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小人物之歌|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小人物之歌|張傳弢傳道
1121112

小人物之歌|張傳弢傳道

112.11.1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1-1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這段經文是耶穌基督出生時候的記載,作為路加福音的第一講。作者路加是信主的外邦人,是使徒保羅的同伴也是一位具有研究精神的醫生。所以他詳細考察了許多耶穌基督的事蹟,寫下了在四福音中最為詳細的降生紀錄。還有他花不少功夫來描寫社會上的邊緣人,例如:稅吏、罪人、病人、寡婦等等。從今天的經文中,你更可以想像當年路加去訪問牧羊人、訪問伯利恆小城裡的民眾、訪問許多的小人物然後寫下這篇報導。所以我今天定的題目就叫做「小人物之歌」。

一、榮耀帝國底下的落魄嬰兒

「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2:1-3)凱撒奧古斯都是一位羅馬皇帝,他憑著優秀的領導力與政治手腕,最終打敗所有的繼承者,一統羅馬帝國,開創了前所未有的和平、繁榮、輝煌的時期。他發出一道行政命令,叫全國人民總動員,都要回到自己的戶籍地報戶口。4-5「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從拿撒勒到伯利恆大約有170公里,步行時間約37小時。假設當時約瑟和馬利亞一天走路10小時,那麼光單趟就會花上4天的時間。約瑟帶著不知道何時臨盆的妻子馬利亞還是踏上了返鄉的旅程,但他們只能像個小人物一樣,硬著頭皮前進。剛剛的經文中還提到另一個猶太人的王「大衛」。那個住在海邊的小小民族(以色列民族),他們以前的一個領袖。事實上,從大衛到那時候將近有1000年的時間,國家早已滅亡,人民被列國擄來擄去,如今被羅馬帝國統治著。我們看到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一邊是榮耀的凱撒奧古斯都,一邊是落魄王族大衛的子孫;這是在一個榮耀帝國底下再底下,一些小人物的故事。然而這故事後來的演進,卻漸漸發展成歷史的主軸、大衛後裔的故事成為人類文明發展的核心、全地得救的關鍵,這是人類短淺的眼光所看不見,卻是神早在創世以先就定下的旨意。

主前700多年,先知彌迦對伯利恆做出預言「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5:2)預言講到將來有一位從神那裏來的君王,要出生在大衛的城—伯利恆。雖然伯利恆很小,但是卻要作萬王之王的出生地這麼榮耀。雖然大衛的子孫─約瑟和馬利亞也只是小人物,可是神卻藉著凱撒叫人民報戶口的這件事,反而實現了這項預言,服務了這座小城市、這些小人物。這樣子看來,人們以為凱撒奧古斯都掌管一切,但實際上卻是被神掌管使用;約瑟和馬利亞好像只是被迫聽從命令的小人物,但實際上卻參與宇宙中最重要的事。原來真正得榮耀的、被永遠紀念的不是奧古斯都,真正被永遠紀念的是耶穌基督,以及每一位跟祂有關的人。聖經告訴我們小人物這時候成了主角,凱撒奧古斯都反而成為了配角。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告訴我們,要羨慕那些有地位、有錢有權的人,最好做個大人物。俗語說「西瓜偎大邊」,就算不是個大人物,也要加入比較強勢的團體。可是跟隨耶穌就好像約瑟夫妻一樣,在世人眼中只是卑微的小人物。但我們更要知道,跟隨基督絕對是無比榮耀的事,雖然卑微卻不可憐。如同耶穌自願降生在骯髒馬槽裡,是要告訴我們一個真理,就是耶穌要來翻轉世界以為的價值觀:有錢、有權、自以為配得尊榮的人難以進入天國;但窮人、病人、罪人,這些卑微的人,反而更容易回應耶穌的邀請,生命被翻轉。

每次提到台灣早期的宣教史,很容易就聯想到馬偕、馬雅各等這些有名的宣教士。不過宣教士的工作仍是有限的,信仰如果真的要在這片土地扎根,需要更多好像只是小人物,只是個邊緣人的信徒,若沒有這些人對信仰堅持,恐怕就沒有現在的光景。台灣早期的教會其實非常辛苦,要面對的挑戰比現在艱困很多,尤其是漢人改教信耶穌,那簡直是被當作垃圾一樣看待,在祭祖的事上被看做忘宗背祖。但之前這些基督徒卻始終選擇順服上帝,死不足惜,他們被社會邊緣化,被家人朋友仇恨,在世人眼中是卑賤、無恥、可恨,是小人物中的小人物。或許他們沒有能力像傳教士那樣傳福音、領人信主,而他們所做的就只是堅持、忍耐、忠心…就只是這樣守著,好像一棵樹只能扎在土裡,其他什麼也不能做。但若是沒有他們的堅忍,基督信仰在台灣都無法繼續發展。「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12:26)為什麼小人物能夠做大事呢?原來是因為這樣的人向上帝卑微,願意順服跟從上帝,所以就被上帝尊重,在後的反而在前。這個世界以為很卑微的人,反而成為了貴重的器皿,被上帝要翻轉使用,他們將會獲得最高的尊重,就是父神的尊重。

6-7他們在那裡(伯利恆)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雖然客店沒有地方讓他們住,乍看之下實在很落魄,但這卻是神的旨意。當小耶穌出生後,另一段故事在幾公里外的曠野發生了。

二、尊貴天使傳話為卑微牧人

路加福音二章8-12節中天使出現了,對於猶太人來說天使顯現是一件不得了的事。因為這代表了神主動的啟示,神旨意的發佈。所以當天使刻意要讓一個人看見時,就表示這個人是特別的、是被揀選的。但是萬萬想不到,這個接受啟示的特別對象竟然是個小小牧羊人聖經中很多著名的人物都是做牧羊的工作,牧羊不需要什麼太專業的技術,但卻非常需要體力,還要面對野獸或盜賊,可說是充滿了危險的一項職業。聖經記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表示這幾位牧羊夥伴正面臨最需要高度警戒的時刻,必須小心謹慎,專心留意那深邃的黑暗中,到底隱藏著什麼東西。這時候有主的使者出現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牧羊人或許曾經想過如何擊退野獸,也想過如何躲避強盜的襲擊,但可從來沒想過竟然會有主的使者向他們顯現啊!

當我們讀到這裡時,都特別將目光專注在天使的身上,但我們若進一步來思想,在這個時刻上帝關注的真正主角並不是天使,真正被託付重要任務的,反而是卑微的牧羊人。這一個關乎全人類的好消息、頭條新聞中的頭條新聞,竟然給了這幾位值晚班的無名小卒。這樣的小人物竟然被上帝揀選,用來傳遞救主降生的好消息,換句話說牧羊人也成為了主的使者」。為什麼要選擇卑微的牧羊人來成為使者呢?我想關鍵就在於牧羊人的反應與眾不同。

如果你熟悉耶穌出生的故事,就會知道馬太福音中記載著,有幾位東方博士藉著觀察星象,來到耶路撒冷詢問關於基督降生的事;他們也好像使者,但帶來的好消息卻讓尊貴的希律王,與耶路撒冷大城的人都陷入不安。所以當我們回頭看為什麼天使報佳音的對象是卑微牧羊人,應該可以知道原因謙卑順服、以信心回應的人,才能領受從神而來使命。」而且,這件事是人可以做得到的。什麼事呢?17(牧羊人)既然看見(耶穌),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唯有透過人受啟示,並以行動回應,經歷神話語實現的過程,才能確實的向人做見證,這是天使做不到的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作為一個認真跟隨主的門徒,其實也好像這些小小牧羊人,每天辛苦做著吃力不討好的事,在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已經夠累了的時候,還有天使跑來叫我做事?很多時候我們會懷疑人生,覺得好像做不了什麼,或者不夠好。但我必須說:人的價值不是問自己的能力,或者權勢地位,真正的價值,是看上帝把什麼使命交在你手上。這個使命有多寶貴,你就有多寶貴。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黨屠殺很多猶太人。當時有一個叫做克拉科夫的城市被做為猶太人的集中營,很多被軍隊或蓋世太保抓到的猶太人都送到那邊毒氣室毒死。有一個叫做辛德勒的德國商人,這時候來到這城市賺錢。他是納粹黨員常用賄絡、巴結的方式去討好德國軍官,因此就得到了支持來開軍工廠。身為一個商人當然想減少成本,於是就想到找猶太人來當廉價勞工。直到有一次他和他的女朋友親眼見到集中營裡的大屠殺,他才發現上帝託付給他一個使命─這些猶太人能救一個算一個。辛德勒的心裡到底發生了什麼改變沒人知道,只知道他繼續花錢賄絡、巴結、討好納粹軍官。然後找了更多的猶太人來當廉價勞工,擴大工廠。事實上這些工人也都知道,只要當辛德勒的工人就可以逃過一劫。辛德勒就這樣在納粹黨的眼皮底下,做這種人家覺得很卑微、很市儈、很危險,甚至可以說是叛國的事。他原本有機會離開這座城市,但他卻選擇留下來,耗盡一切的財產來賄絡納粹軍官,只求多拯救一條生命。最後這個故事被拍成電影─辛德勒的名單。辛德勒所拯救的人數約有1100人,跟六百萬個被屠殺的猶太人相比雖然不多,但他所做的是全世界沒有一個救援組織能做到的事。神的託付,讓辛德勒這個原本市儈的商人,成為了父神所尊重的門徒。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相信耶穌基督的救恩,是能拯救靈魂的好消息嗎?這就是上帝託付給每一個基督徒的使命。基督徒的價值是要去回應上帝託付的使命,把這耶穌的救恩告訴更多人。你去做的時候會發現很辛苦、很卑微、也需要某種程度的討好人,很無力就像一個小人物。但是真正有價值的事情,值得被尊敬的人生,正是像這樣忠心回應上帝的託付。然後你會發現所有心裡的卑微、委屈,上帝都會轉變成為尊重、榮耀。於是小人物的生命就成為一首傳唱至永恆的美麗歌曲。

今天上帝透過路加福音二章1-17節告訴我們,耶穌來是要翻轉這個世界的價值觀,用小人物來成就大事。聖經告訴我們「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看起來卑微的事,像是教會中也需要有人掃地、倒垃圾、收拾善後等等,我們就從這些小事開始,培養一個忠心的特質,上帝給我們使命,祂所要的就是「忠心」。你就發現原來上帝真的要使用卑微的人,來成就人看為不可能的大事。卑微的人跟從上帝,就能成就大事。

158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