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服事的基督|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服事的基督|張傳弢傳道
1120312

服事的基督|張傳弢傳道

112.03.1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可福音2章13-1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彌賽亞的身分之謎」是馬可福音中很重要的主題。很多人以為彌賽亞就是偉大的、被尊榮的、是卓越的,馬可福音強調唯有透過受苦、受死,這個視角去看耶穌,人才能夠真正的認識「耶穌是基督」是什麼意思。耶穌的道路,不是體貼人意思的道路:要在後才能在前;要虧損才能得益處;要先卑微才被高升;要死才能活。這完全牴觸了人對於榮耀基督的幻想。馬可福音的重要就在於,強調了耶穌「卑微」的形象,藉此也讓我們願意謙卑順服,背起自己的十架跟從主。馬可福音也是最短的一卷福音書,普遍學者認為它是最早完成的福音書。馬可福音最大的資料來源就是使徒彼得,而且他忠心寫下彼得講道的內容。馬可福音中的耶穌常常很忙碌,好像一直在趕行程,用飛快的速度做了很多事。還有一個細節,就是你會發現耶穌的講話帶有很多情緒,時而疲倦、時而發怒、時而憐憫、時而沉思,這真的就好像從彼得的口中去認識耶穌,而且很有行動力。所以馬可福音又叫做「行動的福音」。馬可福音中耶穌「受苦僕人的形象」加上「行動的福音」,綜合來看就是在講「服事」。這次我們就要以「服事」的角度來看這段經文。

一、服事帶出權柄 (v.13-15)

耶穌在當時是作為一個「巡迴教師(拉比)」在加利利海一帶活動。每到了一個地方的會堂、或者猶太人聚集之處,就會在那邊講道、教導眾人。猶太人十個人就可以建立會堂,當時會堂的數量就好像現在的便利商店一樣密集,每次崇拜都需要有熟悉經文的人來講解,所以對於拉比的需求是很大的。通常一個有名的拉比會有很多人主動跟隨,但是拉比主動呼召別人跟隨他,卻是很少見的,這種情形想必是拉比對於這個人有特殊的期待。先前耶穌已經呼召四個漁夫─彼得、安德烈、雅各、約翰,他們立刻捨了網、告別父親、離開工作來跟從耶穌。這邊呼召利未也是一樣,利未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耶穌。我們看經文覺得好像一切發生的很自然容易,但其實是需要下很大的決心。至少有兩個門檻需要通過,一個是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圈,第二就是要承受社會跟家庭對你的失望,猶太人很重視家庭,所以一個人說要跟從拉比去巡迴,這無疑違背了社會的期待,一個勞動人口的減少也會為家庭帶來負擔。

這不禁讓我們思考,跟從耶穌的代價這麼高,為什麼還會有眾多的人跟從他?他的邀請好像帶著一種權柄,讓人心甘情願地回應。根據整篇馬可福音所傳達的信息,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確定的答案,耶穌基督用「服事」演示了他在地上這段時間,怎麼樣使用權柄。耶穌為我們做了一個示範:用服事的行動,帶出了他的權柄。耶穌在加利利一帶,馬不停蹄的在各處講道,每凡遇到有需要的人就去服事。耶穌所做的這一切服事,讓許多的人得到醫治和幫助,也因此有眾多的人要來跟從他、聽他的話,耶穌在他們身上就有權柄。我們不要忘記,耶穌給教會「權柄」,他把天國的鑰匙給了彼得,是要做主的工作,所以權柄是必要的存在。可是權柄從哪裡來的呢?馬可福音提醒我們去看耶穌的行動,原來權柄是從服事來的,做領袖的人必然是一個提供服務的人。你想帶領一個人信主,可是要怎麼傳福音呢?最基本的就是從服事他開始。服事帶出權柄,這樣子的權柄要使萬民都作主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這就是耶穌在做的事,也是他要我們做的事。

二、服事本為接納 (v.16)

稅吏有什麼令人痛恨之處呢?稅吏是效忠羅馬政府的工作,他會從政府手上購買連鎖經營權,然後就有權利在自己的所在地跟百姓收稅。政府會要求稅吏上繳特定數目的稅金,如果超收了就歸稅吏本人所擁有,這是合法的。這種壓榨同胞的行為是非常令人討厭的,而且猶太人也認為你為羅馬(外邦人)工作,本身就是很不潔淨、卑鄙無恥的叛徒。所以稅吏雖然有錢,但是在猶太社會中地位是很低的。當時的文化裡面,每個人的社會地位其實是很明確清楚的,可是耶穌這一位受人尊敬的巡迴拉比,竟然去稅吏的家裡,跟一群卑鄙無恥的叛徒、可惡的稅吏,還有罪人一起吃飯。這怎麼可以呢?因為當時一起吃飯的意思是,這一桌的人是彼此信任、彼此饒恕、互相接納的一個群體。所以法利賽人和文士就質疑:你一個講解神聖經文的老師,怎麼可以台上一個樣子,下來是另一個樣子,跟這些不潔淨的、低等的罪人一起吃飯呢?

大家很熟悉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持守著律法、傳統、道德的高標準,然後到處去指出別人的錯誤,想盡辦法維護他們以為的秩序。而這次經文的核心議題,應該是基督徒該如何面對,你覺得不潔淨的另一個人?我的阿嬤拜天公的時候都叫我回去吃飯,吃的東西是祭拜過偶像的,可以吃嗎?傳道人可不可以晚上待在酒吧哩,跟一群抽菸喝酒的朋友聊天行嗎?我去探訪福音朋友,他買了他最愛的麻辣鴨血請我吃,該拒絕嗎?這些問題的重點都跟吃喝無關,而是跟「接納」有關。耶穌基督在這邊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服事,叫做「接納」。親愛的弟兄姊妹,「接納」是服事他人的根基,耶穌基督以他的行動做給我們看了。耶穌基督與生病的人同在,靠近被鬼附的人,他伸手觸摸長大痲瘋病的人,他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飯。耶穌的服事不是高高在上的、也不是有所區隔的。耶穌的服事乃是最真誠的接納,親自的同在、同行、一同生活,稱呼罪人為「朋友」。很多時候你可能內心以為「服事」就是要做些什麼事情,給些什麼恩典,有些什麼成果。但是耶穌基督的行動告訴我們,一個真心的「接納」就已經服事到對方內心深處了。這是耶穌在做的服事,也是他要我們去做的愛人如己。

三、被服事的必要 (v.17)

耶穌聽見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質疑,在這邊提出了三層的辯證來作為回應。先是把罪人比喻成病人,病人找醫生診療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法利賽人和文士照理來講是醫生的角色,要用神的話語給人盼望,但是他們卻只會判斷對方有罪、有病,接下來卻什麼也做不了。這是第一層辯證:人的經驗。第二層辯證是:經文的證據。耶穌引用了何西阿書6:6的經文來回應,法利賽人很擅長祭祀,但是他們卻不愛那前來獻祭的罪人,這是很弔詭的。第三層辯證是:神子的自我揭示。耶穌說他來 (這個用詞很特別,感覺耶穌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目的,是召(邀請)罪人,不是召義人。這樣子的講法當場就跟法利賽人劃清了界線,因為他們自以為義,那這樣的人就不是耶穌的邀請對象。

今天的主軸是「服事」,前面講到服事可以帶出「權柄」,然後服事的根本是「接納」。如果一個人都照著這樣去做,我覺得這樣的服事將會有很多美好見證、而且也能影響許多人、也會自然展現出一種敬虔的樣貌。但是最終仍然會面對一個危機,就是不免會覺得自己做得很好,我的行為是值得誇讚的,服事做得越好「自以為義」的誘惑就越容易出現。千萬不能小看這樣的陷阱,一不小心掉下去就會思考:耶穌啊,我還需要你的服事嗎?好像不需要了吧,因為我已經稱義了,我還有什麼缺乏的呢?你對我還有什麼益處呢?親愛的弟兄姊妹,永遠不要覺得自己是一個不需要耶穌服事的人。即便這一輩子到了盡頭,打過了那美好的仗,跑盡了那當跑的路,守住了所信的道,但終究是一個需要救恩的罪人,是一個需要耶穌觸摸的不潔之人,是一個需要被赦免的罪人,是一個需要被釋放的病人,是被服事的對象。耶穌就是為這樣的人來的,要邀請這樣的人進入他天國的筵席。有些基督徒信主久了好像失去了熱情,對自己跟耶穌的關係會產生疑惑,我的建議是要進入安息,讓自己也有「被耶穌服事」的機會。後面的經文提到耶穌透過對抗法利賽人的行動,提醒我們什麼是真正的安息,原來接受安息日的主=「被服事」這件事多麼容易被忽略。法利賽人只是為了休息而休息,但安息日真義是要來到主前承認自己的不足、飢餓、困乏,從而讓安息日的主為你帶來需要、飽足、亮光這才是真正的安息。這也是耶穌所要帶出的服事,我們不可以自以為是的忽略這個從耶穌來的邀請,還以為自己不需要休息,不需要被服事,反倒失去了最重要的,與救主之間的關係。

今天我們從一個服事的角度來認識基督,耶穌明明是神的兒子,但是他卻謙卑像僕人,用行動服事當時許許多多的人,今日也透過聖靈保惠師服事你我。回到今天經文的一開頭,耶穌看見亞勒腓的兒子,那個稅吏利未坐在稅關上,就邀請他來跟從主。利未馬上起來,撇下所有的跟從了他。因為利未從這個老師的行動中,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權柄,不像這世上的任何文士或者拉比。他被這樣子的生命深深吸引,就願意賭上他的人生,參與耶穌的服事。而耶穌接納這一幫被眾人唾棄,被評論為叛徒,被同胞當作禍害的人。他的行動就與這個世界的價值觀為敵。為了接納罪人,為了把這群人當作朋友,不惜衝撞整個社會的體制。這樣子的接納,服事到人靈魂最深處的需要。這樣子的揀選,帶出了最深刻的拯救。但最後我們仍須要問一個問題:那麼我的位置在哪裡呢?我是一個需要耶穌的人嗎?無論信主多久,做了多少的服事,帶了多少人信主,盼望我們無論任何時候都要記得,自己依然是那個需要耶穌拯救的人,是那一個需要耶穌帶來平安的人。

154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