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得幫助渡難關|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得幫助渡難關|彭彥禎牧師
1101003

得幫助渡難關|彭彥禎牧師

110.10.0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列王紀下四章1-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這世上有很多困難隨時會在我們的四周圍冒出來,有時候困難就能將人打倒,讓整個家庭從此沒辦法過活,一夕之間從擁有許多到甚麼都沒有,還欠了一輩子都還不起的債。這段聖經經文就是一位寡婦去找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困難會臨到非基督徒身上,也臨到基督徒的身上,甚至也會臨到敬畏上帝的人身上,但不同的是信靠上帝的人在這些難關的背後有一個可以倚靠的,可以成為我們支柱的上帝。在那個年代看到這樣的困難是比現在發生的更加困難,因為聖經裡面說他欠了債之後,不但丈夫死了,而且債主要來帶走他的兩位兒子作為奴隸來償還債務,這個家一夕之間要瓦解了。在這段聖經經文裡面我們看到這個家庭是窮苦絕望的,但最後卻有很大的轉變。這一位婦人過這個難關時她得到很多幫助:第一得到鄰舍的幫助,第二是親人的互助,第三最重要的就是得到上帝的幫助。

一、  得鄰舍的幫助

當先知告訴婦人去借空器皿,她就去借並且很多人願意借給她。但因為要叫她多借,在欠債的家庭裡應該是還不起的,鄰舍仍然願意把自己家裡的器皿出借。對於那個年代來講,陶罐木盆等等這些器皿都是家裡資產的一部分,但是鄰舍仍然願意借給她,在這困難當中仍然有很多人願意幫助這個家庭。也有像這個債主一樣,要把兩個孩子作為奴隸給賣了,但至少這是單數,也就是有一個債主,但是有眾鄰舍。就是說在那個村子裡面絕大部分的人仍然樂意,竭盡所能的幫助這家庭。先知特別提醒去多借器皿,而且是空的器皿,所以借到家裏面的器皿之多,最後倒滿的油拿去賣完後能夠還一筆巨款的債務,還能夠有餘,有餘的那些還使他們將來靠著度日,你就知道所借的器皿絕對不少。可見他們在村裡面至少是有好名聲的,是還能夠開口再借一些甚麼的。但為甚麼要這麼大費周章,上帝當然可以做很多特別的事情,猶太法典裡面有一條講的很有意思說上帝可以造麵包樹,就是樹上長出來的就是麵包,可是祂卻造小麥讓人辛勞的收割磨碎,揉成團,然後再烘烤成餅。原來上帝有好多好多的賜福,讓人跟上帝之間有一個美好的合作,但至少祂需要器皿。這些鄰舍真的是大大的幫助這個家庭,有時候你所借出的東西看起來微不足道,但你就鼓勵了一個家庭,不一定在資產上幫助他們,讓他們的家感到溫暖。如果這些孩子出去借,先不說經濟的問題能不能得到解決,光心靈的傷害恐怕就永遠難以彌補。對於需要幫助的人是否也能夠按著我們的能力,按著我們的感動,按著我們所發出來的愛心成為你周遭人的幫助,哪怕只是借出空的器皿,哪怕只是一點點,但是上帝可以藉著那一點點改變一個家庭,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二、  得家人的幫助

聖經中講到債主來取她兩個兒子,再講到以利沙說你要跟你的兒子進到房內,你們要開始倒油,用的都是複數。這個家在最困難的時候,仍然是團結在一起的,是同心順服的,兩兄弟一起幫著媽媽,這是美好的畫面。仔細去讀其實是很有畫面的,因為這個媽媽說你去拿一個空器皿過來,倒滿了,另外一個兒子就拿去排好,讀聖經真的有一些畫面放在我們腦海裏面是很溫馨很有恩典的,主是看在他們的同心跟順服,想到這一家他們的信仰沒有散開來,父親對耶和華有一個單純而且全心的信靠,他的信仰是堅固的,而且因著他這樣的信仰,哪怕窮到負債累累,哪怕他病了甚至死了,但是這個信仰也在他妻子的身上,他妻子並沒有因此棄掉神,看到他的信仰是存在的,看到這個信仰從父親的信仰到母親的信仰,再到兩個兒子的信仰,這真是令人感受到這個家庭是彼此幫助,也看見上帝為甚麼願意幫助他。從這裡讓我們學習到這母親帶著兩個孩子一起來負責這些事情,今天恐怕很多家庭遇到困難的時候,父母親張羅省吃儉用,孩子卻好像全然不知。讓家人知道家的困難在哪裡,也等同於一個機會讓家人經歷到上帝。如果母親沒告訴孩子,這孩子顯然在未來的歲月中就少了一份親自經歷到上帝幫助的機會,也少了一份能夠感受到鄰舍幫助他們的愛心,所以這些都看見以一個家為單位的時候,如何讓這個家同喜樂也共甘苦,辛苦的地方也一起承擔。這就是家人面對困難的時候,能不能在同一個信仰底下同心協力,帶給我們很好的提醒。

三、  得上帝的幫助

「以利沙問他說: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裡有什麼?他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什麼。」當她說她有油的時候,突然之間「有甚麼」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任何人發生困難,一定有很多沒有的,但你遇到困難時在上帝面前禱告,還可以想想我還有甚麼,那個「有甚麼」常常也是上帝接下來要幫助人很重要的關鍵。在新約中,有個小朋友還有五餅二魚,這是唯一有的,但這讓五千人吃飽還有餘;漁獲都沒打到,至少還有網子還有人,那到另一個水深之處去打漁,耶穌基督叫彼得他們下網打魚。所以當上帝感動我們的心來回想我還有甚麼的時候,那可能是你生命的重要轉機。求上帝幫助我們,不管有多困難,請你記得,上帝留你在這世上一定還有甚麼的,當然你還有甚麼是很重要的,五餅二魚也好,網子也好,因為你有甚麼不是真正能夠成事的關鍵,而是上帝的手介入一起的時候,所以上帝詢問我們還有甚麼的時候,就是祂要跟我們一起合股,一起跟上帝做生意,我雖卑微,但有上帝的巧手,我們的生命就能發揮很大的作用。當我們把自己的生命還有甚麼,禱告交在上帝手中,接著就有上帝來分送,使所有人得到供應,這是上帝手所做的工。當婦人說她只有一瓶油的時侯,我再仔細讀聖經讀到後來,發現她客氣了,她不是只有一瓶油,她還有一群好鄰舍,還有兩個孝順的兒子,還有她先生過去的同事,最重要的是她還有上帝。所以當我們開始數算我們還有甚麼,可以越數算越擴大,當你看沒有甚麼的時候,就看見你越來越沒有甚麼。不管你有鄰舍的幫助或你的家人多麼彼此互助,但若少了從上帝來的幫助,那前面這些都只能溫暖一下人心,沒辦法真正解決人的問題。

從去借器皿、倒器皿,然後再去賣油,這是人的責任,只是倒出油來是上帝的能力。你我的生命也是一樣,當你有一天在上帝面前禱告,上帝問你還有甚麼的時候,你就盡情把你重要的交在祂手中,接著就看上帝怎麼幫助你。鄰舍可以顯出愛心,家人可以顯出親情,但是唯有上帝能夠顯出能力。所以神人告訴她當把這油倒滿賣完之後,先還債剩下的可以度日,我想負債仍然應該做一個負責的人,所以如果你我是欠了債,有一天上帝幫助我們,我們當然要記得去還債,而不是以前的債已經一筆勾銷,意思是如果我們有虧欠別人的,上帝饒恕了我,我也願意去饒恕那個曾經我所虧欠的人,我要去對那些有虧欠的人說對不起等等。這是在歷史上面以利沙記載下來的一段真實的事件,告訴我們天無絕人之路,在最困難的時候請想一想你有甚麼。全能的上帝祂不是幫助你還債而已,祂也幫助你剩下的還可以靠著度日。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在十字架,當你心裏說我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救主的時候,祂的豐盛不只可以還掉你原罪的債,也可以還掉過去你所有的欠債,祂豐盛的恩典還足夠讓你往後的日子靠著祂過生活。

人在大自然界可以生存,自然學家說有兩件很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人知道怎麼使用工具,人的力量其實很弱小,可是有了工具就不一樣;第二是人知道怎麼樣互助,所以也正因為人需要在互助中生存的更好。那既然是這樣,那在我們的信仰裡面也有兩件事很重要:第一我們有樣很特別的工具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祂給我們能夠有祂的話語可以讀,聖經是你我的工具,可以向祂禱告是你我的工具,我們可以跟祂來溝通,可以跟祂祈求禱告仰望;第二個就是互助,基督徒為甚麼需要在這裡群體的敬拜,我們為甚麼參加一個小組,可以在困境的時候有從別人而來的鼓勵,讓我們基督徒也可以學會有基督徒朋友彼此幫助,有上帝所賜的工具可以閱讀,可以向祂禱告,在你的生命裡面不要怕有難關有困難,就怕你找不到可以幫助你的對象。所說的這三點讓我們靜下心來禱告求上帝,謝謝全能上帝提醒我們,讓我思想還有甚麼,我還有一群認識我也願意愛我的弟兄姊妹,還有家人,還有一口氣,還有一點點健康。你一定還有甚麼,只要你還有上帝,就會成為你起死回生的關鍵。

143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