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等候上帝必然得福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等候上帝必然得福
1061022

等候上帝必然得福











106.10.22主日信息摘錄      等候上帝必然得福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3018-21

這是以賽亞書中帶出應許的經文,不過要看這一段應許的經文,必須得從前、後文了解此時以色列人的光景是什麼?為什麼要在這時候給予應許的經文。在前一章2913節「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再看到3015「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耶和華透過先知告訴以色列百姓,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可是你們竟自不肯,從剛所讀的幾節經文,明白是因為以色列的百姓陷在困境當中內心驚惶,對於前面的道路又無計可施,因此他們想了很多人自以為的好辦法,但事實上不能夠真正的幫助他們,在這樣光景中以賽亞書18-21節寫到,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在主前900多年,所羅門王之後以色列分為南、北兩國,我們所知道北國的王大多都比較不好,猶大國的王會稍微好一些,不過經歷了許多年之後,北國中也有出現好王。

北國過去受到很多的攻擊,有亞蘭國不斷的騷擾侵略,後來亞述帝國將亞蘭國滅了,但是滅了亞蘭國之後,在主前721年左右連北國也一起被滅了,所以這以色列國有10個支派就流離失所,對於猶大國來說北面有這麼大的強敵虎視眈眈隨時要侵略,在以賽亞的時代親眼看見了這些被滅國,接下來對象就換成猶大國,他們沒有想到要回到上帝面前親近上帝、仰望上帝、等候上帝,反倒心裡想的是南邊這裡還有個大國埃及,埃及是個古王國,一直以來都是個非常強盛的國家,埃及有騎兵隊、雙輪戰車,猶大國想請求埃及國的協助來對抗北邊的強敵,在兩強的夾縫當中希望能得到一點好處,這是猶大國當時所想的。但是以賽亞告訴他們上帝的心意不是如此,雖然上面有強敵,但上帝的心意是要大家倚靠上帝,這個強敵上帝自然會有祂的辦法。但接著從以賽亞書30章之後去看所寫的,可以知道猶大國並沒有真正的回到上帝面前,他們仍然想到的依舊是跟埃及結盟,爾後在主前580幾年左右陸陸續續的猶大國就被其他的帝國給併吞了,雖然不是亞述帝國,亞述帝國很快也被巴比倫帝國給毀滅了,猶大國也是被隨後來的巴比倫帝國所毀,但以理就是在那個時期被擄到巴比倫國去了,以上是當時的背景狀況以賽亞在說的時候是這樣的概念。

以賽亞書3018「耶和華必然等候的時候,要施恩給你們;他必然醒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等候耶和華,來到祂的面前不是要你去跟埃及人結盟,結盟兩個字在希伯來文裏和獻祭是一樣的,從這個概念去想當我們跟上帝獻祭的時候,代表我們與上帝是結盟的,是合在一起的,當猶大國去跟埃及人結盟的時候,好像是去獻祭一樣,以當時來講一定也是一樣去送禮、給好處希望能得到保護,在這樣的光景當中,最後以色列人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以賽亞書在這個時刻講出來就是在困難的當中,個人有難處,上帝開的一個出路就是等候耶和華,這是唯一的出路也是最好的出路。回到新約中耶穌基督帶著門徒在船上,要過去加利利海的另外一端,但突然之間天起了狂風,整艘船像要傾覆一樣,這些門徒們憑著自己以往的經驗努力的要控制,但他們發現沒有辦法,只能近前來到耶穌面前將耶穌叫醒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當遇到困難和危險的時候,耶穌基督與他們在同艘船上,第一時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請耶穌基督來看看怎麼處理,而是他們想要用自己的辦法解決,一直撐到最後仍然沒有辦法,以賽亞書中此刻也是如此,這些百姓們想利用國際之間的連橫,用別國家的強盛來協助抵禦強敵,但在兩強之下北、南兩國陸續滅亡了,聖經中幾次講了如此重要的話語,耶和華要等候施恩給你們,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對於等候這兩個字,基督徒都明白凡在主的裡面要有行動,行動是重要的,但是等候是必要的,以色列百姓當年離開埃及在曠野當中,他們要往前走是重要的,但等候是必要的,要等候雲柱、火柱的行動,等候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心意啟動了,人就跟著上帝的心意走,這等候的意思就是如此,等候真正的涵義本身不是要叫你做什麼也不是要叫你不做什麼,在聖經裡講到等候意思就是專注的、安靜的面對神、歸屬於神,所以不是做什麼與不做什麼的問題,是讓你單純的來到上帝的面前面對祂。面對在原文裏有歸屬、歸回的意思,歸回跟歸屬是讓我們重新體會到我是屬上帝的,等候我所屬的上帝,祂給我指出一個方向好讓我照著那個方向走,這就是我們從等候中學習重要的點。

在這次所讀的經文中要讓大家能夠明白,聖經中列出了四點,上帝說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等候神要施恩給我們,不是上帝只要我們等候祂,祂也等候著什麼時機要施恩給我們,所以這等候是雙方都需要等候。第一、等候人的眼專心仰望,我們所讀的18-21節裏頭提到你的眼必看見,眼專心仰望,因為你的眼必看見祂,你的教師必要顯明。第二,等候人的口禱告呼求,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你哀求、禱告的聲音主必聽見。三、等候人的耳謙卑聽從,你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會聽見後邊有聲音說:你或向左或向右。你的耳是否會謙卑聽從?第四、等候人的腳行在正路,你的腳有沒有行在正路,你或向左或向右,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四個部分─眼、口、耳、腳,綜合這四個點幫助我們被提醒,平日在讀經禱告對我們的生命是否有扎實穩固的根基?禱告跟上帝的說話、聽話中是否深深的認識祂?在讀經是否對於祂的話語熟悉?聽完之後,是否遵行就是我們人很重要的,要行在正路上,或向左或向右要行在這當中才是正確的。聽完之後我們也要做出個正確的抉擇,有時候我們在講道、讀經、禱告中聽到,我們知道上帝要帶領我們的心意是什麼,可是我們的內心有自己的想法,或向左或向右是按著自己的想法,出了問題、困難,上帝沒有辦法為我們負責,因此透過這四個點讓我們弟兄姊妹常常思想,祂希望我們怎麼做。

先知以賽亞苦口婆心,但看這些百姓後面所做的決定卻都漫不經心,後來以賽亞先知越說越重,越勸越重到了一個地步,這些百姓漫不經心轉變成興起了惡心,最後把以賽亞給殺了,以賽亞要我們回轉、悔改,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改變國家的方向及個人的命運。在以色列整個歷史中,有好多的先知是被殺、被打、被罵,求上帝幫助我們用正確的態度去思想從上帝而來的教導,悔改是我們基督徒面對上帝很重要的關鍵,主願意替人死在十字架上,祂願意,十字架雖苦但祂願意為人死在十字架上,但祂卻不能夠替人悔改,悔改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的,18節說「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 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其中講到公平這兩個字的,所以我們不要只讀到慈愛、施恩憐憫我們的上帝,祂是公平的,意思是當我們沒有按著上帝的意思等候祂,是錯誤的面對祂,以公平、公義的原則來講,也是有管教和刑罰,所以耶和華是公平的,祂會施恩、憐憫、公義的,我們在等候祂的時候是不是按著祂的心意,也能夠在祂的提醒當中悔改、歸正,上帝期待以色列子民能夠悔改歸正,但他們竟自不肯,無奈他們嘴唇敬畏上帝,心卻遠離,使國家及個人一直處在困境當中。

人生的道路也是非常困難的,但常常使人痛苦的不是這道路的遠或難行,使我們困難的常會是我們鞋子裏頭的沙子使我們寸步難行,沙子就像我們生命中的惡習、上帝所不喜悅的,常會像針扎到一樣提醒著我們,我們要把鞋子打開來將沙子倒完了再繼續穿去,原本難走的路走起來也沒這麼困難了,一步步都能走完。上帝會帶領我們通過的,等候祂給我們的帶領是什麼,專注、安靜在祂的面前,眼專心仰望祂、口禱告呼求祂,耳多謙卑聽從祂、腳行在祂所指引的正路上面,我們就一定能夠蒙恩。

102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