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從主的晚餐到客西馬尼|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從主的晚餐到客西馬尼|馬康偉牧師
1031005

從主的晚餐到客西馬尼|馬康偉牧師

103.10.0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二十六章26~28節、36~42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教會主日崇拜時,為什麼要有主餐聖餐呢?主餐是怎麼來的呢?明明說是『餐』,但怎麼只有一小碎片薄的不能在薄的餅?還有一小杯的葡萄汁?這哪吃得飽呢?教會是小氣嗎?又為什麼,只有受浸後的弟兄姊妹才能參與,而還沒受浸的朋友就不能領用?我先做一個簡單的說明,這要從舊約的獻祭說起。早年舊約獻祭,是一定要帶祭物的,為得是透過牲畜的血,為人的罪暫時性的犧牲俗稱『代罪羔羊』的由來。到了新約,耶穌成為挽回祭,他一次獻上,就永遠獻上。所以,我們不用再帶牲畜來獻祭,因為耶穌一次獻上血為我們流了,身體為我們捨了。而主最後晚餐時的宣告,就成為我們在崇拜中的核心意義與透過儀式的救贖見證!之後,主最後晚餐就濃縮成『主餐』,更之後,教會歷史的神學發展更賦予信仰上的神聖意義,而稱呼『聖餐』。

基本上,『主餐』與『聖餐』的稱呼是相通的。在我們教會中,很清楚的是『為了記念主!』沒有神秘性與特別的能力。隨著教會歷史的發展,主最後晚餐的記念就從週間的晚上周三或周四晚上演變成主日的早上崇拜中進行!但主日崇拜時進行餐飲是不合宜的,於是教會就將『主餐』分為1.主餐禮與2.愛宴。主餐禮在崇拜時用象徵的方式進行,而愛宴就在崇拜後進行!所以,主餐對基督徒有著絕對的意義,因為基督徒的得救,是因為主的死!而對非基督徒,是毫無意義的,所以非基督徒不能領主餐,不是非我族類的劃分,而是他們還不曉得主餐的意義!

今天,剛好是聖餐主日,讓我們就從主最後晚餐與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來學屬靈生命的功課:

弟兄姊妹要知道,若沒有主耶穌的最後晚餐、客西馬尼園與十架受難,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坐在禮拜堂敬拜祂,因我們都是該死的罪人,誰配站立在他面前呢?而如今,因著基督的犧牲與復活,就帶給我們重生的生命,我們罪被赦免,我們恢復在天父面前兒女的地位!

1.『杯』象徵我們在神面前所該得的『分』。罪人的分是神『忿怒的杯』,但因主在十架上已為我們死,所以杯已從『苦杯』變成了『福杯』了。

2.「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主是以感謝的態度來接受十字架,不像我們一有難處就常發怨言。

3.我們既都是分受這一個餅,同領基督的身體,因此也都彼此相關相連,總要彼此相顧。

4.主明知猶大將要出賣祂,卻仍與他同席吃飯,並給他機會改變心意,這顯出主是何等的慈愛和包容。讓我們思想:我們若是猶大,我們願意悔改嗎?若有猶大要對付我們,我們願意學習像耶穌嗎?

5.主所關心的,不是祂自己的安危,而是出賣祂者的靈魂!

6.世人彼此爭大,但教會中主的兒女要逃避這試探。喜歡為大的傾向是從舊人老我的生命來的。

7.在罪的世界裏,所有的地位都是為著轄管別人;這世界的靈都是喜歡作頭,掌權管理別人,支配別人。

8.在國度教會裡,是生命影響生命,是在主裡勸你們,而不是命令。要知道基督教是復原教,主的兒女千萬不要成為小教皇。

9.在屬天的國度裏,所有的地位都是為著服事、成全、牧養。我們準確的說,在國度教會裏,沒有地位的不同,只有恩賜、職事的不同。

10.屬靈的定律:越大的,越能服事人;越小的,越不能服事人;最小的,恐怕他連自己都服事不來。而主無限大,所以主能無限的服事人。

11.我們以為是我們在服事主,其實是主在服事我們;凡不能好好享受主的服事,就不能好好服事主。

12.主耶穌是要去除糠秕;而撒但卻是要篩除麥子。

13.是主先為我們「祈求」,使我們堅固,「不至於失了信心」,我們才能「回頭...堅固...弟兄」。

14.門徒說:「這裏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這不是主同意用兩把刀來自我防衛,而是指主的意思被門徒曲解了,因此耶穌要門徒不要再講了。

15.要想免受撒旦的迷惑與攻擊,惟一的辦法乃是「禱告」,而不是靠「兩把刀」。

16.沒有客西馬尼園的順服,就沒有各各他十架的死;順服是在十架之先。神對我們信徒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

17.主禱告完了,此刻正是祂最痛苦的時候,但祂仍掛念著門徒,這就是牧人心腸!並且還提醒他們:「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18.照猶太習俗,「親嘴」乃是親密和尊敬的表示,它竟被作為出賣主的「暗號」;基督徒當留心生活中「虛假的甜蜜與尊重。」而應「真心的甜蜜與尊重」。

19.不認識十架真義的人,常用血氣的「刀」,試圖保護教會,不但於事無補,反而有害。血氣的兵器,只能削掉人的「耳朵」,反叫人聽不見神的話。

20.最先定主死罪的,不是外邦政權,而是神的選民猶太百姓;主的兒女若沒有神的生命,即使是最熱心的人,也可能作出最傷害主的事。

21.主的復活,乃是吞滅死亡的死亡,而不是被死亡吞滅的死亡。

22.主的復活帶來榮耀生命的恢復與永生的盼望。

23.主的復活,終止了人在宗教裡的一切掙扎與虛空。

24.每一個主的兒女,都應有主復活的生命,恢復起初被造的形象與樣式,成為有靈的活人!

金句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馬太福音二十六:41)

53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