勉」的道,講「責備」的道,通常弟兄姊妹們聽起來都比較不舒服。但是,七十週年還是要來點不一樣的,所以今天我就要來講──這個「責備」的道。弟兄姊妹們,大家不要怕「責備」,「責備」教會聖經裡面最經典就是啟示錄裡面的七間教會,有勸勉、也有責備!「責備」最能知道教會有什麼、缺什麼?我列了七個要責備的事情!

         一、弟兄姊妹熱心愛心:

第一個我要責備的,就是「弟兄姊妹太熱心也太有愛心」!我2005年來廈門街服事,我就經常發現不對勁,每次要做什麼事情,動作慢,就會被搶去做!我們廈門街的弟兄姊妹,就是這麼熱心、有愛心!所以你會看到,弟兄姊妹在做事的時候,都心甘情願、甚至充滿喜樂、帶著微笑,大家就是這麼愛服事!所以,我才責備大家,也留一些機會給我們表現!真的!

         二、不遺餘力進行宣教:

第二個我要責備教會,太喜歡「宣教傳福音」了!2005年我來到教會,就發現教會的宣教工作沒有停歇!我看到「屏東哪嚕灣事工」越做越好,「扶持很多原住民教會」。然後我在這裡服事的時候,每年都要帶「短宣隊去幫助弱小教會」。 後來教會又開始做「離島的宣教事工」、接著「開拓教會」,宣教從來沒停過。我們可以看到廈門街浸信會的家譜,廈門街開拓至少11間教會了,而且幾乎每一間教會,又再開拓、再分支開拓出去的有46間教會,所以廈門街浸信會的血液裡面,存在一種DNA,叫做「積極的宣教」。教會太愛宣教,步調太快,我沒跟上啊,請給我一點機會來參與!

也不給我一點機會!真的很不好!

三、空間寬敞多樣運用:

再來我要責備以前的宣教士,當年教會這地買太大! 我們教會大到可以開幼稚園、辦園遊會、在院子辦音樂會、在院子舉辦籃球比賽、繪畫比賽、中秋節烤肉、還可以搭帳棚露營、還可以打槍戰、舉辦上百人的大型營會,教會太大了,很少教會是這樣子的。你說:空間大,是好!我也知道是「好!」但是有時走得好累啊!

四、環境設施舒適優良:

第四個我要說幾句的,就是「教會的環境太舒適了」,我都差一點沒有辦法好好敬拜神。你看這個燈光,多美;你看這個百合花的燈罩,多美;你看我們的冷氣空調,多舒服;你看我們的音響設備,多麼悅耳;你看這椅子和地毯的配色,多麼協調! 總之,教會的設計太用心了,弄得太舒適了!這樣,真的不小心會讓我們敬拜神不專心啊!

五、眾多優秀牧者傳道:

聽說很多在廈門街服事過的傳道人都很優秀,比如:張真光院長、張蘇誌夷師母、張治壽、麗慧姊、盛有哥、詠茹師母、……彭牧師在牧會經驗上更是可圈可點、林毓倫牧師就什麼都優秀、(獨立牧會的)王明恩牧師、(在偏鄉做社區工作,四月按牧)余金福牧師、(浸聯會主席)晏子年牧師!那我要責備什麼?就是傳道人太優秀,有些人就不敢獻身啊!我在廈門街服事的時候,至少遇過兩個年輕人這樣問我,嘉揚哥我覺得當傳道人都好優秀,我不確定要不要獻身當傳道人嗎?所以我要責備一下,教會傳道人太優秀了,讓年輕人心生畏懼啊!

六、保有浸會優良傳統:

第六個我要責備的!就是「彭牧師」! 當初台灣在瘋「雙翼系統」牧師評估後,好像派了兩三個人去學習,評估後沒跟著做。這幾年教會界在瘋「幸福小組」,彭牧師也沒跟風。我想說,您也跟風一下,教會才有機會增長啊!後來我發現原來彭牧師也不是不學習,他有親自去學習,但評估之後,還是沒跟著全台教會一起使用什麼系統造就教會!我就想起,2005年我剛來教會,那時候台灣都在瘋「小組教會」,彭牧師常問我要怎麼帶年輕人,我講了很多造就的花樣、運作模式……。那天彭牧師在他辦公桌轉身,我依舊記得彭牧師的身影,他趴在地上,在他的書櫃裡翻一本書給我,一本「浸信會助道會訓練手冊」。牧師告訴我,他說浸信會有很多優良的傳統和架構,五六十年前的人都想到了,我才發現,以前的助道會架構就真的很豐富,面面俱到!真的不輸給小組教會的架構!總之,彭牧師維持浸會優良傳統、不遺餘力。

七、主日講台優質餵養:

最後一個我要責備的,還是彭牧師,就是「牧師講道講得太好了」,給我們後輩,壓力太大了! 我和王明恩牧師經常誇讚,彭牧師幾十年如一日,每個禮拜的講章都維持一個品質跟水準,這真的很厲害!不像我和王明恩牧師,每次準備講章,那個禮拜就開始睡不好了,然後當週的事工都無法專注,成天就是在寫講章,然後上台前一天更慘,都是只有睡兩個小時,因為都在「背稿」。不過這樣的訓練也幫助我們成長的更快,現在我拿一篇之前的講章到其他教會去講道,台下都聽得津津有味、沒有人在打瞌睡!不過,彭牧師無形中給我們晚輩太大壓力啦!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剛剛以上七點,其實大家都聽得出來,並不是真的「責備」,只是藉著比較詼諧的方式,來加強大家的印象,但這七個點,不是我憑空捏造的,是我真真實實觀察出來的幾個點,這是我們教會裡很寶貴的「強點」!(它不只是特點或優點喔,是強點!)為什麼要講強點?有一套系統,可以幫助企業或團隊成長的檢討方式,簡稱「SWOT」!就是要把你的機構、公司、團隊的四個面向分析出來,這四個面向分別是: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這四個面向。其中「優勢」我們也會把他稱作「強點」。所以認識自己的強點,也是團隊前進的關鍵之一。

我們今天的經文,摩西派12個探子去勘查迦南地,結果10個探子都說,那裏的人每個又高又壯、城牆也那麼高,我們去的話,必死無疑!這10個探子覺得對方比較厲害。結果約書亞、迦勒就很生氣,撕裂衣服宣告,說:神有給我們應許,神會與我們同在的。他們二人看到的是強點,所以他們一點都不怕!結果上帝就跟摩西說「以色列人還是不相信我。那些不相信的人,要在曠野流浪40年,死在那裡。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和他們的後代、還有婦女小孩,才能進入美麗的迦南地。」我們看到,抓到強點的人,是上帝喜悅的人!

這也是為什麼七十週年,我要帶大家看教會的「強點」,看得到強點而且去做的人,是有福的!看不到教會(強點)的人,就會像那群抱怨的人,你會有抱怨的!我要感謝神,上帝讓我的服事是那麼特別,可以遊走在台灣各教會佈道、認識不同的傳道人,看到許多各式各樣的教會,所以當我回過頭來,看到我們廈門街浸信會,就更容易看到我們的「強點」在哪裡。

再來複習一下,剛剛我整理出來的「七個強點」。

1.弟兄姊妹熱心愛心:我發現每個教會都有那些忠心又擺上的弟兄姊妹,在我們教會特別多!

2.不遺餘力進行宣教:我看到那張教會的家譜,真的很震撼、很感動,我有一種「榮幸」,原來我服事的教會,是一個那麼愛宣教的教會!弟兄姊妹們,真的!跟著廈門街的步調,你也會變成一個樂於宣教、支持宣教的人。

3.空間寬敞多樣運用:這剛剛說過了!

4.環境設施舒適優良:我看過外面那麼多教會,廈門街0~10分舒適程度是幾分?就是10分!

5.眾多優秀牧者傳道:跟廈門街有關的傳道人不只優秀,廈門街真正厲害的,是很會生產傳道人! 我想,教會一定有一個機制或什麼氛圍,就是會讓人進入、或羨慕「去當傳道人」,這是很棒的!

6.保有浸會優良傳統:我覺得彭牧師帶著教會,穩穩地前進,就是最好的策略!

7.主日講台優質餵養:我們教會主日講台的餵養,大家真的要好好珍惜!

 我最後要對弟兄姊妹做最後一個提醒:今天這七個強點,是我們一起加起來,在這裡生活才會出現!當每個人投入這裡、參與在這裡,教會才會有溫度、才會表現出那個強點。我要講個大家可能聽過的故事,就是我們現在已經回天家的會友卓武雄(卓哥),每次受浸典禮放水的時候,因為浸池下面都是冷水、上面都是熱水,卓哥覺得這樣不好,總是放好水了之後,自己要親自下水去和一和,這樣水溫就熱了。同樣的,教會就像是這一池的水,總需要每位弟兄姊妹,經常來、親自的投入,來教會和一和,這樣教會的溫度就出來了、教會的強點就出來了。我們都是在這一點一滴當中,累積出強點的!


140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