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苦澀與回甘;苦難與平安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苦澀與回甘;苦難與平安
1061126

苦澀與回甘;苦難與平安











106.11.26主日信息摘錄  苦澀與回甘;苦難與平安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約翰福音16:33

很多人都會問一個問題,為什麼世界上會有苦難?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多的邪惡和恐怖主義?難道上帝是不完美的嗎?或者甚至上帝創造了邪惡、苦難嗎?這是一個很難的神學問題,但簡單的來說,我們的神是完美的神,祂並沒有創造罪惡,祂創造完美的世界與人,但是人因為自己的私慾與不順服,犯罪得罪了上帝,以至於完美的人成為了不完美,這就是羅馬書說的「虧缺了神的榮耀」,也因此,人要為罪付上代價,就是死,以及與神隔絕。同樣地,因著人罪的緣故,私慾越來越多,人可以殺人、謀取權力,甚至想要與神同等,於是邪惡不斷地發生,一再的重演,人也因此必須去面對生命中的罪惡以及所帶來的困苦,人也不再永生,會面對死亡、病痛以及與聖潔的神隔絕。

但是,為什麼神容許這樣的事一再發生?事實上神並不願意看我們活在罪惡與苦難當中,只是「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都因為被罪引誘,也在這罪惡的世界當中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員,無法自拔、無法自救,甚至我們沒有一人無辜,而我們的罪也就此影響了許多看起來無辜的人。因此,神差派愛子耶穌基督來,為要成為我們的拯救與贖罪祭。神藉著耶穌基督成就了救恩,但是仍容許這些事發生,是為了要讓人有機會悔改,因為祂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沈淪,所以等候多時;在我們沒想到的時候,神的審判就要來臨,我們要把握時機傳揚福音。

一、       在世上有苦難

回歸今天的主題,就廣義而言,每個人都在這罪惡世界中受罪惡轄制與影響,所以我們都會遇到生命中的苦楚、疾病、患難,這也就是所謂的苦難。對撒旦而言,透過苦難,他是要試探人,讓人跌倒,轉離上帝;但就神而言,神的心意是要藉著苦難,對人發出生命的試煉,為的是要使我們親近祂,與祂相連。所以,不論你是不是基督徒,都會遇到生命中的苦楚、困難,以及生命的起伏高低、都會遭逢生命的巨變,沒有例外、無法倖免。然而好像上週的主題「當答案不夠時」這首詩歌裡所說的,當痛苦慢慢增加時,我們就得到一次機會與經歷,可以倚靠主與主相連,經過淚水活出得勝生命。針對今天的經文,我們更限縮一下苦難的意義,耶穌是在最後的晚餐席間向門徒說明他將被捕,又如何受死復活與得勝,然後升天差派聖靈保惠師來,耶穌明說,門徒們將會被世界排拒,會面對被逼迫的困難,但是門徒當下並不明白。「苦難」在希臘文的字根有兩層含義,一個是指擠壓與壓迫;另一個是「苦楚」,也就是指婦人生產的苦楚,是短暫的,卻迎來無限的喜樂,所以這裡說的苦難,是指門徒們為了宣揚主、信靠主,所必須付的代價及逼迫,這是在這段經文中苦難的意義,雖是艱苦的,但卻是為主短暫的苦楚,卻有永恆無比榮耀,彷彿婦人雖經歷短暫的產難苦楚,卻在產後看見孩子就忘記了苦楚。就好似保羅所說,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若比起將來的榮耀,就不足為介了。

作為一個基督徒大概很難走在中間路線,很難又想事奉永恆的主,又想討好世界。在原文的字根當中,在世上,指的是世界,而約翰此處所用的字有一個含義,指的就是「世界」以及凡屬於他的東西,而且是「敗壞的、與神為敵的」,所以在這世上與世界的一切既然是與神為敵的,又怎可能不與真基督徒為敵呢?斯托得牧師的著作「世界在等待的門徒(the radical disciple)」,這本書的書名更具體的翻譯,應該叫做「激進的門徒」,意思是一個基督徒不太可能是取中間路線的,甚至應該是被世界認為是激進的,甚至常常是與世界的不公義違抗,抵抗世界洪流不被摧毀,堅持信仰的核心本質,活在基督耶穌恩典的洪流,甚至願意為主耶穌而活,也為主耶穌而死,因我們是由主耶穌得生命。這說明了做一個基督徒,必然經歷因信仰被逼迫的「苦難」。我們可能會說,我們不是要信靠主蒙恩、蒙祝福嗎?沒錯,我們是信靠主得蒙恩典祝福、得蒙生命平安,但是這是從永恆的角度,在今世,主耶穌已明確地告誡門徒,作主的門徒是必然要捨己來跟從主、效法主。所以,我們所要得的不單只是今生的「幸福」,甚至,可能必須多受「苦楚」,像我們的主耶穌一樣。做一個基督徒並非蒙恩來得享今世富足與幸福,乃是要來為信仰背十架、要捨己,要受逼迫與苦難的;這樣,我們還敢做基督徒嗎?這樣,我們還敢向人分享我們的信仰嗎?

二、       在主裡有平安

在經文中平安這個字原文的含義指的是「平安的福音」,也就是舊約當中關於彌賽亞的預言,在以賽亞書52:7說到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 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所以當耶穌說到平安的意思,是指著彌賽亞的救贖,因為真正的平安,是彌賽亞國度的基本特質。從舊約所應許的那一位彌賽亞,在新約的時候成就了,那就是耶穌基督降世捨命,為你我而生,為你我而活,為你我受羞辱鞭傷,為你我上十架,為你我受死埋葬,為你我復活得勝死亡,將神的國已然帶入世界,並榮耀升天,將來要再來,完全掌權,神的國完全降臨,凡信靠這救恩的,就有真正的富足與存到永恆的盼望與平安喜樂。

真正的平安是來自於彌賽亞的救恩以及得勝,來自於耶穌基督的救贖與十架。所以,唯有在基督耶穌裡,才有真正的平安,不論世界如何混亂,逼迫如何臨到,我們才不致動搖,才能有真平安。但是,什麼又是在主裡面呢?大概可以分兩方面:一方面是要信靠耶穌基督,相信他是神的獨生愛子,為你我降世,就是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那位救世主;我們必須在主面前承認自己的罪惡,認罪悔改,依靠羔羊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寶血救贖,經歷赦罪之恩,並且受浸歸入主的名下做新造的人,這是在主裡面。另一方面的在主裡面,特別是指我們已經信靠耶穌的基督徒,必須讓主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在主裡面,維持美好暢通的關係,藉著神的話語、藉著禱告、實踐主的命令與真理,生命有與主暢通無阻礙的關係;並且我們能真正地做跟從主的門徒,也就是耶穌說的,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天天活出與主的關係,實踐信仰的本質,這才是真正在主裡面的門徒。

三、       主已勝了世界

主耶穌並沒有應許我們因為信靠祂就不會遇見困難、痛苦、逼迫、患難,甚至挑明了說,我們只要想跟隨他做基督徒,就會遇見苦難,就必然會經歷逼迫,但主已經應許,他勝了「世界」,也就是主已經勝了「所有反對神的人事物之總合」,所以我們無所懼怕,因為我們的主已經勝過了一切罪惡、黑暗與死亡的權勢,已經全然在永恆中得勝。所以我們每一個信靠耶穌基督的門徒,也都可以倚靠耶穌基督的復活權能在今生與永恆當中誇勝。

2018/11/05主日,美國德州薩瑟蘭泉(Sutherland Springs)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上午1130分主日聚會時發生槍擊事件,持槍歹徒朝作禮拜的信徒開槍掃射,造成26人死亡、多人受傷,當中也有小孩受害。遭到攻擊的第一浸信會牧師波莫洛伊(Frank Pomeroy)夫婦,因事不在鎮上而逃過一劫,但他們14歲的女兒安娜貝爾不幸遇難。波莫洛伊牧師在記者會表示:「我告訴所有的人,教會這次發生的悲劇反而會高舉耶穌基督,因為人無法看穿一切,所以就更應該要倚靠上主;不管生命帶來什麼,都要倚靠上主,不要試圖靠自己去理解。我自己雖然不懂,但是我知道我的上帝明白。所以,我也會在此打住。」

事發後的第一個主日崇拜,移到棒球場舉行主日崇拜,波莫洛伊牧師慢慢地走上講台,當親友與會眾向他打招呼時,他忍不住流下淚來,哽咽的說道:「這次的罹難者,我每一個都認識,裡面還有我最好的朋友和我女兒。我要所有在現場的人知道,所有的罹難者,生前都是為上主與耶穌基督而活,就算現在也是一樣。我敢向各位保證,他們現在正與耶穌共舞,所有的榮耀都歸於上帝。」波莫洛伊牧師指出:「就算成了悲劇的主角,我們還是得選擇生命與盼望。勝利是要付出代價的,想要在戰場上得勝卻不留下傷疤,是不可能的。我們擁有選擇的權利,不必像槍手一樣選擇黑暗,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而根據洛杉磯時報的報導,聚會結束後,第一浸信會的前副牧師柯林斯(Mark Collins)表示「第一浸信會已連絡上槍手的家屬,並會為他們全家代禱。」在巨大的苦難來襲時,唯有倚靠神所賜的平安,那世人所奪不去的平安,才能真正得勝,即或我們在戰場上或留下傷疤,但我們仍能靠著基督的得勝與永恆的盼望繼續向前走。

今天我想以我的咖啡沖煮哲學跟大家分享一下苦難對我們生命的意義。一杯好的咖啡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他的口感,從種植、到採集,然後處理方式是日曬、水洗或蜜處理,都也影響咖啡的風味,再來就是豆子烘焙的程度、磨豆的粗細、沖煮的方式,都會影響一杯咖啡的口感。在眾多的沖煮方式當中,我最喜歡義式的沖煮方式。首先,必須有好的重烘培的豆子,因為經過長時間的高溫,逼出咖啡豆的油脂與香氣,再來就是要有一台好的磨豆機,將豆子破碎成粉末,因為與空氣的表面積增加,造成香味四溢,而你發現所有好喝的咖啡豆是現場磨豆,否則會失去香味。而磨豆機還要夠專業,粉末要磨得夠細,並且裝填進入沖煮的把手,還要經過填鴨的過程,確保粉末之間擠壓得當,再來就是以8590度的水溫,9~15bar的大氣壓力,在高溫與高壓中沖煮咖啡,這個過程我們稱之為萃取,萃取時要先預浸,然後在高溫與高壓中會萃取出咖啡的油脂與咖啡液,也就是俗稱的濃縮咖啡,一般來說,一杯好的濃縮咖啡大約是2730c.c.喝的時候會有苦味,但是碰觸到舌尖與舌根會有香氣,喝完之後會回甘,甚至再喝白開水還會覺得有甜味。

為什麼跟弟兄姊妹分享這個呢?我們做基督徒就好像咖啡豆一樣,經過福音的撒種,被主揀選成為祂的兒女與門徒。並且我們經歷過淬煉,在高溫的烘培中被逼出油脂,在生命的磨練中被破碎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在高溫與高壓的萃取中經歷生命的苦澀與回甘,在逼迫與困苦中經歷生命的苦難與平安,但主永遠與我們同在,我們也依然是那從種子而成的咖啡,本質不改變,卻有更美的香氣,好像聖經中所說的橄欖一樣,經歷破碎、擠壓才能成油,才能有更多的功能與益處,成為他人的祝福。願主幫助我們都能經歷並倚靠主的得勝,經歷苦澀與回甘,苦難與平安

10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