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 |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 |張傳弢傳道
1120409

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 |張傳弢傳道

112.04.09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可福音16章1-8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有一次經歷一個非常大的挫折和打擊,每天都很沮喪失落,終日坐在自己的房間裡嘆氣。有一天他看到自己的妻子穿著全身黑色的喪服從外面回來,他好奇的問:妳怎麼穿著喪服啊?是誰死了呢?沒想到妻子竟然回答:「上帝死了,我給他穿喪服呢!」馬丁路德一聽面色凝重嚴肅地說:「亂講,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怎麼可能會死呢!」妻子又回答:「既然上帝沒有死,那你為什麼整天灰心喪膽,好像上帝已經死了一樣呢?」馬丁路德這時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妻子為了要鼓勵他而做出來的行為。於是他就振作起來說:「對,我所相信的上帝是復活的神,是永遠活著的神,我還害怕什麼呢?」所以在接下來的好幾年當中,雖然進行宗教改革所遇到的困難、危險還是一樣又多又難,但馬丁路德仍然靠著他所堅信的,不斷地努力下去,最終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照理來說基督徒沒有什麼好怕的。可是為什麼我們碰到事情,卻還是會灰心喪膽呢?為什麼遇到困難,還是會擔心害怕呢?盼望今天透過馬可福音這一段尋找耶穌的故事,聽見主對我們的提醒,教導我們面對復活的主,該有怎麼樣的反應。

一、找錯了地方

今日在聖經中所讀到的馬可福音結局是在16:20結束,但是根據考古所發現的抄本,有許多同一時期的古抄本都顯示,馬可福音的結局其實在16:8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裡逃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就結束了。也就是說,後來的9-20節算是後記,或稱補述。到底在害怕什麼呢?到底婦女有沒有去告訴門徒呢?這些都沒有講,留下一個懸疑,一個開放式結局給讀者。我們不曉得馬可是故意這樣寫的呢?還是因為一些突發事件而沒寫完呢?但是這樣子的記載,的確讓人想要進一步的探討,面對耶穌復活的事實,人們應該要如何反應?

有三位婦女要去為耶穌多做一些事,一早就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傳統上要抹香料來延遲屍體的腐敗,所以她們懷抱著一個愛主的心前往墳墓。但從這個舉動可以看出來,她們這時候並不認為耶穌會復活,她們要去尋找一位已死的耶穌。在前往墳墓的途中,婦女們開始擔心,這麼大一個石頭擋在墓穴門口,沒有人幫忙怎麼可能滾得開呢?顯然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這些婦女的思緒是混亂的,一方面覺得要去為耶穌的屍體抹香膏,另一方面又煩惱墓門開不了,但是她們依然在這樣混亂的思緒中前往墓穴,沒想到門竟然已經開了。進了墳墓一看竟然有一位白衣少年坐在裡面。白衣使者跟婦女說:不要驚恐、不要怕,妳們要找的耶穌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接著就提醒她們耶穌曾經說過的話,請婦女們去傳達這個消息。只是婦女們轉頭就逃跑出去,拼命地跑,全身發抖又驚奇,什麼話都講不出來,因為她們害怕。

平心而論,這些婦女是非常愛主的,也是非常勇敢的。從耶穌被審判、釘十字架、進墓穴一直到現在,婦女們始終不離不棄,一路跟隨到底。只可惜有一點她們搞錯了,婦女們所尋找的是一位已死的耶穌,她們找錯了。所以她們在尋找的過程中,雖然做了很多預備,但卻依然擔心焦慮;雖然親眼見到了耶穌復活的證據,但卻因此嚇得魂不附體。人如果要找一位已死的耶穌,是找不到的。設身處地的想,當時的婦女和門徒都是第一次經歷這樣的事,所以搞不清楚狀況也是很自然的。但是回頭來想我們自己呢,我們都知道耶穌復活是怎麼一回事了,我們有四福音書、新約,更有兩千多年的教會歷史一脈傳承。可是好多時候,我們的生活似乎仍然跟這群婦女的反應一樣,在這個世上努力奔波、許多事煞費苦心,但還是常常感到擔心、憂慮、對於未來毫無把握,對於突如其來的變動,感到恐懼、畏縮、害怕。會不會我也像婦女們一樣,找錯了地方,跑到墳墓裡去找耶穌呢?

二、他復活了不在這裡

受浸重生成為基督徒之後,我們知道自己是因著相信而稱義的。可是日子久了,我裡面的老我有時候會跑回來,還是會想要用好行為、好表現來換取天國的獎賞。有些人心裡是這樣想,結果到最後受不了,覺得自己根本就做不到,這個信仰讓我討厭自己,我要逃離耶穌!或者有人會以為,做基督徒應該要讓大家都喜歡我,基督徒應該不能生氣吧,服事上帝應該要盡量滿足所有人的要求吧。結果到最後覺得太不自由了、太憋屈了就心態爆炸,逃離這個信仰。可是卻忘了,我們最要滿足的是神,不是人。這些舊的老我觀念,就好像人跑到墳墓去找耶穌一樣,你跑去一個耶穌不在那邊的地方去找他,是找不到的,只會讓自己陷入憂慮當中。

因此,我們需要到對的地方找耶穌,才有真實的盼望。剛剛說到有些人可能是想要以好行為來換取天國的獎賞。其實好行為是我們要去做的,但是這不能成為跟神的交換條件,否則就會陷入累積功德的一種交換式信仰,或者你只會更討厭那做不到的自己。另有些人可能以為,基督徒要想盡辦法當個「好人」。我們的確要愛我們周遭的人、忍耐那逼迫我們的人,馴良像鴿子沒錯,但是耶穌差派門徒同時也說要靈巧像蛇。否則一個人服事的能量很快就會消耗殆盡。因為我根本就無法掌控別人的感覺、無法真正滿足別人的需求,所以就常感到恐懼、無力。然而我們的主耶穌是復活的主,祂所賜下的是新生命,帶來的是神國度的觀念,不像人以為的辦法。他既然已經從死裡復活,就滿足了神的公義。那麼信靠祂的人,就可以不用怕自己達不到神的標準。只要憑著「信心」跟隨耶穌,領受一個復活的新生命,一個滿足上帝標準的生命。只要讓聖靈持續地引領提醒我們,拒絕過去那行不通的舊方法。復活的主同時也為我們帶來天國的確據,沒有一個人到過死亡的另一邊然後又回來的,唯有耶穌是戰勝死亡的主。所以我們一切對於未知的恐懼,其實都可從耶穌身上獲得解答,祂已經啟示我們將來會發生什麼事了。只要憑著「信心」跟隨耶穌,祂的教導跟話語,讓我們即便面對艱難的挑戰,依然有勇氣可以剛強站立。所謂到對的地方找耶穌,就是倚靠「信心」去當一個新造的人。你已經有這個身分了,但是你要去活出這個身分,而不是倚靠自己老我的經驗,就會跑錯地方找不到耶穌。

萬一找錯了地方該怎麼辦呢?好消息是,我們的神有憐憫和慈愛,即便人找錯了地方,但耶穌還是會主動來找你。根據約翰福音在這一段的記載,當婦女發現墳墓當中沒有耶穌時難過得哭了。天使問婦人說:「妳為什麼哭呢?」婦女回答:「因為有人把我的主搬走了,我不知道我的主在哪裡。」說完了這話轉過頭,發現一個人站在那裡。可能是因為太難過了,以至於她沒有發現那就是耶穌。耶穌問她說:「妳為什麼哭呢?你找誰呢?」「先生,我的主不見了,我找不到他。如果是你把他移走的,告訴我在哪邊好不好?」然後耶穌呼喚她:「馬利亞!」馬利亞這才發現,原來和她說話的這個人就是耶穌。我們的主是如此愛我們。在我們找錯地方,覺得悲傷失望的時候,或許因為太過於憂慮,可能一時之間沒有發現主在身旁。可是耶穌並不會因此丟下我們,他一直都在,陪伴你、等候你、呼喚你回來,就好像牧羊人找羊的比喻。如果有人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走迷了路,那人會暫時撇下九十九隻,往山裡去尋找這迷路的一隻羊。找著了,他的歡喜比擁有那九十九隻沒有迷路的還大。今天受浸的弟兄姊妹,你就是這樣被耶穌找到的;我們當中若也有迷路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現在感覺好像找不到耶穌。請你記得,愛我們的主耶穌要尋找你,他必定會找到你。我們也要仔細聆聽主的聲音,回應他的呼喚。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在此記念耶穌基督的復活,他是復活的神,賜給我們全新的生命。但是我們到底有沒有實踐這樣的生命呢?盼望我們都確實成為那新造的人。跟隨耶穌仍然會遇到試煉和困難,有時候這試煉是外來的,是敵人的攻擊;但可能更多時候,這困難是我們自己迷路所遭遇的,是找耶穌找錯了地方。盼望我們回轉過來,不再倚靠過去老我的經驗與判斷,而是能「信靠主」的辦法。如果你有一個過不去的困難,現在正是時候放棄倚靠自己的辦法,轉而順從主的辦法吧。該捨己的就捨己、該順服的就順服、該饒恕的要饒恕、該拒絕的要拒絕不要害怕改變,不要害怕達不到標準,只要全心來信靠!值得感恩的是,主也要尋找我們,他要挽回每一隻迷路的小羊,要差派使者,向找錯地方的人,宣布他的使命。叫我們能夠回轉向神,重拾信心。祝福今天受浸的屬靈新生兒,以及在座的弟兄姊妹每天與主同行,心意更新而改變,真實活出那復活的新生命。


155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