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向主學禱告 Part 4~全是你的|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向主學禱告 Part 4~全是你的|林毓倫牧師
1100627

向主學禱告 Part 4~全是你的|林毓倫牧師

110.06.2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六章5-13節

今天的經文我們前面已經用了三次分別以我們在天上的父、三個願、三個求講述所教導我們的禱告,今天我們將進入主禱文的結尾。

一、這經文的爭議

這段經文是馬太福音獨有的記載,而同樣教導主禱文的路加福音卻沒有記載;一般來說分成兩個論點:一種是這段經文是主耶穌的教導,以這段做為結尾也完美的呼應了主禱文開始的「三個願」;另一種論點,則是認為這是主後大約二世紀,在後期的抄本中才加上去的,是教會裡所流行的「三一頌」用語,是信徒對於聽見這段關於禱告教導的回應,所以後來被收納於馬太福音中。這兩種說法都有人支持,支持是耶穌所教導的較少數,支持是教會裡的三一頌用語回應這段禱告的人較多。不過這段經文,無論是耶穌主動的教導,或者是人聽見主關於禱告的教導而做出大聲地宣告與回應,其實對我們都有不同激勵與思想,至於如何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我們先了解最後這一段的內文後,再一起來思想。

二、國度、權柄、榮耀,直到永遠

經文裡談到「國度、權柄、榮耀」第一時間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主所教導我們的禱告剛開始的主題「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因為一開始的禱告,談到的就是關於以神的名為聖~尊榮神、榮耀神;神國度藉著基督臨到而我們要繼續參與在神國的擴張~國度;以及神的旨意在我們的身上,我們遵行、順服祂的權柄,祂也必定繼續掌權。

什麼是國度、權柄、榮耀?國度:是指神藉著基督救恩所建立的「天國、神的國」,是已然降臨(藉著基督)卻尚未完全降臨,直到耶穌基督再來時,會完全臨到的「永恆國度」,唯有信靠真神救恩者得著其國的位份與恩典,是彌賽亞的國度,而不是人手所建立的政體,且不論世上的國度如何更迭,基督的國度從起初到現在,一直到末世與永恆從來不曾間斷,永不改變。時至今日,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至少有一個國家的身份與認同,但到死亡時,我們就被除籍了,只留下曾經走過的紀錄。然而基督掌權的國度不同,是直到永遠,這個國度下所擁有的基督徒身份,神的子民身份是直到永恆的。

權柄:是指統治權與管轄權,我們的父神所擁有的權柄與能力不是別人所賦予的,而是祂自有永有的,並且將這個權柄賜給榮耀有權能的大君王耶穌基督,擁有對國度裡的百姓的統治權與管轄權。在馬太福音28:18耶穌復活後升天之前曾這樣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這樣的統治權,沒有任期期限,不會轉換,而且管轄我們的一切,超乎人所能統治與管轄的,連我們的每個明天、生命氣息祂都掌管。當我們思想祂的權能時,我們更意識到~只要憑著信心來到主的面前,按著主的心意禱告,主必垂聽、也必成就,我們要有這樣的信心,不是我們能,是我們的主能。

榮耀:是神最基本的屬性,是神的本質。從舊約到新約,我們都可以窺見神的榮耀,從雲柱火柱的同在、駕雲降臨、閃電、崩山碎石、地大震動、大光……,到新約我們看見神至高的榮耀以「以馬內利」的形式降臨,與我們同在,更多看見榮耀的神對人的愛與顧念。因此人要發出心口合一的頌讚來榮耀祂,用一生來榮耀祂,用口也用生命來榮耀祂。在希伯來書1:1-3「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啟示錄21:23也說「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神的榮耀光照永恆的心耶路撒冷,直到永永遠遠。這是我們作為一個受造者、一個人、一個天父的兒女、一個基督的門徒一生所要做的~活出神的榮耀、為神的榮耀而活,將榮耀歸給神。

直到永遠:最終,將神所執掌的國度、權柄、榮耀加上時間點,那想必「直到永遠」,永恆沒有停歇是最好的表達,因為神的國度直到永遠,神的權柄直到永遠,神的榮耀也直到永遠。

三、全是你的

倘若這段是耶穌基督的教導,那很明顯的就是在教導的最後,再次提醒門徒上述的禱告最終因著我們永恆的主而得著成就,是我們的根基也是終極盼望。倘若這段經文是初代教會門徒們對這段經文的回應,那也必象徵著門徒知道那位受死復活的基督是成就這一切教導與禱告的基石,那位彌賽亞耶穌基督是掌管國度、權柄與榮耀的,現在已經受死復活掌權並且升天,將來還要再來統管全地並且建立永恆的國度。

若採取第一種看法,是耶穌的教導,對我們來說是再一次確立神是怎樣的一位神,也再一次宣告我們所信的基督是值得託付的對象,再次堅固我們的信心,因為既然國度、權柄、榮耀全都是主的,我們又有何懼怕?我們學習從永恆來仰望神、觀看等候神的作為,並繼續信靠。若採取第二種看法,是教會流傳人們對主禱文的一種回應,那就更顯出我們的一切,也「全都是主的」,一切都應當獻給主,因為「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馬書11:36上),我們就有一種更深的回應:主啊,我所有的一切既然本於你,也都全然歸給你,我這個人屬你,我的生活歸給你,我得的一切恩典都是你的,我所有、所處的國度、我所掌管的權柄、我所得的一切榮耀,都是為了你,都要歸給你。是一種篤定的回應,因此後面會用阿們,做為結尾。

阿們,有實實在在、誠誠實實、誠心誠意的意思,是表達一種確實、確定的意思;耶穌常常在教導裡說道「我實實在在(阿們阿們)地告訴你」。因此阿們表達所說的話是何等真切、確實,沒有戲言與虛假。舊約中以色列百姓在敬拜禮儀中對神、對神話語、對讚美等等的回應,是一種單純的「是」,用英文來說就是definitely Yes、千真萬確的。在啟示錄中,主要老約翰寫信給老底嘉教會,論道「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意思是老約翰在提及耶穌時,用的是「阿們(真真實實的)」,阿們似乎又是主的尊稱。因此禱告結尾用阿們,除了表達誠誠實實,表達內心的想望與堅信,更是奉主的聖尊名禱告,靠著那為阿們的主禱告,何等真切。

四、結論

這幾次下來我們講論主禱文的主題從「禱告的對象」~我們在天上的父;是宣告與表達我們與這位父的關係是何等親密;我們能夠想起「在天上的父」祂的地位與能力使我們大得倚靠與盼望,祂的聖潔與尊榮卻為了你我賜下愛子耶穌基督使我們罪得赦免成為聖潔,重新能與祂恢復關係;在呼喊「我們在天上的父」時,知道我們並不孤單,有人在為我禱告,我也可以為他人守望,我們一同在被揀選的恩典與肢體關係中一起成長、經歷神,一起事奉全能的神;更加想起愛我們的耶穌,道成肉身與我們表達認同,他是我們的救主,是我們的兄長耶穌,現在更坐在父的寶座旁為我們祈求、代禱。

第二部分我們則談到,當我們做出「願人的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三個禱告時,其實就是一種「生命焦點與眼光的對焦」,「生命頻率的調整」,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以神為中心,調整到與神相同的頻率,看清楚神的作為和心意。使我們能夠尊神的名為大為聖,也使我們生命完全讓主掌權,完全屬乎主,並且因為期待主耶穌的再來與終末性神國度的降臨,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與態度,也等候神奇妙的工作,並活出神在我們生命中美好的計畫,一生榮耀神。

第三部分則講到:當我們向主求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求主幫助我們將安全感和信心放在主身上,改變我們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也從只顧生活到看重生命,天天支取靈糧。當我們禱告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是重新思想經歷主奇妙的愛、恩典,基督十架上的代價與饒恕,使我們有饒恕的力量去原諒他人,使我們選擇不再記念過去的傷害與傷痛,也能良善寬厚的對待別人。當我們懇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時,求主使我們天天看清楚自己的軟弱,天天謙卑的到主面前倚靠主的恩典,承認自己屬靈的光景,逃離一切會使我們陷入泥沼的試探引誘也找到夥伴扶持。

最後,當我們說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的時候,是在宣告我所信的神掌管永恆的國度,是自有永有權柄與能力的,並且是榮耀的本身,一切永恆的光輝。我們進一步可以更加對神有信心,對於向神禱告有確據,此外也是宣告我們全然屬乎祂。願以後我們每一次在禱告的時候,都想起主所教導我們的禱告,也在每次以主禱文禱告時不再只是習慣性地背誦,而是阿們阿們、誠誠實實的奉主耶穌的聖名來到神面前,誠懇禱告,全心信靠,經歷主永遠的同在與恩典、奇妙豐盛的預備。

141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