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生命的考驗|白嘉靈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生命的考驗|白嘉靈牧師
1031019

生命的考驗|白嘉靈牧師

103.10.19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雅各書一章1-12節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何謂百般的試煉?就是讓我們吃苦的事情。好比最近的新聞常提到的地溝油、飼料油,這些也屬於百般的試煉我們看見這些做生意的人倘若他們能帶來幸福,這是我們所樂見的,可是他們卻破壞了對這些食品的信心,我們還有喜樂嗎?然而弟兄姊妹,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懇求上帝安慰我們的心,求祂向我們顯現。倘若心中認識神、歸向神,我們的異象便是定睛在那坐在寶座上的上帝。但是祂告訴我們,要為這一切的事情、試煉、不痛快,或讓我們吃苦頭的事,都要以為大喜樂,雖不容易但我們要學習面對人生的考驗。所以今天這段經文,便是告訴我們要認識生命的考驗以及對我們的意義。

首先,生命的考驗就是要考驗我們的生命,這帶著上帝的目的。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我們的動機、動向,都有想要追逐的目標,但是否曾想過,我們的目標是否有合乎創造我們上帝祂的目標以及計畫,這是基督徒所追尋的。台灣有愛嗎?有。台灣有進步嗎?有。台灣有在國際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嗎?有。這些事物我們覺得是美善的,不過在這一切美善的背後,仍然看見人性的墮落,仍然看見這樣的生命上帝要拯救。拯救之後雖然面對難處,但上帝仍然在我們身上有目的,我們的信心會成長,會生出忍耐來,這些忍耐可以造就、豐富我們的生命,讓生命產生一種深度,能夠承受更大的責任。

所以苦難對我們的第一個意義,就是我們的生命可以得到成長。聖經上說,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出忍耐。這信心並不是對自我的信心,當我們每個禮拜做禮拜時,首先要將對象搞清楚,無論看到詩班或是任何人,都要將我們的眼光定睛在神身上,我們的信心是因為生命受到考驗,會對天父的信心更堅強,而非因打擊我們的信心就破碎了。感謝主!上帝知道我們一生需要各樣的試煉。試煉這個字,中文在不同地方,按照上下文翻成兩個意思:當耶穌在面對魔鬼時,那個叫做「試探」;而當我們在這個世界上面對所有的苦況、不如意時,聖經卻翻成「試煉」。有何不同呢?那就是它背後目的不同,當魔鬼來試探我們時,牠就是想將我們打敗,當魔鬼有雄心壯志去試探耶穌時,牠也是希望將耶穌打敗,當然今天也有可能是我們身邊的人來試探我們,不一定受到魔鬼的指示,但我們自己也容易受到誘惑,所以不要常將責任推給別人,誘惑也成為我們的試探。試煉的目的是什麼?是「煉」我的生命更純潔、更真實、更堅強,聖經一再地提到,我們的上帝是熬煉人心的上帝,所以當我們的肉體、我們的外在受到考驗、打擊時,上帝永遠有一個目的─我們這一生一世,我們的心、生命、靈魂,受到了鍛鍊。

今年收到一本書─「司法太平洋」,由SOGO百貨前董事長章民強所贈。他是一位基督徒,你無法想像規模如此大的公司在半年以內如同骨牌效應般的跌落,無法清楚知道這當中發生了什麼危機,可是看見這位80多歲的老弟兄,時常往返法院,卻無法給予任何幫助,只能陪伴他禱告。然而我們沒有聽見他的哭喊,只看見他的沉默,繼續來到上帝面前倚靠祂,這是生命的建造。一路走來,生命真的並非滿有喜樂,經過每次的打擊,都來到坐在寶座上的神面前,神也未必每次都會回應我們的問題。然而無論我們是在社會、家庭或是學校裡面,受到任何打壓,都要仍然來到神面前,安靜下來,尋求、等候、倚靠祂,好使我們的信心因此成長、因此而有耐心。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1:12)所以為何神要給我們生命的考驗第二個理由,是因為祂要給我們生命的冠冕。有一天我們都會走到盡頭,這個盡頭就是來到上帝的面前得到加冕,所有在基督裡的生命,所有為基督的名跟隨祂,無論是多麼的悲苦或是興旺、喜樂,我們的生命最終都要被肯定。每個學校都會有畢業典禮,我們人生的畢業典禮就好像是追思禮拜。然而聖經卻告訴我們,有一天我們都要得到生命的冠冕,就是我們在這世界上神對於我們勇氣的肯定,對於我們倚靠祂,受到各樣磨練、打擊,祂肯定我們,然後要交代我們新的任務。神要用我們經過在世界上鍛鍊的這個生命,在永恆裡繼續事奉上帝,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時間,可以這麼長的繼續認識祂,我們世界觀就不會如此狹隘地停留在這個地球上。

今天我們要去面對不同的試煉及考驗,上帝告訴我們,要倚靠祂去面對,第一便是可以向祂「求智慧」。所以第五節立即從信心的考驗跳到智慧,從箴言我們可以知道,人都需要智慧,而當我們得到智慧時,便開始認識上帝;當人開始學習敬畏上帝時,便是智慧的開端。箴言教導我們求智慧、聰明,這一切都是上帝要賜給我們的,這是人人都當追求的,許多人即便有知識,卻仍然不知如何使用。聖經也告訴我們,倘若我們有這一切的聰明才智,卻不認識神,我們生命的問題,仍然是毫無解答的。所以讓我們能好好面對我們的每一天,看見神自己的心意,以及向神求智慧。整個世界都在神的眼中,我們處在一條船上,我們身為基督徒,神要我們陪伴世人,與世人一同面對各樣問題挑戰。因為神也曾差派祂的愛子來陪伴我們,體會人的各樣感受,耶穌也體會了世界的難處,神透過耶穌將祂的愛以及恩典展現出來。今天倘若我們缺乏這些智慧,我們便向上帝尋求:開我雙眼,好使我能看見祢的奇妙計畫,能看見祢將我們放在這世上的目的,祢雖使我們遭遇各樣困難,卻也應許與我們同在。你我是上帝的兒女,求神給我們智慧能看清這些事,神將我們的生命放在這個時代中,被訓練、栽培、鍛鍊,必定有祂的心意計畫,要做成祂自己的工。求神將祂自己的生命智慧賜給我們,讓我們能看見自我價值,被神親自肯定。

富足的被降卑,仍然要喜樂,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今天神無論將我們放在何處光景,求神給我們信心,讓我們能全然信靠祂。第二便是求神給我們不同的眼光,能透視這世界的興衰,以神的智慧、以神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佛教徒口裡的看破紅塵,倘若我們沒有神的眼光,我們也無法看破紅塵,我們需要耶穌基督來看我們的今生、來看我們的永恆,以至於我們看清楚後,才能看破紅塵,看破後還要「看透」,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天要得著生命的冠冕,盼望我們都能有智慧,以神的眼目,看見這世界,有勇氣面對各樣問題挑戰。

金句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一:12)

58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