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約櫃預表基督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0819

約櫃預表基督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出埃及記廿五:10-22

 

經文說在那約櫃的地方,上帝說:以色列的百姓們,我要在那裏與你們相會,又要在那裏藉著所要吩咐你一切的話、一切的事,表明約櫃乃是在上帝與以色列人當中做了一個顯明,透過約櫃表明上帝的同在。透過本次的主題,幫助我們能夠明白原來在舊約中的約櫃,乃是象徵、預表著耶穌基督,到了新約之後,耶穌基督就已經來到世上,為我們成就了救恩。既然約櫃預表基督,我們就從它的製作、安放、用途這幾點來思想。

經文開頭就開宗明義的講到,要用皂莢木作一櫃」。這皂莢木不是到處都有的,不過摩西在西乃山上領受了上帝的吩咐要製作約櫃時,他們是身處在西乃半島的曠野當中,在這曠野中就生長著一些皂莢木。我想上帝沒有為難以色列的百姓,他們就地取材,使用皂莢木來施作。皂莢木因為在曠野中生存,因此本身所蘊含的水分也是非常稀少的。在西乃半島中,每年所統計的降雨量約莫5公分左右,這意涵著每年的降雨量約只有台灣的1/500而已。從此我們可以明白在那地是個非常缺水的地方,因此這地方所生長的木材就長得很緩慢,緩慢的生長也使得生長出來的質地非常的堅硬,不易腐爛、朽壞。就地取材一方面是上帝的恩典,當然也是上帝的預備,上帝沒有告訴以色列的百姓或摩西說:你們要進到迦南地去,尋找最好的木頭「香柏木」來製作,卻是直接說要用皂莢木來製作一個櫃子。櫃子的外表則是使用金子將其包裹起來,聖經中說:摩西就找了比撒列來製作,比撒列非常的善於雕刻與精工,因此就使用他來製作;在櫃子的上方,施恩座上,在羅馬書3章25節中,說到「挽回祭」,其中挽回祭與施恩座為同一個字,因此也象徵著約櫃既是上帝的施恩座,也是上帝的挽回祭。在會幕中的至聖所,平時是沒有人可以隨意進入的,唯有大祭司在一年一次的贖罪日中,才得以進入到至聖所中,將牛、羊的血彈在施恩座上,來表達上帝的救贖、恩典與赦免。

當摩西下了西乃山之後,得到上帝的啟示,要製造金燈台、陳設桌、會幕要如何做,一連串的講下來,要製作的東西很多,但在下山後第一件所提的則是要造「約櫃」,相信這也是表明約櫃的重要性。約櫃放在整個會幕當中也是擺放在最核心的地方,為何說是最核心呢?聖經中提到說:我要與你在這裏相會,而且要在當中與你說話、吩咐你。也象徵預表著耶穌基督,因此置放約櫃的至聖所,不是誰都能隨意的進出。會幕的最核心表明約櫃,約櫃又表明上帝的同在,但是會幕又是全以色列人的核心,摩西說:會幕無論在那裏紮營,紮了營之後各支派必須按著各支派所規定好的方位紮營,其中會幕的每一面各編排著三個支派,東南西北包圍著會幕,因此會幕又是在以色列人最核心的地方,而會幕的最核心又是約櫃,約櫃表明基督的時候,也就象徵著全本聖經,最核心在講述的就是耶穌基督,以及前面的預備與後面來到所成就的救贖。在聖經中寫到十二個支派,分別安排在會幕的四個方位,在讀經時或許我們讀得不是很明白,但我們可以透過每個支派的分布與人數將其用作圖的方式畫下來,按著如此作圖我們就可以發現,安營的分布與人數就形成了一個十字架的圖形,並且會幕就在十字架的中央,正是十字架最核心的地方,連結左右也連結上下。透過這樣的方式再次讓我們明白,原來約櫃在舊約當中所佔的一個位份是非常重要的。在舊約中佔位份重要的東西有很多,不過有很多東西都預表著耶穌基督、救恩,比如說:挪亞方舟,也預表著耶穌基督的救恩,你必須在他的裡面才能夠蒙恩得救;挪亞方舟與摩西剛出生時所被放置的小箱子也是同樣一個字,這小箱子讓摩西透過水流,最後被法老王的女兒救起,並且養育他。本來是要死在水中的,但卻蒙恩得救,挪亞方舟也是一樣,本來是要死在洪水中的,但卻是蒙恩得救;約櫃的概念也是一樣,本來是要毀滅的,但透過這個蒙恩得救,這就是個施恩座的表明。

約櫃也是不能隨便碰觸的,每當要起營離開的時候,都需要專職的祭司來抬。抬起來後常常也是走在所有隊伍的最前頭,特別是爭戰的時候,會走在最前頭。也比如說,過約旦河時,祭司抬著約櫃走在前頭,當祭司的腳一踏入水中時,河水就分開了,表明著上帝的同在、引導,大家只要跟隨著就能夠走入到上帝所賜美好的地方。而紮營的時候又是在最核心的位置。不論是在正中心或是在最前頭,都表明約櫃的重要性,因此以色列百姓就把約櫃放在他們生命裏很重要的位置;進到迦南地攻打耶利哥城的時候也是一樣,祭司抬著約櫃環繞耶利哥城,也可以看見上帝的同在,上帝幫助他們。剛也提及約櫃不可以亂觸碰,需要祭司來提起,抬起來後,上面第一層需要蓋上會幕的布,那塊布就是至聖所,跟聖所中間相隔的那塊布;第二層再蓋上海狗皮的布;第三層再蓋上藍色的毯子,因此要蓋上三層才能再走到任何的地方去。

第一個它的製作是由堅硬的皂莢木作成,再包上寶貴的金子;安放一方面說到,是整個以色列百姓的正中間,起行的時候,放在最前面;聖經中記載,約櫃裏放置了三樣物品,一個為金罐子所盛的嗎哪、另一個為亞倫發芽的杖、第三為摩西從山上所領受的兩塊法版。這三樣東西有極奇妙的象徵,「嗎哪」象徵著上帝的供應,滿足我們每一天所需;「亞倫發芽的杖」表明著上帝的揀選以及枯木能夠復活;「兩塊法版」表明著上帝的話語、命令,要照著遵行,耶穌基督也給了命令,舊約當中想到的命令就想到十誡;在新約中,從基督而來的命令,也叫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也相仿,要愛人如己。祂有好多的命令是要照著去遵守的。這三樣東西就放在約櫃當中,不過對於約櫃久而久之,歷經多年以後輾轉的到最後,當所羅門王蓋好聖殿時,將約櫃擺放進去的時候,當中只剩下「兩塊法版」,其他東西就沒有顯明在裡面了。

約櫃以色列人當然看中,因此每次有戰爭時就將約櫃放在最前頭,表明上帝的同在,但久而久之,每次只要抬出去就會勝利,百姓的心卻也久而久之的不把神放在心中了,上帝不要人有崇拜物質、偶像的心態,以為只要將約櫃抬出來就能得勝利,這讓以色列百姓誤以為約櫃這件東西,本身是個法器一般,其實這只是象徵是否有跟上帝走在一起,是否是同在、同行的。

所羅門王建造的聖殿是在摩西出埃及之後的480年左右,所羅門王建了殿將約櫃迎接進去的時候,就把所有的金燈檯、陳設桌重新製作過,且做得更好更輝煌,因為所羅門王所建的聖殿在當時之前,沒有建造過如此華麗的聖殿,所有東西都是新的,唯獨約櫃是同樣的約櫃。進去之後放了多年,當然以色列的百姓有約櫃的同在,但他們的心漸漸地卻沒有上帝的同在,上帝又管教他們,以至於在主前587年的巴比倫帝國,尼布甲尼撒王帶著軍隊來毀城、破殿,將所有的東西奪走。到了尼西米的時代,要回來重新建造聖殿的時候,波斯王就把從耶路撒冷城所擄掠來的東西就將其還給他們,他們帶回去的時候開了好多的清單,拿去的時候也開了許多的清單,都寫得清清楚楚的,唯獨沒有寫約櫃,所以被擄之後,最後再回去這約櫃就不知去向了。約櫃也曾被非利士人搶走,將近七個月,輪了五個城市,後來到底是被擄了呢?還是城被攻破時又發生了什麼事情?沒有人能夠曉得。

約櫃到底到了哪裡去,有非常多人想從聖經經文、次經經文,再次經經文馬加比二書中有特別提到說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被耶利米藏到了尼波山的某個山洞當中,尼波山就是摩西要進迦南之前,進不去從摩押平原登上了尼波山,眺望迦南平原。另一個說法是,當聖殿要被毀壞時,尼布甲尼撒王進來時,在聖殿的底下有條密道,被祭司們藏在其中,至今仍無法找到其出入口。

至今我們可以聽到許多的可能性,但對於基督徒來說,最重要的是約櫃所代表、象徵、預表的意涵,就是耶穌基督在我們的生命裡,成為我們的供應與揀選,並且有一天要使我們從死裡復活,老我的死與新生命的活過來,並遵行耶穌基督的道,這才是我們真正最重要的核心,到了新約時代之後,舊約所有預表耶穌基督的東西、事件,我們看到了、找到了固然是好,但那卻不是最重要的,在新約中我們已經真正的找到了耶穌基督,在我們的生命裡、在我們的心中,這才是最重要的。


115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