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這是我的信仰(六)|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這是我的信仰(六)|馬康偉牧師
1031012

這是我的信仰(六)|馬康偉牧師

103.10.1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羅十六26、林前十六13

在上次,說到我信仰系統的建立有三大部分!聖經神學→系統神學→實踐神學。在我個人系統神學中歸納出九個最重要的教義根基,也是我基要真理基礎與信仰告白!1.神論 2.基督論 3.聖靈論 4.人論5.罪論 6.救恩論 7.教會論8.天使論9.末世論。

一、過去我講到對上帝的認識(神論)─從聖經中,我們看到我們的神是自我啟示的神,祂是『三位一體』的獨一真神: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是神;但聖父非聖子、聖子非聖靈、聖靈非聖父!

二、也講到對基督的認識(基督論)─基督耶穌具有『神人二性』: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因著完全的人性,他站在人的位份上,為我們補罪;祂也站在完全的神性上,帶出赦罪之恩!所以基督十架,是何等大的奧秘與恩典!我們因著耶穌基督,使我們坦然無懼地來到天父的施恩寶座前,可以來敬拜祂!這就是今天新約教會的應許與實現!

三、對聖靈的認識(聖靈論)─聖靈是三一真神的第三位格!是『保惠師』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所以因著聖靈感動,我們接受耶穌基督做救主(中保),使我們恢復天父面前兒女的身分(這就是我們可以做禮拜的原因,不是人想來就可以來!)之後,聖靈又要帶我們進入基督裡的一切豐富(成聖的過程)。人受造的本質是有聖靈的內住與充滿!我們如此才會有上帝形象、樣式的彰顯,才會活出有靈的活人!所以,聖靈的充滿會帶出人的形像(聖潔、慈愛、公義..)與樣式(先知、祭司、君王)的恢復!我們要在聖靈的運行與感動中,使我們在基督裡恢復聖潔、慈愛與公義的生命屬性,以及先知、祭司與君王的身分。以上,我們先講到『神學』在基督信仰與教義上最重要的三個基礎(神論、基督論、聖靈論),接下來,我們要來思想『人論』的部分!

四、人是誰?(人論)─若按物質來看,人只能做幾塊肥皂與沖天炮,若從靈性來看,人因『懷疑』與『慾望』而墮落!人的墮落有兩種:向下墮落(情慾)、向上墮落(宗教)。『人』目前正極端與快速的『異化』:『非人化』、『物化』與『神格化』的過程!而聖經從創世記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人』是受造物,有上帝的形象與樣式,是有靈的活人!人起初就被賦予『管理』的責任!所以當人類開始犯罪,上帝也未收回人的『管理』權直到今天。人可以上外太空,就是人有管理權的證明!但『罪』是人最大、最嚴重的問題!而耶穌的名字就說出了人對生命終極期待的答案!→『他要將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之後,人就真實的享受到『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這也是我們華人朝思暮想『天人合一』的生命境界!(所以我對『以馬內利』的中國文化翻譯就是『天人合一』!)

但人犯罪後是很麻煩,也超混亂的!我個人認為所有宗教都幾乎講到『空』的問題。但一般宗教認為『空』是人的生命最高境界,但基督信仰卻認為是『空』是人犯罪的結果!儒家要成為『仁者』!但這卻成為封建時代君王統御百姓必須的『帝王學』!今天,我們要在上帝的『特別啟示』(聖經)裡,清楚知道人的本質、意義、使命、問題與恢復!另外,我們也要知道人的五種向度與現在的困境!哪五種向度呢?

首先,人要認識人,就必須要先被上帝找到,要先恢復人與上帝的關係,與神和好!之後當人對神敬虔的敬拜,神的聖靈充滿了人,使人恢復成為有靈的活人,他才真認識自己,也才會與自己和好!第三,他就可以與人建立好的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必須是從神際關係出發!)第四、他也恢復好管家的身分與責任、義務及與大地和好!第五、他也要知道,他所在的並不是神、人、物、我的四種關係而已,還有靈界的影響。靈界有分:天使與邪靈(墮落的天使)!天使是服役的靈,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而邪靈則是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天使是可以用人形出現的,那墮落的天使(邪靈)當然也會讓人看到牠!但主權在神!我們若要準確的認識神、認識人、認識天使、認識邪靈、認識世界的未來…只有一個唯一管道─就是聖經!

我們也要小心一些錯誤思想(假教義)!例如:鬼都是晚上出來的,尤其是半夜12點。(鬼不受時空限制!)例如:鬼都是出現在殯儀館或墓地。當然不是,鬼是『靈』,不受場地限制!所以,當我們說哪裡有鬼屋,好像鬼就被限制在這房子裡出不去,還要嚇人鬧事!(若真的有,也一定是邪靈的假扮)!在華人傳統觀念裡,人死有人拜變成神明,沒人拜,就變成孤魂野鬼。當然不是!人死了還是人,只是叫做死人,更準確地說:是等待審判的死人!

聖經也講得很清楚,人會生病(生理與心理)有四種來源!1.違反自然率。2.犯罪的緣故。3.邪靈的試探。4.為的是榮耀神。另外,華人必較喜歡找乩童、算命師,但若他是假的那還好,你只是破破財而已,若是真的,你就要小心!這表示他有在通靈(邪靈)!若我們看到有人通靈,千萬不要以為是迷信!要知道,真的有通靈的事實,只是他是與鬼打交道!我們是求聖靈恩膏與引導,絕對與民間宗教的通()靈不同,準確地說:我們是通聖靈!

我目前歸納與涵蓋的全世界的學問之表:最下面一層─自然科學(一般啟示,這是上帝所託付管理的層面)、中間的一層─社會科學(一般啟示,舉凡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等人類的活動)、最上面一層─神學(特別啟示)。所以,我們的學問系統是從『特別啟示』出發,準確地認識神、認識自己、認識環境與責任、義務後,我們接下來在『一般啟示』的部分,就會更完全、整合與圓融!因為出於神的啟示沒有相違背與衝突的!我們一切的學問都是從『特別啟示』出發,來建立榮神益人的架構!這是從教會系統出發的學問系統!也是人最健康的學問系統!

這樣的系統會帶來:1.榮神益人的生命。2.有神國度的文化觀與文明建造。3.導正現行錯誤的文明發展與文化扭曲。4.求主延緩末日的來臨,加強福音有效的傳揚。5.迎接新天新地的開展。今天,我們要先來反省我們的神學,尤其是神論、基督論、聖靈論與人論是否都準確的傳講上帝的話!若不然,在整合的過程中,必會引起無謂的紛爭與混亂!之後,我們要繼續來反省我們的神學,我們會接著罪論、救恩論、教會論、天使論、末世論等五論!

金句: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28)

53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