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結局已經寫好,你要如何演繹? |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結局已經寫好,你要如何演繹? |林毓倫牧師
1121001

結局已經寫好,你要如何演繹? |林毓倫牧師

112.10.0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彼得前書4章1-14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彼得前書寫作時,基督已傳到羅馬帝國各地,已經被認定與猶太教信仰群體有別。羅馬皇帝尼祿在西元647月火燒羅馬城後,開始大肆逼迫基督徒;從4:125:13可以看出此信應寫在逼迫之初期。收信者是小亞細亞五個省份的基督徒(徒 16:6-10 聖靈禁止保羅去傳福音的地方)。當時基督信仰已經傳到小亞細亞各地,基督徒需要面對社會上普遍的歧視,還不到全面性的逼迫。因此彼得寫此書「見證神的恩典並勸勉信徒要堅定不移」。

那是一個充滿恐慌的年代,耶穌基督已經升天三十多年,皇帝尼祿為了自己要重新建造羅馬城一把火燒了2/3的羅馬城,還嫁禍給基督徒;因此基督徒們一方面成為政府抓拿欺壓的對象,另一方面也引起百姓的不滿與仇視。然而就在這樣子充滿逼迫、苦難、困境的年代,基督何時要再來呢?等了好久彷彿沒消息;該如何繼續生活呢?面對政府、人民來的逼迫與苦害,又該怎麼走下去?因此彼得以彼得前書勉勵當時的人們,要在百般的試煉中仍有大喜樂,藉著對主的信心有盼望;並且順服神,持守聖潔,正視自己的身份(Being)已經改變,所以行為(Doing)也要按神心意。甚至為神的緣故「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並且效法基督順服神而受苦的心志。

一、基督的受苦受死(v1-6,12-14

耶穌基督已經藉著降世為人,體會我們的一切,只是沒有犯罪;並且為我們受苦、受死,以至於以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成就了救恩,我們因著信靠主,認罪悔改,能憑信心得救,罪得洗淨,與神恢復關係。這是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的基礎。因此我們就更應該不從人的情慾,只順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基督徒已離開過去的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靠著基督應該要廢止,我們不要再走在世界的潮流與罪惡的習慣之中。因此,我們當以火煉的試驗歡喜,不要以為奇怪,因為我們是與基督同受苦、神揀選我們與主同受苦,也經歷神榮耀的靈常在我們身上。(v12-14

在第六節「為此,就是死人(是指已死的基督徒)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因著被傳福音有得救確據),要叫他們的肉體按著人受審判(肉身雖受逼迫而死),他們的靈性卻靠神活著(永恆的盼望)。」這段經文常常被誤解為人在世不聽信福音,死後還有機會;但整句的結構其實是指已死的基督徒因為福音而得救,即便身體受審判與逼迫而死,但卻有得救確據與永活盼忘。我們因基督的受苦受死蒙受救恩、離開私慾,因試煉與受苦歡喜得榮耀,這好比一個演員,跟一個導演、一家公司、一部電影簽了約,透過所簽的約,保障演員會有的薪資、待遇以及分潤;但是演員必須在拍攝期間,可能要有體重的控制、不可隨從自己的喜好任意做事;甚至要受苦學習武打戲份、進入角色的揣摩等,這些都是辛苦的。但這些是作為一個已經簽約的演員必須要遵守的,因為他的身份代表的不再是自己(好比基督徒是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也代表了所拍攝的商品、電影,因此必須在「約裡、合約裡」盡與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相對應的職分與努力(正如基督徒在主的永約中以效法基督的受苦受死)。

二、萬物的結局近了

彼得提醒:萬物的結局近了,這結局指的是「基督的再來、榮耀降臨、審判全地」,這盼望雖然三十多年來仍沒有消息,只知道我們離基督再來的日子是「越靠越近」,當基督再來時,要審判一切,萬物都要向主交帳,那些苦待、迫害基督徒的也要向主交帳。但首先要在神面前被審問的,卻是「神的家」,審判要從神的家~教會開始。一方面我們就更加警惕自己的狀況;二方面就更加抓緊生命領人歸主。因此彼得提醒我們,在面對等候末世的前提下,該要:知道結局而選擇如何生活的態度,是要謹慎自守(慎重、穩健)、儆醒禱告(有節制、理智的面對末世、為之禱告)使我們面對基督的再來是穩健、不搖晃的。知道結局而選擇如何信仰的實踐─在實際的作為上,要切實相愛,遮掩罪過(藉著愛,很多本來會發生的罪惡不會發生,因為有神的愛在其中掌權);相互款待,不發怨言,彼得提醒信徒要由心裡認真想款待別人、真心的款待(其實各樣服事都一樣,難免有繁瑣的地方),避免因事務繁瑣發怨言;還要按神恩賜,彼此事奉─各人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每個人都被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倚靠神,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擁有恩賜是為好好使用、管理,而非埋在地裡,恣意妄為、驕傲。

這就好比剛剛我們提到過的,一個演員跟電影公司簽約之後,因身份的改變有履行的義務之外,也必須按照編劇、導演對於戲劇的大方向拍攝,一路演到結局。然而,雖然大方向與結局是確定的,卻會因著每一個演員不同的演技與詮釋,讓拍出來的效果完全不同,敘事方式、眼神、表演都截然不同。我們也都走在天父已經為我們預備的計畫表、劇本之中,我們是否都在朝結局演繹,不至於改偏差了方向,卻也因為每個人的不同,演繹出最偉大的編劇─神,以及最偉大的導演─神的一齣「神劇」?以至於達成最終目的

三、目的:使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

對於電影的拍攝者,發行者、導演是有一個夢想,他們可能是要透過電影說話、讓敘事進行,傳遞一個想法、概念、歷史紀錄;但也很多是實際的希望能夠讓票房大賣,讓演員、導演、工作人員都得讚許、甚至被提名許多的獎項,獲得大獎與榮耀,開啟人生新篇章。我們的神呼召我們的使命,便是要使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什麼是使神得榮耀的呢?就是藉著基督所成就的救恩,挽回我們,使我們活出新造的樣式,在逼迫、患難、困苦的世界中,仍然靠主而活、為主而活,因著我們的身份改變而帶出相對應的作為;神也因我們生命中的好行為與光照在人前,見證出主的愛與恩典、主的同在而得著榮耀。

不久前,梁朝偉於「威尼斯影展」上獲頒「金獅獎終身成就獎」,他從導演李安手中接下獎項,在台上哭著說道:「李安導演,你就是想讓我哭。」因為在李安作為頒獎者與引言人介紹梁朝偉的時候說了一段話:「多數人是透過王家衛的愛情電影認識到梁朝偉,但很少人了解這位超級巨星,不僅如此。他從藝術電影到國際賣座強片,不論是喜劇、動作或是嚴肅的戲劇,他總能帶來迷人的表演,亦是亞洲觀眾最愛的演員之一。他獲獎無數,而且實至名歸,因為有他的演出,讓每一部電影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從我個人經驗來看,他是導演的夢幻人選。他的眼神裡,藏著撼動人心的特質,不僅僅只是他的眼神和演技,還有內在閃爍的靈魂。他的一抹眼神,勝過許多演員完整的台詞。透過他的眼神,能帶領觀眾創造夢想並且勾勒意象。」作為一個演員,梁朝偉示範了如何在編劇與導演給的方向和結局中,透過演繹將電影的層次提升;那麼,你我呢?

希臘舞臺劇的演員,在詮釋角色時,演員要放棄自己的身份全力投入他所扮演的角色。這並非告訴我們要有「雙面人的生活」,啟動教會模式/基督徒模式,或世界模式;而是告訴我們,當我們與主同死同活時,就已經揚棄了過去的生活方式,獻上自己做活祭,主權歸於神,並且演繹/披戴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的形象、樣式、品德與生活。聖經上說「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哥林多前書4:9)。願我們都知道,我們不再是本來的我,已經是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角色已然不同,神已經救贖我們,藉耶穌基督為我們立下永約(簽下電影合約,我們身份已不同);又藉著基督的受死受苦成為我們的榜樣;且曉諭我們世界的結局是什麼,而且結局已經近了(結局已經寫好)。那麼,我該怎麼過活呢?我該怎樣遠離老我?用怎樣「謹慎自守、儆醒禱告的態度」,以及「切實相愛遮掩罪過、相互款待不發怨言、按神恩賜彼此服事」的行動而活?繼續演繹神給我們位份與角色呢?結局已經寫好,你要如何演繹?

157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