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我在這裡|張治壽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我在這裡|張治壽牧師
1100321

我在這裡|張治壽牧師

110.03.21主日信息摘錄
講員:張治壽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六章1-8節

目前未開放主日直播,如有特別需求,請私訊教會各大社群平台

以賽亞在寫這卷書的時候,他有一個處境就是上帝在呼召他。在舊約聖經裡面可以看到上帝在不同時代都呼召人來為祂工作,當上帝呼召的時候,這些人都有回應,但反應卻不太一樣。當上帝呼召摩西的時候,摩西說在,但請差別人去;當上帝呼召約拿的時候,約拿說在,但我不要去;當上帝呼召以賽亞的時候,以賽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以賽亞的背景,他是南國的先知,處在一種政治動盪的時代,因為他看到自己的國王死了。烏西雅王是非常好的王,除所羅門以外,大概是以色列國最強盛的時代。從歷代志下二十六章可以看到烏西雅王的生平總結,他也是個非常敬虔的人,從歷代志下可以看到他是尋求主的人。因此烏西雅在做國王的時候是非常強盛的,但他出現人性的弱點,有天他走進聖所去獻香,可是獻香是只有祭司可以做的事,但他覺得他是非常成功的王,甚至想取代祭司進去獻香,然而上帝的懲罰馬上臨到,他得了痲瘋病,這時候出現了內憂,而且還有外患。正當烏西雅王死的那年,亞述帝國興盛起來,亞述帝國以殘暴、軍隊強盛而出名。當以賽亞看到自己的國王死了,他也看到亞述帝國的興起,他來到上帝面前,接下來那段經文就是在這樣的處境之下的一段紀錄。我要從1-8節跟各位分享以賽亞在這樣的處境當中,他看見上帝的聖潔,也看見自己的不潔,因著自己的不潔,他經歷上帝的赦免,就在這個時候上帝呼召他,他也回應上帝的呼召。

一、看見主的聖潔

首先他在這個處境當中,看見主的聖潔。在烏西雅王死的時候,他來到上帝面前,他看見主坐在至高的寶座上,這個寶座周圍有撒拉弗,就是服事上帝的天使圍繞著祂。撒拉弗圍繞著寶座,他們有一個工作就是讚美,讚美的內容是「聖哉、聖哉、聖哉!」撒拉弗有六個翅膀,兩個遮臉,兩個遮腳,兩個在飛翔,那飛翔表達的是他不斷地服事,在飛揚的過程中不斷地歌頌讚美。遮臉、遮腳表達他是謙卑的,就好像一個老百姓突然間見到有榮光的君王,不敢直視他一樣,其實這也提醒我們服事主要謙卑的來服事,服事不是彰顯自己,乃是要彰顯這位榮耀的主。這幾位撒拉弗他們在讚美神的時候,其實有點像輪唱或對唱,可以感覺到這天庭的景象充滿了聖哉。但是聖哉是甚麼意思?首先聖這個字表達分別出來的意思,從舊約裡面看到聖用在我們的主身上,在以賽亞書常常用到聖者;在聖殿裡面使用的那些器皿,也是分別出來的器皿,是聖物;屬於上帝的子民,被稱作聖民,也就是與世界不一樣。

二、經歷罪得赦免

當以賽亞看到聽到這些撒拉弗圍繞在寶座頌讚那位聖者的時候,他有一個回應是他發現自己有麻煩了,他看到自己的罪惡時,其實也看到這位不只是聖潔的主,也是掌管宇宙萬物的主。他一開始看到至高的君王坐在寶座上,這位君王在當下有甚麼意義呢?他所面臨的現況是王位是空的,外來的亞述帝國要來侵略了,我們怎麼辦?那我怎麼辦?整個以色列百姓怎麼辦?這時候他發現那個地上空的王位不重要,天上的王位主仍然坐在那地方,主仍然在那掌王權,不但是如此,他也看到這位君王也是大能的主,大能的主彰顯在讓自己跟撒拉弗高喊聖哉的時候,整個聖殿就震動,而且有煙雲冒出來,這是什麼樣的景象呢?當上帝頒布十誡的時候,在西奈山上產生地震,有煙冒起來,也就是上帝作為彰顯的時候,上帝用超自然的方式彰顯祂的作為。我們知道我們的主是創造的主,也是掌管宇宙萬物的主,以賽亞見到這位聖潔的主,祂是一位掌管宇宙萬物的主,也是一位仍然坐在寶座上的君王,在這樣一位上帝的面前,他發現他有禍了。「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當他站在一位聖潔大能掌權的主面前,他發現自己的不潔。他說禍哉!其實這個字在整個第五章出現六次,之前是說以色列百姓,這次是指自己完蛋了,因為他發現知道自己的嘴唇不潔,特別要表達上帝要揀選他成為傳講神話語的人,但這個口是我們心的出口,也就是心裡想甚麼,嘴巴就會說出來。上帝的心意要放在以賽亞的心裏面,要藉著口把上帝的心意傳講出來。那講到這個口,我們就會想到雅各書講到舌頭,雅各書3:11「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但這正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寫照,上帝要使用以賽亞傳講神話語的時候,以賽亞發現自己的不潔,不但是說自己不潔,也說所有的百姓都不潔,也就是所有百姓的不潔他都有份。

當他在失望挫折的狀況之下,主卻仍然藉著撒拉弗來潔淨他。6-7「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這紅炭來自於祭壇上,這祭壇是用逾越節獻祭、贖罪祭獻祭的時候拿來用的,紅炭代表還在燒,也就是這有效性仍然在進行,也就是赦罪的功能仍然在進行,要表達上帝的赦免臨到以賽亞,以至於在這個時候撒拉弗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得赦免。」罪孽表達我們內心心態的狀況,罪惡表達我們外在的行為,不管是內在外在,主都赦免以賽亞,不管我們的內在外在,主都赦免我們的罪孽跟罪惡。當他看到他自己的不潔,經歷到主的恩典,主赦罪的恩典。有些人走進這個大門的時候可能還沒信主,信了主之後坐在這,那有些人雖然已經信了主,走進這大門坐在這,在這接受裝備和生命的造就,生命有很大的改變,這都是因為主的恩典。以賽亞看見上帝的榮耀、聖潔,但是他也看到自己的不足、不配,然而主卻親自主動成就這個救恩,這讓我們想起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為我們獻祭,以至於我們藉著耶穌基督,不但是祭司,也成為祭物,在十架上成就的救恩,使我們的罪惡、罪孽都得著赦免。

三、回應主的呼召

以賽亞不但是經歷罪得赦免,在這個時候上帝的呼召臨到。「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前面的對話都是撒拉弗說的,但在這時候主親自說話了,主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而去呢?首先主說誰可以去,第二主說誰肯去,問到一個很決定性的問題,就是你肯不肯?以賽亞在這時候他的回應是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這句話的回應跟前面的戰兢恐懼,看到自己的不潔是完全相對的,他本來站在主面前是恐懼的,然而他罪得赦免之後,他站在主面前是坦然的。

今天這個呼召也會臨到我們,在歷世歷代上帝的呼召從來沒停止過,上帝呼召亞伯拉罕、摩西、約拿、大衛、以賽亞,每個人的回應可能都不一樣,那你我的回應是甚麼呢?在過去七十年當中,這個大門有無數多的人進進出出,有些人走進來以後信了主,然後就在這地方成長,甚至於自己的下一代繼續在這邊聚會服事主,也有些人是從別的教會轉過來成為廈門街的會友,也是在這個地方一起來建造服事主。在過去的七十年當中,主也差派過好多主的工人來到這地方,上帝在不同時間差派主的工人來到這地方,也有好多弟兄姊妹參與過各樣服事,建造了這個教會,甚至於有些人奉獻,把自己的家產奉獻出來為教會使用。今天上帝仍然在呼召我們來把我們生命擺上,當然這個呼召有分為這兩種,一個是樂意回應上帝的呼召,繼續在教會服事,另一個就像是以賽亞的呼召,是全職來服事主。在這裡問大家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今天上帝的呼召臨到你,你要怎麼回應?第二個是在下一個周年,你對廈門街浸信會的貢獻是甚麼?上帝可以使用我們這些平凡的人做超乎平凡的事情,你樂不樂意回應主的呼召,把這個平凡的自己獻出來,讓主藉著我們成就不平凡的事情。

139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