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為死而生;為愛降生|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為死而生;為愛降生|林毓倫牧師
1121224

為死而生;為愛降生|林毓倫牧師

112.12.24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路加福音1章30-35節、路加福音2章6-12節、路加福音22章41-42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天教會有五位姊妹受浸歸入主的名下,我們看到他們在神、在人面前都宣告他們的信仰,清楚的表達相信宇宙萬物全能、聖潔並且愛我們的創造主,承認自己是個罪人無法靠自己解決罪的問題,只能單單信靠耶穌基督得救,並且宣告從此以耶穌為主,一生跟隨耶穌做主門徒並與教會大家庭一起走信仰的道路,宣揚天國的福音,藉著效法耶穌的榜樣,透過浸水禮表達與主同死、同埋葬也一同復活,我們非常感恩也感動,也祝賀他們今天是「屬靈的生日」或是「重生日」,藉著心裡相信、口裡承認表達信仰,更藉著聖靈的內住與更新重生。我們對於生日、對於生命一般來說應該都是歡喜迎接、歡慶祝賀的,當家中有人要生產、得子孫,我們通常都是喜樂的慶祝;也因此,我們對聖誕節總是慶賀與期待。不過很恰巧的,我們教會的靈修進度今天卻來到路加福音22章,從最後的晚餐進到客西馬尼園的禱告,這顯然與歡慶耶穌的降生有莫名的衝突感;一個是迎接生命的喜悅,另一個卻是失去生命的哀戚,但這卻從來與神救恩的計畫沒有衝突,今天我們一起透過耶穌的生與死,來看看神奇妙的愛與救贖的計畫。

一、預料中的救主卻出乎世人意料(路加福音1:30-35

過去在舊約裡有許多的預言是關於彌賽亞的,以賽亞書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這些都是神百姓確信也預料之中的;而路加福音1:30-35是論到天使啟示馬利亞將要藉著聖靈感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耶穌這個名字等同於舊約的「約書亞」,意思是「耶和華拯救」,也就是救主的意思,而這位救主是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這是說明要降生的這一位,就是曾經應許以色列百姓許久,要帶領他們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重修毀壞的祭壇,建立永恆榮耀與國度的「彌賽亞」。在耶穌降生那個時代的猶太人被羅馬人統治了非常久,他們期盼的彌賽亞降臨,是位能如同大衛一般的君王帶領他們推翻羅馬政權。但是他們卻沒有想到,這位救主卻是「道成肉身」的救主,是三位一體真神的子上帝,真理之道成了肉身的樣子,來到你我的當中,並且與我們一樣活過這一生,面對挫敗與挑戰、經歷試煉與艱難,並且得勝。誰能想到最後這位「榮耀的神、榮耀的君王」卻是選擇離開天上尊榮的座位,以最謙卑的方式~成為一個被生出的嬰孩來到世上,最後更是以自己的死和寶血成為贖價拯救了我們?他所要建立的並非如猶太人所想只是世上的政權與榮耀,而是永恆的國度與榮耀,這是人始料未及的。更令人始料未及的,竟是只要藉著「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10)」,得著權柄作神的兒女,並且承受永恆的國度。神要用最料想不到又最簡單的方式~信,讓人真正的謙卑領受祂的拯救。

讓人匪夷所思的,還有他使用童貞女馬利亞,藉著聖靈感孕生子;一個已經許配訂婚的女子,卻在等候迎娶的時候懷孕,而且他要嫁給的還是一個木匠。雖然他們的確是猶大支派的後裔,符合所應許的身份,但這似乎也令人不解。同樣對馬利亞來說,這樣地方式也出乎意料;但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馬利亞單純甘心樂意的信靠、順服,這也是她為神所揀選最明白的原因了。這個不可能的人選,頂著被人說是淫婦、被石頭打死的可能,卻堅持下來,因此見證了救主的一生、見證了神的救恩,更成為這見證的一部分。「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1:27 )」神使用看似軟弱、單薄、不可能的女子,來成就祂極美的榮耀救贖計劃。神讓預料中的救主卻出乎人的意料,你我是否也認為這救贖計劃出乎意料的簡單/複雜?

二、期待中的救主卻不被世人接待(路加福音2:6-12

按舊約聖經的預言,當時猶太人的景況,人們應該是期待救主的,但也不乏許多期待錯誤的人。不過,當救主降生的時候,發現的人卻不多,甚至當路加寫下「客店裡沒有地方(客店也有學者認為是客房,約瑟家的房間不足以生產耶穌)」是否暗喻著人的心也是封閉,只想看見自己想看見的,只想抓著自己想抓著的(正如希律王,為自己的權利而想謀殺嬰孩耶穌),人的眼被私利蒙蔽,人的心被慾望佔據,因此沒有辦法有空間給耶穌;原本是人所期待的救主,卻不被接待,最後只能降生在馬槽。馬槽的舒適、乾淨程度也許不像今日我們所佈置的聖誕佈置如此美好,也許就是很一般,或者甚至是比一般再不好的環境,但別忘了,我們所要接待的不是榮耀君王嗎?對比之下,我們豈不失禮,沒有為榮耀的君王預備地方?期待中的救主,卻不被世人接待。

如經文中的牧羊人,神感動他們,讓他們聽見天使報大好的信息,看見天使天軍的讚美就相信也順服,立即啟程前往耶穌所在之地,他們願意把心打開,迎接救主的降生,也有實際的行動,所以在兩千多年前的那個夜晚,他們就真正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看見救主的降生,看見美好的記號與應許,並且繼續去傳報好消息。包含之後一段時間到訪的東方博士(也是早在之前許久便觀星訪查,並且預備好禮物要來朝見、接待耶穌)、聖殿中的西面(等候到耶穌因此可以放心的安然離世)、女先知亞拿(素常禱告等候)等人,他們也是在期待與等候中,把握機會也真實看見耶穌、甚至接待耶穌在他們的心中。期待中的救主卻不被世人接待,那你我又是如何對待救主?我們的心是封閉如兩千多年前的旅店一樣,沒有地方,沒有為主預備地方;還是我們打開心接待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

三、為人生的救主卻被人釘上十架(路加福音22:41-42

畫面一轉,從耶穌降生後約莫三十三年多,最後的晚餐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耶穌汗如血點般的大,他渴望門徒、學生們能夠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他渴望學生一起禱告扶持他,因為他正面對最大的拉扯,那就是馬上要走向十字架的道路,所要面對的眾叛親離,所要面對人的侮辱與踐踏、責打與刑罰,都不是因為他的罪,乃是因為他擔當我們的罪惡,背負我們的痛苦,人還以為他是犯錯受刑罰,「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耶穌不是沒有感覺,他也有掙扎與痛苦,然而知道他來的目的,也明瞭天父的心意,「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4:25 )」因此即便再掙扎,他也願意順服神的心意,走向十字架的道路,為了要救我們。

當耶穌要被釘十字架前,「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18:37 )」耶穌知道他的使命,知道他為何離開天上座位,知道他為何道成肉身,也知道他為什麼願意體會人的一生,從被生出、被乳養、被教導,甚至一直到最後走上十字架的道路,耶穌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愛,他的降生是為了愛,甚至可以說他是為了來死而降生的,因為「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耶穌基督透過「替死、代贖」向我們顯明了神的愛,「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提前2:6)」唯有他能使我們與父神和好,唯有他死了,我們才能活,並且他復活,讓我們更有確據永活。

其實「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4:10 )」耶穌真的是為死而生,為愛降生在這世界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預料中的救主卻以出乎世人意料的方式降生、受死、復活並升天;這也許也出乎我們的意料,但我是否願意在今天,謙卑選擇相信這位愛我們的耶穌,獨一聖潔無瑕疵的救主,信靠他得著拯救呢?當期待中的救主卻不被世人接待,世人心眼都蒙蔽時,我願意將心打開,不只是「留一個空處給耶穌」,更是將全人全心都完全敞開全都歸給他,接待他進入我們的生命中做獨一的救主與生命的主嗎?。當為人而生的救主,最後卻被人釘上十架,愛我們的主耶穌所經歷的掙扎與順服,他的捨己與愛,你我看見了嗎?你我願意接受嗎?你我願意效法嗎?我們願意過一個「他死我活」的生命嗎?讓基督復活的大能活在我們裡面,讓基督的愛也充充滿滿的活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能夠每天都活出基督的愛。因為我們的主,他是「為死而生;為愛降生」。


158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