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無論往哪裡去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無論往哪裡去
1060827

無論往哪裡去










106.08.27
主日信息摘錄         無論往哪裡去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約書亞記1:1-11

一、      上帝的呼召

約書亞似乎面對著極大的困境與挑戰,因為雖然他已經是一個八十多歲的人,在以色列人中有一定的聲望,以色列中也只有他和迦勒是屬於那一代的人,而他也一直是跟在摩西旁邊、協助摩西的助手,但是要真正接下帶領以色列人的棒子,真正承擔起十二支派過約旦河、進迦南所要面對的挑戰,要帶領以色列人攻城掠地得地為業,真是不容易,更何況當時的以色列人數眾多,男女老少約有兩百多萬人,相當於一個台北市的人數,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內心承擔責任的壓力,甚至面對眾人的徬徨與期待,看來似乎是約書亞的困境,但是,當我們在生命中的黃金抉擇點,最關鍵的交岔口時,我們應當定睛在上帝的呼召而非困境本身。

上帝對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這裡的起來,在原文當中有站起來、興起、堅定的意思,這讓我們思想,上帝呼召約書亞,把帶領以色列人的責任託付給他,並且要他勇敢的站起來承擔責任,興起帶領以色列神的子民,堅定不移地前進。上帝不要約書亞停留在摩西時候的舒適圈,而是要約書亞興起,要接續著摩西所沒有完成的工作,也是要承接起上帝對他的呼召,而這位呼召他的上帝,遠大過一切的困難,遠大過一切的不可能,因為他是呼召摩西、帶領摩西並且托住摩西的那位全能真神,他也同樣地要這樣引領約書亞。

面對人生的關鍵抉擇點,面對困境,我們應當仰望全能的主宰,單單看他對我們人生的心意,單單看他對我們呼召與引領!此外,除了看上帝對我們的呼召,也要聽上帝的吩咐。

二、      上帝的吩咐

上帝吩咐約書亞要剛強壯膽,而且不是一次兩次,從申命記的最後,直到約書亞記第一章,上帝多次告訴約書亞不要懼怕,要剛強壯膽,如果上帝都必須這麼多次的鼓勵約書亞,我們大概可以確定一方面這樣的事奉真的是很大的挑戰;而另一方面,約書亞真的會感到有壓力、甚至是懼怕、戒慎惶恐!但上帝吩咐說要剛強壯膽,在原文當中也可以翻譯成要堅強勇敢、要穩固牢靠、要穩固無懼,意思是要走在神的呼召當中,要走這條屬天道路的你我,總是會遇到很多未知的事情,面對許多兩難的抉擇,但是我們總要倚靠從上帝而來的力量,在主裡面堅強、勇敢、穩固、無懼,因為我們不是倚靠自己的勢力與才能,而是倚靠那加給我們力量的全能的主宰。

此外,上帝也吩咐要謹守遵行祂的話語真理,要遵守上帝的命令。上帝要約書亞不只自己遵守,也要帶領著全以色列百姓,一起認識上帝的律法、話語和命令,不僅如此,還要晝夜思想,常常放在口中與心上,以至於我們的生活,是以上帝所喜悅的價值體系為中心,使我們走在神所為我們預備的正路上,而不是偏行己路,按照自己的意思放蕩生活。並且經歷走在上帝話語和命令當中,走在上帝呼召與旨意裡面的美好與豐盛,因為縱有困難,只要有上帝引領並且負責到底,我們也不至於走差了路!

三、      上帝的應許

最後,我們不僅要思想上帝的呼召、遵行上帝的吩咐,並且要信靠上帝的應許。上帝應許約書亞,不撇下他也不丟棄他,一直以來,祂是摩西的上帝,也是以色列人的上帝,祂也要做約書亞的上帝;過去祂帶領摩西,並且以雲柱火柱引領祂的百姓過紅海、經曠野,並且以此為記號帶領以色列人何時起行、何時停留;現在,祂仍然要繼續引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迦南,得地為業,祂必與祂的百姓同行,並且成為耶和華軍隊的元帥,親自領隊。約書亞只要緊緊跟著上帝,哪怕是瞬息萬變,哪怕做領導者要在短時間內做決策,影響整個團隊,或是承擔壓力與漫罵、責任,只要跟著主,祂必同行領路。

上帝也應許祂必同在保護,我們的主不只在前頭領路,更是時刻與我們同在,保護我們,使屬祂的百姓即便四圍受敵確不怕遭害,詩篇二十三篇也說到,主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們在可安歇的水邊;我們的神親自與我們同在,用我們步調與速度,陪伴我們經歷高山低谷,最深的黑夜與最低的幽谷、無論是流淚谷或歡呼的泉源之地,上帝一路同在,上帝一路陪伴,上帝仍然掌權,並且保護我們不致遭害,這也是主的應許。

只要我們走在上帝的心意與呼召當中,走在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道路上不偏左右,上帝也應許必與我們同往,好像在隊伍的後邊看顧著整個隊伍,直到最後一個人都踏上了應許之地!這就是主的看顧,伸手托住、扶持著整個隊伍,看顧著屬祂的百姓,並且與祂們同行、同在、同往。使他們無論往哪裡去,只要走在呼召之中都能經歷主奇妙的同在,只要遵行上帝的吩咐都能經歷到恩典超乎所求所想,經歷到上帝自己應許不撇下也不丟棄我們,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我們的神必與我們同在、同行、同往。

10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