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去得神賜為業之地|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去得神賜為業之地|彭彥禎牧師
1100725

去得神賜為業之地|彭彥禎牧師

110.07.2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書亞記一章10-18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用這段聖經經文作為這次的講道,是因為我們教會要前往蘆洲植堂,那是眾弟兄姊妹我們同心禱告之後上帝要賜我們得為業之地,如同當日以色列的百姓,他們在曠野裡經過四十年的漂流,約書亞被上帝託付就要帶著以色列百姓前往得為業之地。我們從中可以學習的地方,分三個部分:第一個儆醒預備,第二個互相幫助,第三個順服聽從。這幾個字在聖經經文裡面都出現,講到你們要預備,講到你們各支派要互相幫助,也講到聽從,所以從這幾點來看也是一樣。我們前往蘆洲要經過多日,甚至於多年的儆醒預備,從人的預備、硬體、地點的預備;從彼此的幫助,當我們要去得為業之地,就是需要所有的人一起彼此幫助。這些人選都是從上帝揀選而來的,上帝一定有祂的主權跟用意,與被選之後後續的訓練。當日上帝揀選亞伯拉罕之後經過多年的歲月繼續裝備琢磨,一直到他能擔重用;大衛受撒母耳的膏抹之後,經過二十年的磨練,訓練各式各樣的人際應對,帶著軍隊去打仗等,他才登基做以色列的王。所以上帝在要託付事工的人選上面,是透過上帝在你我心中的感動,跟在那一個被選的人當中心裡的感動,使他願意承擔這個責任、羨慕善工。所以上帝主權的揀選,跟人雖然在懼怕、不配、自知不足的當中,仍舊勇敢願意追隨上帝所託付的方向努力前進。從摩西受上帝的差派,看到他起先面對法老一次次的硬仗,一次次的災,後來離開埃及進到曠野面對大自然又是一場場的硬仗,之後面對以色列人的怨言又是一波波的攻擊,如今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要進到上帝所應許之處,要面對在地的強敵,這都不是容易的,對以色列百姓來講,對約書亞來講,只要上帝同在同行,就可以看到恩典。蘆洲佈道所也是一樣,過往不管有多少困難,未來還會遇到多少挫折挑戰,只要上帝同在,你我同心,就必定得勝有餘。

一、儆醒預備

當上帝告訴約書亞說「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接收到上帝給他的應許,第一次以領袖的身分向以色列百姓發出了他第一個命令,於是吩咐百姓的官長要預備食物,後面還有一些經文講到要預備自潔,因為所要去的新地方要用全新的生命去領受上帝新的賞賜,所以儆醒預備從食物開始。為甚麼要預備食物呢?當他們正月十日過約旦河上岸之後,經過五天開始安定下來吃迦南的的土產,隔天早上起來嗎哪就再也沒有出現,這就是上帝的安排跟預備,嗎哪只是一個階段的供應。當我讀到這段聖經經文的時候,就在想現在上帝要我們每天來讀神的話語,就是我們的嗎哪,當有一天我們回到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天家時,一進去開始吃當地的土產時,嗎哪就是我們的聖經就不用再看了,因為那個時候是親自聽從來自上帝的教導。這是好美的預表,也讓我們明白在當日他們所需要預備的真不容易,這些百姓得要努力的去做好未來幾天在還沒吃到土產之前,以及後來沒有了嗎哪之後他們所要吃的東西,這些要預備,還有要內心裡面的自潔,有對不起上帝的、對不起人的,任何你要在上帝面前謙卑認罪悔改禱告,好使每個人過約旦河之後立志重新開始。對於自己個人來講,要自潔預備好自己的心境;對於所去的環境來講,要預備好去面對新的環境,三天當然是不夠,可是官長命令一下來,百姓就要照著去做。這就是平日早就要有儆醒預備,而不是只有這三天才開始在那邊努力打包,是早就已經在內心裡面預備,甚至有的人已經預備四十年了,天天就在等著要去上帝讓我們得為業之地,這就是儆醒預備。

二、互相幫助

經文裡面說所有十二支派的人彼此幫助,因為要過去得為業之地。流便、迦得、瑪拿西半支派的人想留在約旦河東這邊,覺得這裡也不錯,雖然從上帝的眼中來看是次好的,但他們選擇了,上帝也同意了。不過摩西說你們這兩個支派不過去,但你們的勇士要一起過去幫忙征戰,一起得勝之後再回來你們要留下來的地方,所以這些百姓願意一起去,這就是互相幫助。我看到的是十二支派緊緊連結在一起互相幫助,雖然他們的想法不一定完全相同,不要說全部十二支派有不同想法,連瑪拿西支派就有一半有不同想法,但只要在溝通良好的過程當中,並且仍然連結合作同心互相幫助的當中,在上帝手中仍然可以成就美好的事。這種互相幫助非常重要,因為這兩個半支派是真的派出勇士,聖經裡面說四萬個勇士走在最前面,不只是說我去幫你們,而且是幫到走在最前線,這互相幫助不是口中說說而已,是真實的以命來幫助,這種兄弟之情才真正令人感動,也令撒旦魔鬼喪膽。上帝幫助我們當互相幫助之後,有一句話說分擔的重擔就越分越輕,當大家一起來承擔重擔的時候,每一個人承受的就越發的輕省,但是恩典跟祝福卻是越分越多,重擔永遠是有限的,人數夠多所分的就微不足道,但是恩典跟祝福來自於無限的上帝,無論有多少人一起去,都不會使所分得的祝福減少。這就同上帝所賜的嗎哪一樣,人世間所種的生產物只要人一多分的就變少,土地有限,人一多分的就變少,但是所給的嗎哪不管有多少人都足夠你吃飽,所以從永恆的上帝來的祝福是讓我們越多人投入,就越多人一起分享,而且每一個人也不會減少。互相幫助是使我們蘆洲佈道所可以快速成長拓開,也是我們母會能夠蒙恩很重要的因素,在禱告上、人力上、物質上,讓我們學習互相幫助,直到成就之後,聖經說這兩半支派的這些勇士也才回到了約旦河的另外一邊,從此以後十二支派仍然是彼此幫助。

三、順服聽從

第10節的前兩個字「於是」,那就是當上帝說了一些話,約書亞聽了之後於是他就照著上帝所說的要開始去做了,所以對約書亞來講他是聽從上帝的,就如同他學習摩西聽從上帝一樣,順服聽從就必要蒙福。所有官長也聽從約書亞的吩咐照著去做,所有百姓也就聽從官長的吩咐也照著去做,當一個人聽從上帝,然後層層下來按著次序而順服聽從的時候,上百萬的以色列人就能夠有條不紊的渡過約旦河,並且在極大的強敵中仍然有條不紊的一次次得勝,並且奪得他們的土地。順服聽從是蒙福很重要的關鍵,順服聽從是上帝所吩咐的話,哪怕你覺得納悶、不合常理,可是上帝所做的決定一定有祂背後主權,而且強而有力後續的一些計畫。從他們的渡河,初春渡河是一個最不好的日期,因為那是水量最大的時候,無橋可過,無船可渡,但是上帝就是要他們選擇這樣的時機,他們知道上帝怎麼說他們怎麼聽。正因為上帝要他們看見這就是上帝的手所做的,將來能夠勝過當地的人不在於你們的勇敢本事,乃在於上帝的恩典。當他們過去的時候,上帝就讓抬著約櫃的祭司腳一踏進約旦河河水就分開了,聖經裡面特別說他們經過分開的水是乾地。上帝就是有祂的能力,讓所有的以色列百姓可以走過去,走過去之後到了對岸,上帝又感動他們所有的男丁行割禮,因為在曠野裡沒有行割禮,這個行動好像要再次跟上帝立約,因為行了割禮表明我們是耶和華上帝的子民,是一個記號,所以在那幾天他們使傷口好起來之前沒有任何人來攻擊他們。上帝的計畫真的是遠遠大過人的計畫,他們順服聽從,上帝果真讓他們看見恩典,看見河斷開來的恩典,接下來他們用一個特殊的方法使耶利哥的城牆倒塌了,不出聲繞城,最後一天大聲一喊城牆就倒,不管裡面的人是多麼強壯,剎那之間耶利哥城就被打敗。

我們願不願意一樣在今日的蘆洲佈道所事工上順服上帝,好讓我們看見蒙福的景況一次次呈現在我們面前。我們都期待上帝幫助我們,好像以色列百姓要離開埃及,前往上帝說要賜的迦南美地,但你知道上帝所要賜給你們完美的事物,不是一蹴可及的完美,乃是在過程中雖然一次次的不順利,可是一次次沒有停止美好的事。上帝沒有一下子就讓你一切都齊備了,可是在每一次的過程裡面沒有停止美好的事,甚麼時候你向祂呼求,你耐心等候就看見祂與你同在同行,這就是上帝的美好,一直有不同的困難,但卻一直有神蹟,上帝會賜給我們美好,但我們要用正確的態度去看待。上帝選召了人不是讓這些人就立即的完備,當日選召亞伯拉罕、大衛,甚至摩西,也是經過邊用邊磨練邊成長,所以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當我們要求自己完美的時候,那就是我們痛苦的來源,當我們去要求別人立刻完美的時候,那就是紛爭的來源,要求人完美是上帝的職權,我們只有責任要求自己進步和幫助別人進步。願上帝賜福我們,神所賜為業之地需要我們一起前往,我們儆醒預備、互相幫助、順服聽從,很快就會看見我們可以享受在其中,我們可以努力在其中,我們也可以埋在其中。

142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