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為的是記念主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1202

為的是記念主

講員:王明恩牧師
經文:哥林多前書11章23-32節

今天正逢第一週主日,每月一次的主餐,因此我想和各位分享有關主餐的題目,讓我們領用主餐的時候,每次都能讓我們靈命更進入主的心意中。初代教會第一次的主餐,是由主耶穌所主領的,是耶穌在世與門徒共度最後一個逾越節。一切遵照當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前夕,那滅命天使看到門框、門楣所塗抹那犧牲的羔羊血,就逾越這一家。上帝命令以色列人從此都要以此記念那天的蒙恩。舉凡例行的事情,雖然到了最後,意義都會漸漸的模糊,但是上帝讓這個節期成為以色列人的日常,仍然在每個世代中,讓參與的百姓記得他們這個重要的節期儀式。在最後的晚餐上,耶穌親自賦予了這傳統習俗般的節期與儀式中的餅與杯,那真正恩典臨到的意義:耶穌就是那犧牲的羔羊;耶穌肉身的死亡帶來生命的契機;耶穌的血成為遮蓋被審判之人的恩典。初代的教會承接了使徒們在最後晚餐的領受,持續的在主餐中記念主耶穌的受難。他們不只有每年一次的記念,而是在每個主復活的第一日(禮拜日)記念主,也在愛宴當中舉行主餐記念主。

初代的教會逐漸的發展之後,教會的聖禮被規範起來,當時東西方教會有著共同的七樣聖禮:浸禮、主餐禮(聖餐)、堅振禮(堅信禮)、婚禮、告解禮、受職禮、膏油禮(抹油禮)。時至今日,浸信會的教會所遵守的,是在聖經中有記載兩樣聖禮是耶穌所立的:浸禮與主餐。之後逐漸發展的教會與宗派,在神學上對於主餐的意義,有著不同的看法。關鍵在於:餅與杯=耶穌的身體、耶穌的血,是否真正的臨在。天主教認為經過祝福(祝聖)之後就成為真正的肉與血。馬丁路德認為耶穌的血肉與餅杯合而為一。加爾文認為聖靈在我們領用之後提昇成為耶穌的血肉。慈運理認為餅杯是一種象徵,如同士兵制服上的徽章。不同的教派,在主餐上的見解不同,但是遵守主餐的禮儀,卻是千百年不變。

我們再次回到初代教會,聖經中有多處耶穌設立主餐的記載,但是今天所選用的經文,是在哥林多前書,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教導。這是因為在教會中這記念主耶穌的主餐,因著當時愛宴的緣故以及對於意義的模糊而漸漸成為荒腔走板的宴席。保羅不只是責備他們,也再次的教導這非常重要的記念主餐。任何的遺忘都會讓我們要重新付出代價,家族後代忘記了起家的艱辛,就會揮霍的敗家。國家忘記了立國的艱難,終究會有一代的百姓要重新經歷血淚的代價。神的兒女忘記了神的恩典,就會如同士師記裡面的百姓,不斷經歷犯罪、審判、拯救、忘恩的慘痛循環。

主餐的設立馬太福音記載了過程、哥林多前書寫出目的「為的是記念主」。在餅杯的過程中,有時候因著方便起見,一些方式就無法呈現這些意義。例如,已經客製化的單個聖餐餅,就沒有擘餅的過程。主餐的意義是表明主的死。耶穌是真實的死在十架上,他的死與我有何關係?當我們藉著信心得到主耶穌的恩典,就不可以忘記他的死是與我有份。主耶穌是以義的代替不義的,以無罪的代替有罪的。加拉太書2:19-21「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神活著。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我不廢掉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因此我們在主餐的領受之時,要知道今天活在我們裡面的生命,是主耶穌藉著他的死亡而帶給我們的。

在耶穌與門徒同在的時候,與主同桌、同吃、同飲、同行,但是主耶穌並沒有讓門徒一起上十字架,但是卻讓他們藉著他的死,得到赦罪之恩,他們的生命改變,與主同活。我們今日雖然無法如當時門徒一樣,但藉著主餐,我們也與主同桌、同吃、同飲、同行,在靈命中與主同死、一同復活(浸禮)。我們因著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女了。加拉太書3:26-29「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我過去曾經參加過地方教會的聖餐,他們的聖餐不與主日崇拜一起舉行,而是聚會後另外舉行。參加的都必須是這個教會的成員,如果我們是客人要參加,必須要有長老起來介紹並推薦,並經過接納,才可以一起同領餅杯。這是因為他們認為同領餅杯就是一體的象徵,若是不信、或是有問題的人他們不可以成為一體。今日的教會或許沒有這麼嚴格的認定,但是我們無需要求每個參與主餐的人完美無暇,我想這也不是主餐的意義(最後的晚餐甚至還有猶大參與,耶穌也遞餅給他)。但是我們必須去經歷那在主裡面的肢體合一。我們再看一次加拉太書「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在教會裡面或許我們會看到有些人恩賜多,有些人的條件不一樣,但我們在主面前領受的恩典都是一樣的。今天我們來到主面前領主餐我們必需存著一顆感謝的心,願意與弟兄姊妹合而為一的心,願意與主聯結的心。

保羅在後面有留下一個警戒,但是很少有教會把這段經文在主餐的時候一起來讀,可是使徒保羅的警戒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只過了一些時日,信徒對於領受主餐就開始輕忽鬆懈下來,以至於造成很多的問題。我們今天凡信主的人,在領受聖餐之時,要記念主為我們受死、領受神的恩典、與主有分、肢體合一之外,我們應當「察驗自己」。何謂不按理領受主餐?例如,態度輕挑、沒有記念主的心:我們領主餐不可看為隨便,或著我們的態度看起來是恭敬的,但心裡面沒有再一次經歷過主的恩典。我們在世上難免會得罪神,但在領主餐之前,要回到神的面前,求主的寶血再一次潔淨遮蓋,若我們還有隱而未現的罪,懇求主赦免。領主的餅與杯時,要手潔心清的來到主的面前。另外還有就是認為領聖餐是我個人的事,領聖餐從來不是個人的事,請看一下四周的弟兄姊妹,將來在永生當中要同在一起的,你是不是都在主裡與他合而為一了。當我們視耶穌基督的恩典為無物就是「干犯」主耶穌的身體與他的血,這會有神的管教。所以在當時保羅告訴弟兄姊妹:你們這樣輕忽,把聖餐搞得亂七八糟,神在其中必有管教,有的是軟弱,有的是患病,嚴重的還有死亡的,所以保羅才會說:應當「察驗自己」「分辨所吃喝的」。

盼望我們每一次領主餐的時候都能存有深切的感恩、深刻的與主同在、與弟兄姊妹的聯合、對主耶穌基督再來存有盼望。願我們今日記念主耶穌,當主耶穌再來的那日,願主記念我們。



1163231